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2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0-08-20
  

  • 全选
    |
    综述
  • 李传荣, 贾媛媛, 马灵玲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451-45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4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干涉成像光谱技术是遥感技术与应用的前沿与热点,因其高通量、高光谱分辨率和高成像稳定性等特点带来的巨大应用潜力而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从干涉成像光谱技术基本原理出发,系统回顾并评述干涉成像光谱数据在光谱复原、定标、大气校正三方面的主要进展,同时对国内外干涉型成像光谱仪的发展与应用加以介绍,指出基于HJ\|1A超光谱成像仪开展相关工作是加快我国干涉成像光谱技术发展的有效途径。

  • 研究与应用
  • 白黎娜, 王琫瑜, 田 昕, 卢 颖, 杨永恬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458-46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4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ENVISat ASAR数据在水稻识别和制图中应用研究比较深入,但对该数据用于小麦识别和制图的技术方法的研究还比较缺乏。以北京市通州区为试验区,研究了利用多时相ENVISat ASAR数据进行冬小麦识别的技术方法。应用GPS实测定位和基于高分辨率World View\|1影像解译等手段获取分类精度检验数据,结果表明多时相ASAR数据可用于我国北方冬小麦的识别,对小麦—非小麦两类型的识别总精度为82.64%。

  • 钟仕全, 莫建飞, 陈燕丽, 李 莉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464-46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4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快速、准确地在遥感图像上识别水稻作物的信息,满足县级尺度水稻遥感监测的需要,以野外实地调查资料、1∶5万地形图数据为辅助,通过光谱分析法,分析研究HJ\|1B星CCD数据的水稻作物的光谱反射特性,建立水稻作物遥感信息识别模型。采用决策树分类方法提取水稻作物信息,并将该技术方法应用于广西宾阳县水稻作物信息提取研究。采用实测样地数据,利用混淆矩阵进行精度评价验证,总精度为94.9%,Kappa系数为0.8533。研究表明,该水稻作物的识别技术,可以为了解我国水稻种植情况,进行水稻长势监测和产量估测提供技术参考。

  • 傅兴玉, 尤红建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469-47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4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SAR分辨率的不断提高,建筑物在SAR图像上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几何结构特征,这些特征为重建建筑物三维模型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主要论述了建筑物在SAR图像上的成像几何结构,并给出了利用SAR图像上建筑物L型的叠掩结构反演建筑物三维结构的理论基础和方法,最后通过实验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 张 露, 郭华东, 李新武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474-47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4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渭南地区ALOS-PALSAR极化数据,探索右旋—左旋圆极化相关系数|ρrrll|、水平—垂直线性极化相关系数|ρhhvv|以及规范化的圆极化相关系数|ρrrll|/|ρ0|在城市及乡镇居民地提取中的应用潜力。研究证明:① |ρrrll|是提取城镇居民地信息的重要参数,但对于个别非居民地地区(文中的渭河河滩地区),|ρrrll|无法将其与居民地区分,结合|ρhhvv|与|ρrrll|能够增加居民地的识别能力,提高居民地的提取精度;

    ② |ρrrll|/|ρ0|参数对于研究建筑物结构具有很大的潜力,但对于居民地信息提取,尤其是乡镇地区的居民地信息提取作用不大。

  • 杨叶涛, 龚建雅, 王迎迎, 曾又枝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480-48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4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城市化引起的土地利用变化已成为城市问题研究热点。多时相遥感变化检测能够监测到土地利用变化的数量,被广泛地用来进行城市扩张研究。对于城市化引起的城市空间结构变化,最新研究引入景观格局分析法,大量涌现的景观指标为景观格局定量化表达提供了基础。目前对于城市化过程中景观格局时空变化的描述过于笼统,一般是对整个研究区域提取全局景观格局及其时间变化。通过提出一种基于网格划分的景观格局提取与时空变化检测方法,并运用此方法研究了北京市城市化进程中景观格局的时空变化。结果表明:基于网格划分的景观格局变化检测方法能够检测出城市空间结构变化的数量、位置和模式,为理解城市扩张行为以及城市扩张建模提供了相比较于遥感土地利用变化检测之外的另一种知识。

  • 赵颖辉, 蒋从锋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486-49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4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信息在大面积土壤水分监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通过对试验区域的气象数据、土壤类型数据、土壤和水体的光谱特征曲线、多时相遥感影像数据等进行预处理,提取图像信息和属性数据,并对土地利用类型和植被覆盖度进行划分。基于土壤的光谱响应机制建立像元反射光谱信息分解模型,以此计算出该区域土壤容积含水率。结果表明该方法对于低植被区的监测精度较高(理论精度89.78%),可作为土壤水分监测预警的依据。

  • 胡蕾秋, 刘亚岚, 任玉环, 陈楚群, 魏成阶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493-50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4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珊瑚礁在海洋生态系统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国外对珊瑚礁遥感信息提取研究较早,但国内起步较晚,目前仍以目视判读为主。使用SPOT5 10 m多光谱数据对我国南沙群岛中弹丸礁和光星礁进行了分类实验,并以QuickBird融合影像判读结果及岛礁调查资料为参考,探讨了SPOT5对珊瑚礁水下信息的辨识能力。首先利用阈值分割方法将水下和水上信息分离;对于水下信息,尝试进行Deglint纠正并引入衍生波段,用4种波段组合方案分别进行最大似然法分类后进行结果比较。结果表明,Deglint纠正能够有效消除水面噪声,从而提高分类精度;近红外波段对水下信息提取有辅助作用,可帮助纠正一些由水深导致的错分;衍生波段替代近红外波段分类效果略差。总之,SPOT5 10 m多光谱数据经过图像纠正后能够有效提取珊瑚岛礁水下成分信息,其分类精度可达80%以上。

  • 苗立新, 李 霞, 周连芳, 文 强, 纪中奎, 熊志明, 靳光明, 胡 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02-50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大范围遥感应用,前期工作是查询某数据源的覆盖范围以及被云雪覆盖区域或未覆盖区域是否有同尺度的数据源替代,由于各种卫星数据的查询系统一般是相互独立的,使得工作繁琐费时。介绍了在ENVI/IDL软件环境支持下,多源遥感数据覆盖范围快速查询技术及其实现。首先,根据元数据获取影像快视图4个角点的经纬度坐标,并生成矢量落图文件;然后,通过算法检测出影像快视图有效范围4个角点的像元坐标;最后,对相同数据源的一批快视图进行自动几何校正,生成带有经纬度坐标信息的GeoTiff格式图像,从而使得各种数据源的快视图都可以在GIS软件中与行政界线一起叠加显示。由于可以对大量数据进行批处理,并且在设置好初始元数据格式后,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预,极大地提高了多源数据覆盖情况的查询效率,从而可以快速、准确地判断有效数据的覆盖范围是否满足应用需求。因此,该方法具有很大的实用性和推广价值。

  • 张盼盼, 胡远满, 肖笃宁, 李秀珍, 殷 洁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10-51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石漠化是我国西南地区广泛分布的一种生态—地质灾害。石漠化地区的提取和等级的划分是石漠化研究的首要前提。裸岩率作为石漠化等级划分的一个重要指标,对其科学快速的运算,是石漠化等级划分和石漠化地区提取的基础。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光谱遥感影像的裸岩率的计算方法,并选取贵州省普定县后寨河流域1987年的TM影像进行了实验。首先,对影像进行预处理获得影像对象,再通过波段运算提取后寨河流域的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和裸土指数BI,分别用来计算植被覆盖度和土壤裸露率,最后通过图层算术运算获得实验区的裸岩率。结果表明这种裸岩率的提取方法具有可行性。

  • 武晋雯, 冯 锐, 张玉书, 纪瑞鹏, 张淑杰, 孙龙彧, 陈鹏狮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15-51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2009年5~9月期间11个时相的FY3/MERSI、EOS/MODIS卫星遥感影像资料,依托土地利用数据,提取122个湿地样点的植被指数,对盘锦湿地植被长势进行动态监测,结果表明:盘锦湿地植被在生长的前期和后期平均每天以1%~1.5%的速率发生变化,2009年8月9日前后,植被指数达到最大值,MERSI-NDVI为0.66,MODIS-NDVI为0.64。同时对MERSI-NDVI与 MODIS-NDVI 2009年时间序列数据对比分析,发现二者的相关系数非常高R>0.9,监测数据值接近,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中分辨率卫星监测湿地植被长势的长序列植被指数构建提供了初步的数据基础。

  • 董 斌, 冯仲科, 杜林芳, 唐雪海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20-52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2006年的TM遥感影像作为研究区的基本数据源,利用GPS、全站仪等仪器,采用典型随机抽样方法采集了378个抽样点的外业数据;借助MATLAB、SPSS、SAS、ERDAS等工具,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多元线性逐步回归法,结合RS、GPS和GIS技术,借助数学和物理理论,建立以像元为单位的山东省黄河流域森林蓄积量定量估测模型,为实现流域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最大限度地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提供科学依据。

  • 图像处理
  • 马灵玲, 王新鸿, 唐伶俐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25-53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于2009年3月30日开始正式交付使用,A星上搭载了我国自主研制的空间调制型干涉高光谱成像仪(HSI),作为一种新型传感器,HSI数据的应用在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要充分发挥超光谱数据优势、进行有效的遥感应用,首先需要消除遥感成像过程中的大气影响,获得不同波段的地物真实反射辐射信息。通过使用FLAASH大气辐射传输模型对HSI数据进行大气校正,并与表观反射率进行对比分析,证明了校正后获得的地表光谱反射率的有效性。同时基于校正后得到的光谱反射率图像,进行改良型土壤调整植被指数(MSAVI)与叶面积指数(LAI)的反演,初步展现了HSI数据的实际应用效果。

  • 何颖清, 邓孺孺, 陈 蕾, 齐志新, 秦 雁, 朱家敏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32-53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复杂地形条件下气溶胶的空间分布变化较大,用单一的气溶胶实测参数或单一的暗像元进行大气纠正都难以获得好的效果,手动选取暗像元还受限于专业人员的经验。通过程序自动提取图像中的浓密植被像元以及位于山区阴影的植被像元作为暗像元,使得暗像元均匀分布于图像的各个区域、各个海拔,更好地模拟复杂地形下的大气状况。根据辐射传输模型,利用迭代、插值等方法获取TM1和TM3波段光学厚度,进而推算成像时刻的气溶胶波长指数及混浊度系数,从而得到各个波段的大气光学厚度以实现大气纠正。

  • 马友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40-54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QuickBird影像的主成分分析,发现第一主成分信息量为67.09%,第二主成分信息量为31.73%,合计98.81%,因此选了第一、第二主成分进行纹理提取。纹理提取时采用绝对变差函数纹理,窗口大小为3×3,步长为1。地物类型分为4类即建筑物、水体、植被和裸地。BP人工神经网络的拓扑结构为4-4-1,隐层传递函数为S函数(logsig),输出层传递函数为线性(purelin),训练函数为Trainscg;应用该神经网络结构分别对QuickBird影像的多光谱影像和一二主成分及一二主成分纹理影像进行了分类,分别算出了前者的P=84.54%,Kappa系数K=78.50%;后者的P=89.46%,Kappa系数K=85.29%,同时发现加入纹理后分类结果显著提高。

  • 范兴旺, 翁永玲, 胡伍生, 徐君民, 刘团荣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47-55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IRS-P5同轨立体像对构建DEM并讨论DEM的精度,分析了不同地面控制点组合下的影像定位精度。在至少采用4个地面控制点的情况下,平面和高程方向影像定位精度能够达到2 m的精度。用抽样检查和差值运算的方法对DEM的精度进行了评价,认为P5立体像对生成DEM基本满足国家1∶50 000大比例尺地形图制图的要求。实际选线证明IRS\|P5影像生成的DEM满足电力选线的要求

  • 宋莎莎, 张 杰, 孟俊敏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52-55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MODIS图像中Bowtie效应普遍存在,严重影响着数据的广泛应用和后续处理,因此Bowtie修正是MODIS图像处理必不可少的步骤。提出了基于网函数插值的MODIS图像Bowtie效应修正方法,其特点是利用MODIS Level 1B产品自带的地理纬度数据确定重复行数。应用个例表明,基于网函数插值的方法可以有效地对Bowtie效应进行修正,并且可以避免相关系数方法计算重复行数的不稳定性问题。

  • 张九星, 黑保琴, 李盛阳, 李绪志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60-56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自适应保真项模型和自适应全变分(ATV)模型基础上,通过实验比较了变分方法模型的优缺点;将ATV模型与保持纹理的自适应保真项模型相结合,得出了相应的梯度下降流,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应用于遥感图像能在有效抑制噪声的同时保持纹理细节,获得较好的视觉效果;最后讨论了偏微分方程应用于遥感图像去噪的进一步研究工作。

  • 王 倩, 陈 雪, 陈建平, 马建文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67-57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08年6月在甘肃省张掖市开展的天—空—地同步大型遥感实验“黑河综合遥感联合实验”中,用自己设计的装置在兰州大学草地观测站开展了卫星同步邻近效应测量实验,用逆最小二乘算法求算了邻近效应校正系数,并将系数应用于影像真实反射率转换方程,对同步获取的ASTER影像进行了邻近效应校正,校正结果影像质量有所改善。将校正的结果影像与SHDOM方程的邻近效应校正结果影像对比,结果表明,经过邻近效应校正系数校正后影像的反射率、归一化植被指数产生较大差异,像元之间的相关性也明显降低。

  • 王 晨, 吴健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74-57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遥感图像在WebGIS中的应用特点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利用富互联网技术Flex和图像处理语言PixelBender,提出了将遥感图像计算工作分配于客户端浏览器执行的系统架构。并按此架构开发了一个原型系统。运行结果表明,此种架构可以在WebGIS中很好地实现遥感图像运算与增强,用户体验优良。为扩展遥感图像在WebGIS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 地理信息系统
  • 唐川江, 张绪校, 周 俗, 张新跃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80-58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目前草原工作的背景分析及研究,结合J2EE、JSP、JDBC、MVC、ArcIMS以及数据库SQL Server等技术的应用,实现将草原监测运行结果以数字报表、图件、报告等形式发布到网络上,为政府对草原资源保护与建设工程的现代化管理提供平台和宏观决策依据;登录该系统,可了解全省草原资源概况、保护与建设工程等情况;该系统还可对空间数据进行分析,实现草原生物灾害、自然灾害的遥感监测。

  • 张 婵, 黄韦艮, 杨劲松, 甘锡林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86-59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洋内波信息系统主要用来管理和发布海洋内波数据,并通过Internet/Intranet面向特定用户提供内波空间查询和专题应用功能的信息系统。在阐述网络地理信息系统(WebGIS)开发平台ArcIMS 9.2体系结构和功能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海洋内波信息系统的设计,包括平台和技术路线的选择、系统的数据体系、实现流程和系统功能模块等,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海洋内波信息系统的开发。利用本系统,授权用户可以通过网络查询特定区域海洋内波的空间分布和不同空间位置上海洋内波的波速、波长、振幅、波向、时间分布等信息。该系统还能根据用户特定需求生成海洋内波信息专题图和海洋内波分布专题图,为需要内波信息的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 技术方法
  • 王宏建, 徐 彦, 关富玲, 程岳云, 刘 广, 陈 雪, 易 敏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4): 591-59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4.5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轨空间充气天线硬化对于天线保形、抵御空间碎片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对充气可展开天线硬化材料、硬化技术等进行了分析和设计,并对铝箔/塑料薄膜材料进行了详细的硬化力学分析,计算结果表明铝箔Mylar硬化技术是充气可展开抛物面天线硬化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