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婷,赵少杰,陈迪言,刘素红,柴琳娜 %T 起伏地表的微波辐射特征模拟与地面实验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遥感技术与应用 %R 10.11873/j.issn.1004-0323.2022.6.1427 %P 1427-1436 %V 37 %N 6 %U {http://www.rsta.ac.cn/CN/abstract/article_3599.shtml} %8 2022-12-20 %X

地形是影响地表微波辐射特征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开展地基微波辐射计观测人工起伏地表的实验,结合改进的山区地表微波辐射模型,研究地形起伏与地表异质性对地表微波辐射亮温的影响,并根据实测数据对微波辐射模型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地形遮挡效应对地表微波辐射过程的影响与模型中几何光学的假设是一致的;模型模拟效果较好,实测数据与模拟数据随地形的变化趋势一致,考虑地表粗糙度后,实测值与模拟值之间的误差更小;地表异质性与地形起伏耦合使得H极化与V极化不同方位角观测亮温存在明显差异。这些结果为建立山区地表微波辐射亮温的地形校正模型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