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漆建波,谢东辉,许月,阎广建 %T 三维辐射传输模型LESS原理及其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19.5.0914 %P 914-924 %V 34 %N 5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3135.shtml} %8 2019-10-20 %X

三维辐射传输模型能够准确地刻画太阳辐射与异质地表之间的相互作用,近年来已成为定量遥感建模与反演研究中的重要工具。LESS模型是基于光线追踪的三维真实冠层辐射传输模型,充分利用了光线追踪的前向追踪模式模拟能量平衡问题以及后向追踪模式模拟大尺度(公里级)遥感影像,从而实现在同一模型中多种遥感数据的模拟。目前,LESS模型可以模拟多角度反射率、多/高光谱影像、鱼眼相机、复杂地形区上下行短波辐射、冠层分层FPAR等数据,可以为验证物理模型、发展参数化模型以及训练神经网络模型等提供更为可靠的模拟数据集。本文主要介绍了LESS模型的基本原理和典型的应用。LESS模型可以从www.lessrt.org网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