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武黎黎,李晓峰,赵凯,郑兴明,丁艳玲,李洋洋,任建华 %T 被动微波雪深反演算法在东北地区的时空分析与验证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15.3.0565 %P 565-572 %V 30 %N 3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2527.shtml} %8 2015-06-20 %X

Chang算法及改进算法是被动微波遥感雪深反演算法中较简单的经验算法。为了评价改进的Chang算法在东北地区的适用性,对改进的Chang算法进行分析与验证。从空间上,选取了84个野外数据采样点和48个气象站点对改进的Chang算法进行分析与验证。结果表明:森林下垫面改进的Chang算法会低估雪深3.6 cm,而农田下垫面改进的Chang算法会高估雪深1.5 cm。从时间序列上,选取五营、呼中、庆安和巴彦4个气象站点2012年11月15日~2013年2月28日的时间序列雪深数据,对改进的Chang算法进行分析与验证。结果表明:森林下垫面改进的Chang算法会低估雪深,五营站点低估雪深13.7 cm,呼中站点低估雪深8.3 cm,农田下垫面改进的Chang算法会高估雪深,庆安站点高估雪深3.4 cm,巴彦站点高估雪深0.8 cm。无论从空间上还是时间序列上,验证结果都表明,农田下垫面时改进的Chang算法的精度比森林下垫面时要高。此外,站点雪深不变而改进的Chang算法反演的雪深却在增大,这可能是由于期间雪粒径不断增大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