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振占,李娇阳 %T 风云三号卫星微波探测仪定标原理及算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19.6.1197 %P 1197-1204 %V 34 %N 6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3152.shtml} %8 2019-12-20 %X

微波探测仪是搭载于气象卫星上的重要载荷,可全天候获取大气温度、湿度垂直廓线、降雨等重要大气参数,为气象预报、气候变化研究和灾害性天气现象监测等提供重要数据。定标是星载微波探测仪定量化应用的基础。详细阐述了星载微波探测仪定标基本原理,给出了定标相关基础概念,并根据星载微波探测仪仪器特性,系统地梳理了发射前热真空定标、发射后在轨定标/真实性检验技术和定标算法,同时对定标试验实施方案和定标算法实现的关键点进行了总结,从而建立了完整的星载微波探测仪定标流程和基准,对星载微波探测仪的统一化定标和定量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