Please wait a minute...
img

官方微信

遥感技术与应用
甘肃省遥感学会专栏     
高分卫星在甘肃省城镇扩展研究中的应用
周孝明,刘军,胡燕凌#br#
(甘肃省国土资源规划研究院,甘肃 兰州730000 )
 全文: PDF(6741 KB)  
摘要:
遥感和地理信息相结合是实现对变化快速、空间分布范围广的城镇扩展进行实时、准确监测的最佳手段之一。获取城镇扩展的基础数据,把握城镇扩展的空间分异特征及城镇体系结构特征,揭示城镇扩展与耕地保护之间矛盾有助于政府管理部门做出正确的决策。以高分卫星影像为主要数据源,结合土地利用数据对甘肃省87个主要城(市)镇2008~2014年城镇扩展进行监测,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甘肃省城镇化发展较快,城(市)镇扩展面积达232.01 km2,扩展强度为25.3%;城镇扩展空间分异大,位于河西绿洲区、兰白城镇带以及陇东能源基地的经济基础好,交通要道沿线的城(市)镇发展迅速,而在甘南山地和祁连山高山地区的城镇规模小,发展落后;城镇体系结构不协调,城镇体系呈二元结构,整体发展水平较低;46.95%的城镇扩展用地源自耕地,耕地保护压力大,提高城镇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是协调城镇发展和耕地保护矛盾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城镇扩展高分卫星空间分异城镇体系结构耕地保护    
出版日期: 2017-07-15
:  TP 79  
基金资助: 高分国土资源遥感应用示范系统(一期)(04Y30B01\|9001\|12/15),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资源一号02C卫星土地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201411119)。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周孝明
刘军
胡燕凌

引用本文:

周孝明,刘军,胡燕凌. 高分卫星在甘肃省城镇扩展研究中的应用[J]. 遥感技术与应用, doi:10.11873/j.issn.1004-0323.2017.3.0531.

链接本文:

http://www.rsta.ac.cn/CN/Y2017/V32/I3/531

[1] 杨勇,任志远. 基于GIS的西安市城镇建设用地扩展研究[J].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1): 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