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安婷玉,易欣,杨晓峰,殷晓斌 %T 基于风云三号卫星微波成像仪观测的全球海气界面潜热通量遥感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22.1.0117 %P 117-124 %V 37 %N 1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3461.shtml} %8 2022-02-20 %X

海气界面潜热通量是衡量海气间能量和水汽交换的重要指标。热通量卫星遥感产品具有覆盖面广、时效性高的优势,但也存在观测非同步、潜热通量精度较低的问题。由于近表面空气比湿度是潜热通量卫星遥感的重要误差源,基于风云三号卫星微波成像仪观测数据,研究对空气比湿度反演算法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算法与现场实测数据相比,反演精度有明显的提高。针对极轨气象卫星过境时间相对固定的问题,使用现场观测数据分析了潜热通量日内变化过程并建立了日均潜热通量估算模型,利用风云三号微波成像仪数据,通过块体法计算了全球海洋潜热通量。与现场实测数据相比,其偏差、均方根误差和相关系数分别为3.50 W/m2、32.96 W/m2和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