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第1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8-03-20
  

  • 全选
    |
    遥感应用
  • 陈洪滨 王普才 孙海冰 吕达仁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1): 1-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日本NASDA提供的SSM/I和相应的海岛气象探空资料,对几种有代表性的SSM/I反演大气可降水量算式的反演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目前业务反演采用的算式过高地估计了低大气可降水量,而对于高大气可降水量(>4.5g/cm2)又过低地估计了;对反演值进行一个三次多项式订正,从总体上并不改善反演效果。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一个改进的混合分段反演算式。

  • 马跃良 徐瑞松 吕惠萍 魏东原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1): 8-1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1.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植被覆盖区,由于植物吸收了土壤和岩石中的矿化元素,致使植物叶体中的矿化元素含量、叶色素含量、水含量、叶面温度和细胞结构等发生变化,即引起了植物的生物地球化学效应,在遥感TM光谱信息上出现差异性。以广东河台金矿为研究对象,探讨了金矿生物地球化学效应的植物生理生态特征和光谱特性。根据这些特征和差异性,运用遥感图像处理技术,提取金矿生物地球化学效应植被异常信息特征,圈定金矿化遥感异常区,并在广东河台金矿外围地区进行了找矿实践,快速评价了两个金矿化遥感异常区。研究结果表明,利用遥感手段提取生物地球化学效应植被异常信息,应用于找矿实践具有快、准、省的优点,为植被地区寻找隐伏矿产资源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 李加洪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1): 18-2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1.1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遥感手段探讨土地覆盖类型和温度之间的对应关系有新意。以日本东京地区1998年10月14日接收的TM遥感图像为主要数据,在地面实际调查的基础上,利用图像处理方法,进行了土地覆盖类型和温度分布之间关系的探讨。以该区几种代表性的土地覆盖类型作为训练区,利用TM图像的第1,2,3,4,5五个波段数据进行分类处理,获得了很好的分类结果,TM图像第6波段(10.40~12.5μm)是探测地面温度分布最佳波段,利用第6波段数据通过一系列的转换,获得了该区温度分布。温度分布和土地覆盖类型之间具有很好的对应性,如:白天的城区温度与郊区相比普遍偏高,但城区中植被覆盖率高的居民区和公园,温度偏低;城区的商业区(新宿、银座等)、机场和大型工厂等温度偏高。

  • 黄小仙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1): 29-3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1.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首次由单元探测系统的像方线扩散函数LSF出发得到多元探测系统空间采样方向系统的特征矩阵,并由此得到已知正弦波输入所对应的系统输出,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系统在这一方向上不具有调制传递函数MTF存在的条件,发现用对比度传递函数可以很好地表征系统对不同周期正弦波的传递性能。

  • 刘东琦 王介民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1): 35-3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1.3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沿轨扫描辐射计(ATSR)的特点,对ATSR资料在海洋和陆地上的应用效果进行了评估,并对其在陆地上应用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ATSR多波段、多角度扫描方式不仅有效地订正了大气影响,还可提供有关探测表面和大气状态的多种信息。

  • 王志刚 刘庆生 燕守勋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1): 40-4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1.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n维向量空间中的向量夹角为分类依据,对内蒙乌拉尔山地区53个岩石实验室反射光谱进行相似系数聚类分析,揭示出0.4~2.5μm岩石谱形的总体相似性差异。结果表明,岩石的电磁波属性不同于岩石学的分类属性,提出按谱形的相似性对岩石进行归类的方法及其意义。同时分析了成像光谱技术中光谱角度填图方法的优劣及改善措施,为成像光谱图像处理方法提供了十分有意义的光谱依据。

  • 贾永红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1): 46-4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1.4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基于主分量变换法融合TM和SAR影像,采用包含广东省三水城的TM和航空SAR影像融合结果表明:主分量变换融合法不仅能提高多光谱影像的信息量和空间分解力,而且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原多光谱影像的光谱特征。因此多光谱影像经采用主分量变换融合法与SAR融合后,在量测和解译能力上都有提高。与HIS变换融合法相比,主分量变换融合法对光谱特征的扭曲程度没有HIS融合法严重,因此它必将在实际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 牛 铮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1): 50-5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1.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指出光学遥感大气订正是定量遥感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其订正结果直接取决于大气粒子模式、地表特性假设和大气传输理论的采用及其精度。对多种影响要素进行了全面、详尽的分析和总结,阐述了相关研究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介绍了新近提出的直接订正和间接订正法。指出现有大气订正理论方法与实用化阶段还有一定距离,有待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最后给出光学遥感大气订正的总体构想。

  • 齐义泉 施 平 王 静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1): 56-6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1.5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空间技术的发展使得卫星遥感成为获取海面风速信息的重要手段。对卫星微波遥感海面风场的各种传感器的性能、特点等作了较全面地评述,并指出了卫星微波遥感信息的复合分析和数值同化将是获取海面风场的两个主要方法。

  • 方红亮 田庆久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1): 62-6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1.6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高光谱遥感数据已成为地表植被地学过程中对地观测的强有力的工具。综述了利用高光谱遥感数据进行植被监测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1)高光谱遥感信息的处理方法;(2)高光谱遥感数据用于植被参数估算与分析;(3)高光谱遥感数据在植被生长监测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