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展鹏,宋立生,兰子焱,杨梦颖,鲁丹 %T 考虑下垫面类型的干旱指数比较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19.4.0865 %P 865-873 %V 34 %N 4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3117.shtml} %8 2019-08-20 %X

干旱作为常见的自然灾害,在世界各地发生的频率日渐增加,已对经济发展、农业生产和人类生活等方面产生了严重影响。但是干旱的类型较多,包括气象干旱、土壤干旱、水文干旱、农田干旱等,无法用单个干旱指数对不同类型的干旱进行监测。按照干旱发生类型,利用气象干旱指数(Standardized Precipitation Index SPI)、土壤水分干旱指数(Soil Moisture Index, SMI)和蒸发压力干旱指数(Evaporative Stress Index, ESI)对美国的旱情进行监测。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干旱指数之间呈显著相关,相关系数R在0.7以上。ESI整体监测精度较高,它能够真实反映地表水分盈亏状况,同时与遥感数据结合,可以实现从田块到全球不同尺度干旱实时监测。不同植被类型覆盖下垫面对不同类型干旱响应存在较大差异,草地下垫面对不同类型的干旱响应较为一致,但是随着地上生物量的增加,不同干旱指数监测结果之间差异逐渐增大。因此,在干旱监测时需要考虑植被的结构特征,植被与气候之间的相互作用,才能具体分析不同下垫面的受灾情况,进一步考虑更适合的方法以及干旱指数监测不同下垫面的干旱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