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海波, 马明国 %T 基于遥感的湖泊水域动态变化监测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09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09.5.674 %P 674-684 %V 24 %N 5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1719.shtml} %8 2009-10-20 %X

湖泊动态变化作为人类面临的三大湖泊环境问题之一,成为湖泊研究的重点。遥感技术作为科学、快速、大面积的调查监测手段,在湖泊动态变化研究中应用广泛。从湖泊动态变化研究的基本原理和数据源、湖泊信息提取方法和遥感动态监测方法等几方面介绍了国内外遥感技术在湖泊动态变化研究的主要进展情况,并深入分析了各种数据源和分析方法的优缺点,同时讨论了当前湖泊遥感动态变化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