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娜, 汤燕杰, 张宁馨, 张恒杰, 徐少博 %T 基于SMOS、SMAP数据的青藏高原季风及植被生长季土壤水分长消特征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22.6.1373 %P 1373-1384 %V 37 %N 6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3594.shtml} %8 2022-12-20 %X

青藏高原地理位置特殊、环境特征显著,是地球系统作用的关键参与和决策者。利用大尺度的星载微波遥感数据开展其土壤水分研究,不仅能为理解典型地区对全球水、气、能、热交互机制的量化影响提供理论支持,还能够为证实遥感数据的可靠性提供实践依据。以SMOS(2011—2020)和SMAP(2016—2020)卫星土壤水分数据为主,以ISMN实测数据、GPCP降水数据、MOD16A2蒸散发数据、C3S地表类型数据为辅,利用土壤水分(年均值,θsatˉ)与时间之间的相关系数(Rxt),研究青藏高原土壤水分在季风及植被生长季(7—9月)的时空分布及长消特征;进而利用偏相关系数(Rxy,?z),初步分析了土壤水分与降水和蒸散发的耦合关系。结果显示,青藏高原土壤水分在时间上呈现先减(2011—2015年)后增(2015—2018年)随后波动变化(2018—2020年)的趋势,在空间上呈现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升高的趋势;大部分地区的土壤水分与降水的耦合表现强于蒸散发;SMOS和SMAP对青藏高原土壤水分时空特征的捕捉具有较高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