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一帆,徐涵秋 %T 基于客观阈值与随机森林Gini指标的水体遥感指数对比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20.5.1089 %P 1089-1098 %V 35 %N 5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3277.shtml} %8 2020-10-20 %X

利用福建福州、西藏尼玛和澳大利亚弗伦奇3地代表不同水体类型的Sentinel-2A MSI和Landsat-8 OLI数据,采用客观阈值法(0阈值)和随机森林重要性评估法,比较和分析了改进型归一化差值水体指数(Modified Normalized Difference Water Index, MNDWI)、自动水体提取指数(Automated Water Extraction Index, AWEI)和水体指数2015 (Water Index 2015, WI2015) 这3种世界常用的水体指数之间的差异。从水体增强的效果来看,MNDWI增强的水体不仅具有丰富的信息还具有鲜明的对比度,AWEI和WI2015增强的水体信息的对比度相对偏弱。精度验证表明:3种指数提取的水体精度都较高,但MNDWI在3个地区的平均总精度略高于WI2015和AWEI,3者的平均总精度分别为91.83 %、91.16 %和90.07 %。在提取细小水体方面,MNDWI的能力强于其他2种指数,在阴影较为明显的高原山地区域,MNDWI提取水体的效果优于AWEI和WI2015。进一步采用随机森林的Gini指标进行的重要性评估表明,MNDWI在区分水体和非水体的分类中表现出了很强的重要性,尤其在Sentinel-2A MSI数据中表现得更为突出,而WI2015和AWEI的重要性则相对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