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吉臻,张君,薛亮 %T 基于夜间灯光数据的陕西省县域相对贫困水平时空差异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22.4.0908 %P 908-918 %V 37 %N 4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3553.shtml} %8 2022-08-20 %X

2020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还继续存在且长期存在,研究相对贫困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已有贫困研究中仍存在的贫困分类研究、动态研究等方面不足,从相对贫困角度入手,选取陕西省107个区县为研究对象,以2011—2020年为研究时段,基于夜间灯光数据、NDVI数据和社会经济统计数据,构建以夜间灯光指数为自变量的多维贫困指数估算模型来量化识别相对贫困县域,并综合运用锡尔指数、空间局部自相关等分析方法,对量化识别出的县域相对贫困水平时空动态差异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①基于夜间灯光数据可以有效进行多维贫困指数估算且估算精度达84.62%,利用多维贫困指数均值序列的前50%作为区域相对贫困划分标准,适用于描述区域相对贫困水平,有利于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②时间上,从2011年到2020年陕西省相对贫困县个数总体下降,省内各市区间相对贫困水平的区域间差异增大直接导致了贫困县两极分化程度增强。③空间上,陕西省相对贫困县域呈现“陕南贫困程度深范围广,关中渭河沿岸次之,陕北无定河沿岸以北零星分布”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