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马延吉,王宗明,王江浩,左小安,段洪涛,刘阁,任嘉敏 %T 典型区“美丽中国”全景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思路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20.2.0287 %P 287-294 %V 35 %N 2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3197.shtml} %8 2020-04-20 %X

中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中,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艰巨的挑战。科学系统评价我国典型区域“美丽中国”建设,识别“美丽中国”建设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当前“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方向。以典型区域“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为导向,面向联合国SDGs及“美丽中国”建设背景,选取东北重点生态功能区(松花江流域)、西北内陆河流域(黑河流域)、京津冀都市圈、东部平原区(长江中下游平原)为研究对象,分析各区域的典型特点,并分析如何构建典型区“美丽中国”全景评价指标体系。从“天蓝”、“地绿”、“水清”及“人和”四方面构建典型区“美丽中国”全景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整合遥感对地观测数据以及相关资源、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数据,开展典型区域“美丽中国”全景评价,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研究成果将为我国重点区域“美丽中国”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及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