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艳,郑玮 %T 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森林生态系统观测试验平台构建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21.3.0502 %P 502-510 %V 36 %N 3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3361.shtml} %8 2021-06-20 %X

在长时间尺度上监测和评价森林生态过程的状态变量是当前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针对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站观测数据实时传输存储不畅、数据共享度低、数据碎片化严重、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薄弱、森林火灾实时预测预警缺乏等问题,下蜀林场综合观测试验平台结合遥感技术、涡度相关技术、样方调查技术和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实现了森林生态系统水、土、气、生各要素长期的连续的综合观测,提供了森林生态系统与大气之间的碳收支数据、水通量数据、能量通量数据、气象数据的实时自动存储及显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量的存储及显示,实现了对森林火灾的监控以及森林火险的预测预警。试验平台可为森林生态系统长期自动化观测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