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第1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8-12-20
  

  • 全选
    |
    遥感应用
  • 唐伶俐 李传荣 戴昌达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4): 1-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今年发生特大洪水期间,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利用加拿大的民用微波雷达卫星(Radarsat),自7月中旬开始,对长江和嫩—松流域进行了动态频度平均3天的全流域性重复监测,对有关部门及时掌握洪涝态势起到了重要作用。文中介绍了雷达卫星SAR的技术特点及其在今年洪涝灾情快速反应中的作用。

  • 杨存建 周成虎 魏一鸣 陈德清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4): 5-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了通过SAR图像中的纹理信息以增强居民地专题信息的方法。首先,采用共生矩阵的方法,对图像纹理特征进行描述,产生纹理特征波段。然后,对这些特征波段进行相关分析,并采用假彩色合成增强的方法,增强居民地的专题信息。最后得到最佳增强的纹理波段组合方案。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增强居民地的专题信息,从而为居民地自动提取提供可靠数据。

  • 马超飞 刘素红 蔺启忠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4): 9-1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了运用TM影像提取专题信息时降低植被影响的两类技术:分离技术和掩膜技术以及分类原因,同时具体介绍了它们所包括的几种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效果。提出不同地形环境需应用不同的技术和方法。

  • 杨 萍 董光荣 李森 姚发芬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4): 14-2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4.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简要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沙漠化普查中所采用的遥感手段,通过对各种遥感信息源的使用比较,详细阐述了普查工作中对沙漠化土地及其它土地类型的判读和解译,并且对本次普查结果进行了精度估算。结果表明,利用遥感手段进行沙漠化土地调查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为进一步沙漠化的防治和监测工作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基础。

  • 崔敦杰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4): 21-2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4.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GOES-9的5通道成像仪为参考遥感器,用5000×5000像元的面阵CCD和1 000×1 000像元的红外焦平面阵列,提出了用于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凝视型成像仪的概念性设计方案,讨论了所能达到的各项指标,与参照遥感器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凝视型遥感器在重量、功耗、扫描效率、图像更新周期等方面大大优于扫描型成像仪。

  • 陈怀亮 冯定原 邹春辉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4): 27-3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4.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立足于河南省农业遥感业务服务实际,在系统研究麦田土壤水分NOAA/AVHRR遥感监测理论、模型、资料处理、指标及应用技术的基础上,针对这一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在GIS技术的支持下,重点探讨了不同土壤质地和风速对遥感干旱监测的影响、用遥感表层土壤水分耦合深层土壤水分的方法与模型、用单时相遥感资料反演土壤水分的方法等,并最终建立了河南省冬小麦干旱遥感监测应用服务系统。

  • 柯长青 刘纯平 李培基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4): 36-4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4.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用GIS方法对中国西部的SMMR微波积雪资料进行了初步评价。结果表明:SMMR资料的偏差程度因区域而异,在高海拔的高原区和高山区分别是8cm和6cm;低山区和盆地区无需偏差;而低海拔的丘陵区却需要4 cm的偏差。调整后的SMMR资料的区域差异不仅与高程有关,而且还与土壤、植被、坡面等地表特征有关。

  • 高志球 肖艳姣 袁立功 张建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4): 43-4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4.4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给出了改进的FFT方法和PPP方法,以减少白噪声对谱参数估值的影响,从而可在弱信号、大谱宽条件下获得精度较高的谱参数的估值。试验表明,它比直接用FFT方法和PPP方法获得的结果好得多。

  • 张 柏 王祁春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4): 50-5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4.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光学遥感、微波遥感、大气遥感等方面对我国90年代陆基遥感测试研究工作进行回顾。研究工作表明,陆基遥感测试研究对空基遥感信息的分析和应用是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对提高遥感信息应用的定量化水平有着重要作用。分析中也得出陆基遥感测试研究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陆基遥感测试的频度和稳定程度较低,需要在时间和空间维上加强陆基遥感测试工作,为空基遥感信息的定量分析提供有效的地面数据支持。

  • 李 强 王正志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4): 54-5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4.5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图像处理系统是进行遥感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的基本工具。从硬、软件两方面回顾了遥感图像数字处理系统的发展概况,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未来遥感图像数字处理系统的发展趋势,为我国开发自己的遥感图像数字处理系统提供了参考。

  • 方 勇 陈 虹 编译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4): 59-6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4.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世界上发达国家中有70%以上人口居住在城市化地区,发展中国家人口向城区迁移的比率仍在呈上升趋势。为了准确地评估人类活动对环境所产生的影响,所以对不同时间的居住模式进行了检测与分析,对人口进行估计以及对不同时期的人口迁移进行了监测,对于今后经济发展规划、自然资源分配以及环境与生态系统管理来说,监测城区土地利用的变化模式是至关重要的信息。早期的研究已阐述了成像雷达系统在分析城市、人口和居住模式方面的潜力,但是由于城市土地利用形态之间的可变性和复杂性,所以对分析来说就形成了一个回旋状的环境。对植被、土壤、地形、水文以及冰雪层的研究一直都受到足够重视,也一直是雷达深入广泛研究方面的主题。此外,成像雷达又为基于城市的研究提供了许多突出的优点和机会。随着空间成像SAR系统的出现,回顾一下雷达遥感在城市问题研究中的应用有助于让我们把精力投入到雷达研究的这一重要领域中来,同时有助于辨别出对于深层分析来说所特有的问题。本文追溯了成像雷达在城市、居民地及人口分析方面的研究历程,报告了SAR在居民地检测、人口估计、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城市土地利用制图与分析以及评价城市的社会经济特性等方面的应用状况。陈述了过去的成像雷达系统在以上各方面应用中的功能及局限性。最后文中提出了今后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 黄铁青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4): 66-6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4.6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