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 第1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2-02-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李 靖,张升伟,孙茂华,孔德才,刘和光,姜景山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1): 1-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863-2项目支持下,开展了W波段毫米波辐射计的研究。其工作中心频率为90.5 GHz,带宽为2 GHz,积分时间为200 ms时其系统灵敏度达到0.6 K,线性度优于0.999。这些技术指标基本达到了星载应用的要求。为配合扫描成像研制了两套天线系统,一套为Cassegrain天线,另外一套为二元光学天线,它是利用光学衍射原理制成的位相型Fresnel波带片。二元天线具有设计灵活、加工方便、体积小、重量轻、旁瓣电平低和安装方便等优点。W波段微波辐射计系统在实验室内进
    行了扫描成像试验,取得了W波段微波辐射计扫描图像。

  • 李 爽,丁圣彦,钱乐祥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1): 6-1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1.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决策树分类算法在遥感影像分类方面的深厚潜力,探讨了3种不同的决策树算法(UDT、MDT和HDT)。首先对决策树算法结构、算法理论进行了阐述,然后利用决策树算法进行遥感土地覆盖分类实验,并把获得的结果与传统统计分类法进行比较。研究表明,决策树分类法有诸多优势,如:相对简单、明确、分类结构直观,另外,与以假定数据源呈一固定概率分布,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参数估计的常规分类方法相比,决策树属于严格“非参”,对于输入数据空间特征和分类标识具有更好的弹性和鲁棒性(Robust)。

  • 彭虓,张树文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1): 12-1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1.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水稻反射光谱特性与水稻生物参数关系的支持下,以吉林省德惠市夏家店镇为研究区,探讨了一条基于TM遥感影像反演得到的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与地面观测数据叶面积指数(LAI)的水稻生长状况的研究途径,并利用NDVI和LAI对该区2000年和2001年的水稻生长状况进行了分析研究。

  • 李亚春,孙 涵,徐 萌,高 苹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1): 17-2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1.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卫星遥感监测大雾的生消趋势,具有明显的优势。利用GMS-5静止气象卫星资料,在分析雾的消散原理的基础上,研究了卫星遥感图上大雾消散的一般特点和规律,得出:雾消散所需的时间与雾的厚度、在雾区中所处的相对位置、天气条件以及人为影响等因素有关。

  • 周文佐,潘剑君,刘高焕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1): 22-2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1.2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TM影像对南京城市景观生态格局进行研究并对研究方法进行了探讨。为了提取正确的生态绿地专题信息,对提取的方法进行了探讨。研究中尝试用NDVI波段及其它波段组合对南京城市植被进行解译,效果较好。研究结果表明,南京生态绿地分布很不平衡。紫金山区的林地占主体,而繁华的中心城区,生态绿地相对总体绿地来说占据的面积很少。提出了南京生态绿地建设的合理化建议。

  • 王进华,王艳君,张 鹰,邱永红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1): 27-3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1.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海洋资源监测中的优势,提出了海洋资源监测模式,并在江苏省海堤及潮滩变迁动态监测、港口码头及航道冲淤分析、土地利用/覆盖监测等方面进行了应用。利用定性监测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提高了江苏省海洋资源监测的科学性和精确性,为海洋相关管理部门实现规划和管理提供了实时、精确的依据。

  • 综述
  • 黄韦艮,肖清梅,楼王秀林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1): 32-3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1.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卫星遥感已成为赤潮探测与监测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回顾了国内外赤潮卫星遥感技术与应用的进展,对国内外已开发的赤潮卫星遥感技术与方法进行了简要的评述,并给出了国内利用NOAA和SeaStar卫星探测与监测赤潮的3个实例。讨论了我国赤潮卫星遥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展我国赤潮卫星遥感技术与应用的建议。

  • 何欣年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1): 37-4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1.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高空间分辨率卫星影像由军用转向民用使遥感应用出现了崭新的局面,特别在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市政管理,物流运输,环境监测等方面有着极好的应用效果,简要介绍了俄罗斯高分辨率卫星影像产品和处理软件的功能以及在各领域的应用实例。

  • 图像处理
  • 孙丹峰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1): 41-4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1.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IKNOS-2给各个应用领域提供1 m的全色和4 m的多光谱数据,因此利用全色波段将4 m的多光谱数据融合为1 m的多光谱数据会充分利用二者的信息,提高目视和自动影像提取的类别精度。影像融合技术发展较快,成为遥感应用研究领域的重要主题。在遥感领域应用较多的融合方法有IHS变换、主成分分析、Brovey(颜色归一化)变换、小波变换以及最近发展修改的合成变量比值变换。从光谱质量和空间信息角度对融合方法进行了比较研究,筛选出适合IKNOS融合方法,从各种特征信息提取和自动分类角度出发,合成变量比值变换融合方法光谱退化最小,同时也较高程度地保持了高几何分辨率全色的空间信息。

  • 陈泽民,马荣华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1): 46-5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1.4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对目前最高分辨率的民用卫星(IKONOS)遥感影像精度分析的方法及结果,并介绍和使用了仿射变换、线性纠正、投影变换和多项式变换等常用的6种遥感图像纠正的方法,对试验区的影像进行了实例测试,并对不同方法所产生的残差进行了分析。计算结果表明,IKONOS卫星遥感影像的分辨率约为地面1.000 m±0.010 m;测试分析还表明,对IKONOS卫星遥感影像的纠正以采用仿射变换的方法为最佳,纠正后的IKONOS影像可以直接用于1∶10 000比例尺地形图的测绘。

  • 陈 萍,张 杰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1): 54-5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1.5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图像技术研究和发展的现状出发,阐述了图像信息系统的构成和图像数据库的概念。指出图像数据库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图像存储格式、各种存储格式下的图像操作以及图像查询等。通过对基于图像内容的图像查询(QBIC)系统概念的描述,结合一个具体的QBIC系统,重点分析了QBIC技术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查询类型、图像特征和距离函数的选取等,并给出系统的实现步骤。最后结合海洋遥感图像数据库的建设,指出了图像数据库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