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毅,任超,张志刚,梁月吉,潘亚龙 %T 基于多元线性回归的GPS-IR积雪深度反演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20.6.1312 %P 1312-1319 %V 35 %N 6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3302.shtml} %8 2020-12-20 %X

利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反射干涉遥感技术(GPS-Interferometric Reflectometry, GPS-IR)可实现地表环境参数的监测。基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多径反射信号与积雪深度之间的关系,针对目前已有研究较少的考虑多星融合对反演效果的影响,提出一种基于多元线性回归的多星融合积雪深度反演模型。为了验证算法的可靠性,利用美国PBO观测网络中的P101测站连续监测数据进行雪深反演研究。研究和实验表明:反演结果与积雪深度参考值具有显著相关性;多星融合能够有效综合各单颗卫星的反演性能,相关系数均大于0.940,相比单星提高了13.6%;RMSE和MAE均小于0.08和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