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宫晨,李新武,吴文瑾 %T 基于大数据分析框架的生态脆弱型人地系统模式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20.5.1187 %P 1187-1196 %V 35 %N 5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3287.shtml} %8 2020-10-20 %X

针对生态脆弱型人地系统模式研究中存在的数据处理繁杂、模式识别偏主观、内在机理复杂等问题,提出了基于云平台及大数据方法的模式分析框架。通过遥感及社会经济云平台实现数据的云上收集及处理,利用自组织映射神经网络聚类(Self-Organizing Map,SOM)方法实现无先验知识的模式识别;同时利用知觉图从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友好性两个角度分析变化轨迹,利用关联规则方法筛选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之间的潜在规律。以“一带一路”65国进行实验分析,实验结果将“一带一路”65个国家有效划分为10类模式,并分析了10类模式的变化轨迹及关系规律。结果表明:该分析框架能够快速实现数据获取及处理、人地系统多模式识别、变化轨迹可视化和规律探测等功能,有效弥补了人地系统多模式研究中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