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2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9-08-20
  

  • 全选
    |
    综述
  • 姜景山,王振占,张晓辉,张德海,李芸,雷利卿,张卫国,崔海英,郭伟,李涤徽,董晓龙,刘和光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409-42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4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自2007年10月24日成功发射并于同年11月7日进入其工作轨道。在轨工作一年多,完成了全部使命,期间获取了大量的科学数据。其中“嫦娥一号”月球微波探测仪(Chang’e-1 Lunar Microwave Sounder—CELMS)已多次覆盖全月表面,首次获取了全月微波亮温分布数据,创建了“微波月亮”(Microwave Moon—MicM)。“微波月亮”的建立为月球科学研究、宇宙科学研究、月球资源研究及应用、未来月球基地的建立等带来了全新的信息,与“可见月亮”、“红外月亮”及其它相关探测结果(如X、γ谱仪,中子谱仪)、地基探测及未来月球轨道上观测和就位探测等多方信息的融合、分析,将大大提升人类对太空、月球及宇宙起源、生命起源等问题的认识和研究水平,在人类探月活动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嫦娥一号”卫星微波探测仪绕月探测之前,从来没有从月球轨道对全月球进行微波探测的活动。很多涉及月球微波特征研究,如月表微波亮温分布、月壤厚度及氦-3资源量分布信息、涉及月球历史等的研究多数是靠Apollo、Luna的落月点实测数据为依据,加上其它探测(如光学等)结果融合分析并逻辑延伸而得来的,因此其结果存在相当的多解或不确定性,这就使我们对月球微波辐射特性的真实情况了解很少,甚至可能有偏差。着重讨论“微波月亮”的含义,其相关信息内涵,几种特征区、点的分析等。根据微波探测仪的数据,获得了全月月壤厚度分布、氦-3资源量评估、全月亮温及其变化规律等研究结果,得出了一些与现今其它研究结果不同的结论。

  • 雷利卿,姜景山,张晓辉,张卫国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423-43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4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搭载的微波探测仪(Chang’e Lunar Microwave Sounder-CELMS)为认识月球提供了新的视角。利用CELMS的多波段微波遥感数据,研究了月球的微波辐射特征。基于微波辐射传输理论,采用不同时段不同频段微波亮温数据的定量对比、统计分析等方法,首先分析月球微波辐射宏观分布规律及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重点研究几个区的微波辐射特征,通过从面到点的微波辐射特征研究,为认识月球提供微波辐射特性方面的资料。研究结果显示:月球的微波辐射具有显著的时、空、频差异性;太阳辐射是月球表层及次表层微波辐射的重要影响因素;局部地区微波辐射差异很大,除太阳辐射影响外,与物分、地形、结构等其它因素的相关程度增强。这些微波特征显著不同于光学特征,结合起来,有助于进一步揭示月球的物化性质。

  • 崔海英,王振占,张晓辉, 董晓龙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435-44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4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嫦娥一号(CE-1)卫星利用微波探测仪(Chang'e Lunar Microwave Sounder-CELMS)对月球探测在国际上尚属首次。CELMS星上定标时采用冷空作为其低温定标源。当定标天线指向冷空获取宇宙背景辐射亮温时,宇宙中一些离月球距离较近的星体,如太阳、地球以及一些对月张角较大且辐射强度较高的射电源,如银心、天鹅座、金牛座等在某些时段均可进入其波束范围,是影响CELMS准确定标的主要因素。从分析CE-1的轨道入手,结合冷空星体的分布,研究了各星体相对于CELMS定标天线波束的入射角,进而得到了空间微波环境对CELMS探测结果的影响:太阳辐射对冷空天线的影响最大,其次是地球和银心,所有这些影响综合可达10 K量级。

  • 王让会,李锦,宁虎森,张慧芝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442-44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4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干旱区山地;绿洲;荒漠系统(MODS)的结构与功能,是认识干旱区生态过程、揭示生态规律的重要基础。生态景观信息图谱作为地学信息图谱的重要研究方向,MODS为进行干旱区MODS生态景观格局变化机理的研究拓展了新的途径。利用2000年Landsat TM及2005年CBERS-2 CCD影像数据作为主要信息源,综合各种属性数据和统计资料,在GIS软件平台上,进行模式识别、专题分类、图谱表达,利用GIS的空间分析功能建立吐鲁番山地景观、绿洲景观及荒漠景观类型变化信息图谱,并创立属性数据库。以遥感和DEM数据为基本数据,结合生态景观特征进行生态景观类型划分;发挥了多元数据在建立生态信息图谱中的作用;设计并实现了景观生态信息图谱,凝练出了图谱模式;并从地学图谱的角度分析了MODS生态景观要素时空变化特征。

  • 余坤勇,刘健 ,许章华,李国清,缪丽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449-45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4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顺昌县为研究区域,探讨利用遥感影像提取我国南方地区竹资源专题信息的技术。通过分析竹资源与其它林地在TM影像上的光谱特征差异,采用最大似然法和叠加、掩膜等处理方法,实现提取竹资源专题信息的光谱片层分割。在此基础上,基于灰度共生矩阵,分析竹资源与其它林地的纹理特征差异,提出“基于光谱片层—面向纹理类”的竹资源专题信息提取技术。研究结果表明,采用该技术,竹资源专题信息提取精度可达84.8%,在我国南方地区具有较好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 张璞,王建 ,刘艳,李杨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456-46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4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玛纳斯河流域应用SRM模型进行日径流量的预报,进一步完成对该流域春季融雪性洪水的监测和预警,为防洪、抗旱、提高水资源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引入中国气象局T213数值产品来进行流域分带温度和降水的预报,为融雪径流预报开辟了新的数据方法。通过利用自主开发的融雪径流模拟预报软件1.0版对玛纳斯河流域肯斯瓦特水文站2004年春季融雪期进行径流量预报,从SRM模型的两个精度评价指标看来,预报结果比较满意。

  • 潘竟虎,刘春雨,李晓雪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462-46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4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Landsat ETM+数据,采用混合像元线性光谱分解方法提取的城市植被覆盖度与不透水面表征城市下垫面,通过单窗算法反演地表真实温度,对兰州市中心城区的夏季城市热岛强度与城市下垫面的空间分布关系进行相关分析。结果显示,利用中等分辨率ETM+影像对兰州中心城区不透水面和植被盖度分布提取,其成本较低,精度令人满意;兰州城区植被覆盖、不透水面与热岛强度的分布呈空间正自相关,地表温度的空间依赖性极强,与植被盖度和不透水面在空间方向上的相关性差异较大。

  • 陈本清,杨燕明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469-47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4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选取长江口及周边海区为研究区域,利用长江口取样泥沙的不同配比浓度的实验室光谱测量数据,以2002年6月1日的MODIS Terra卫星遥感数据为研究案例,考虑高、低悬浮泥沙浓度和叶绿素a 3个端元组分,采用线性光谱混合模型反演长江口及周边海区表层悬浮泥沙浓度。反演结果很好地反映了长江口及周边海区的悬浮泥沙空间分布精细结构,空间分布特征和数值量级比较分析表明结果真实可信,初步说明该算法在我国近岸河口海区的应用效果较好。与传统的经验算法相比,基于线性光谱混合模型的悬浮泥沙反演算法更少地依赖现场实测数据,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多光谱波段信息,对于近岸河口高浑浊水体的悬浮泥沙浓度反演是一种可行的方法。

  • 柯锐鹏,黎夏,乔纪刚,梅志雄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478-48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4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伴随着广州市南拓战略的实施,广州市南部的番禺区和南沙区经济快速发展,该地区的土地利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多种土地发生剧烈变化,城市快速蔓延。利用遥感和GIS对广州市南部的土地利用变化及城市空间演变进行了分析。与其它区相比,该地区土地利用变化的数量特征和空间差异有更为显著的特点,反映了广州市南拓战略在该地区所产生的深刻影响,最后提出几点防止城市盲目蔓延的措施建议。

  • 郭斌 ,任志远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484-48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4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两期遥感影像,以ArcGIS9.0和ERDAS8.5为平台分析了西安市2000~2007年间土地利用时空变化过程;并对研究区2000~2007 年间土地利用变化引起的生态效应变化进行了测评;结果表明:7 a间西安城区土地利用/覆被变化显著,综合土地动态度为1.9%,建设用地面积逐年增加,年变化率为3.1%;耕地、未利用地、园地、水体面积有所减少,西安城区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从2000年的259.8 ×106元减少到2007年的233.6×106元,共减少了26.2×106元;经证实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研究因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引起的生态响应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 郭曦榕,苗放,王华军,刘瑞,吴宇翔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490-49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4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空间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使空间信息融入数字旅游成为可能,G/S模式是一种新型的空间信息网络服务模式,在研究数字旅游服务平台框架体系的基础上,研究并提出一种利用G/S模式架构数字旅游服务平台的方法和实现思路。最后给出了一个应用实例,验证了其可行性。

  • 姚晨,黄微,李先华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496-50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4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植被多分布在复杂地形,不规则的地形会造成遥感影像中同种或相似地物呈现不同的反射率/辐射值,也会使得不同种地物呈现相似的反射率/辐射值,这种反射率的变化会给植被的生物、物理量评估带来误差,所以对地形复杂区域的典型植被指数的评估是十分必要的。选用Landsat卫星影像对复杂地形条件下典型植被指数进行了评估。经过详细的分析,植被指数对由地形引起的红光波段反射率变化敏感,导致它们对地形的变化敏感,所以植被指数受地形的影响总体上是不容忽视的。

  • 李巍岳胡志斌,朱教君,李娜,马聪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502-50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5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作为一种探测技术,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城市建设等应用研究领域中。近年来,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应用推动了城市遥感进一步向定量化方向发展,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数据处理的工作量。如何从海量的遥感数据中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一直是遥感影像处理工作最需要解决的难题。将尝试使用Sobel算子与数学形态学相结合的方法,利用2001年阜新市区的QuickBrid多光谱影像,探索一种高分辨率多光谱影像建筑物的提取方法。

  • 戎恺,李琳一,刘召峰,杨子锐,黄禧亮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507-51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5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农业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对农业资源的有效利用与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本平台是结合3S技术、Web Service及其扩展技术、大型空间数据库技术、组件技术和.Net技术,基于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构建农业资源信息数据共享和服务平台,实现对农业资源数据的高效管理、科学分析和辅助决策。平台采用全开放的架构,不同层次,不同应用的业务系统可以通过平台所提供的服务纳入平台体系。介绍了平台的总体结构、功能设计、数据库设计以及平台在设计和开发过程中的创新点。

  • 于杰,杜飞雁,陈国宝,黄洪辉,李永振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512-51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5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Landsat卫星数据,经边缘检测、彩色合成图像处理方法,分析大亚湾海岸的岸相特征,提取海岸线,研究大亚湾海岸近20 a来1987年~2005年)的变化特征。结果显示,大亚湾海岸线变化主要受人为因素影响,岸线变迁最大的是泥质海岸带,沙质和基岩海岸的变化较小。岸线变化主要集中在西岸和北岸,以养殖开发、工业用地、城镇和港口建设用地开发为主。

  • 张琼,曹芳,洪文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517-52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5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极化SAR运用地物目标的散射回波数据及天线收发两端的极化矢量合成功率图像。目标的相对最优极化(最优极化对比增强;OPCE问题)目的在于寻找一种收发极化状态而使得期望目标和背景杂波的接收功率对比度最大化。系统总结了SAR目标相对最优极化问题的解析算法与数值算法,对原有方法提出了一定程度的改进和新理解,并通过数据实验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以及合理性。

  • 袁崇谦,周建勋,韩波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524-52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5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集合论方法构建了模糊掩模的数学模型,认为该模型是对传统掩模的一个扩展。与传统掩模主要用以解决空间混杂问题不同,模糊掩模侧重于解决波谱混杂问题。该方法利用波谱分离技术,通过对端元组分波谱丰度的求解,构建遥感图像的模糊子集,达到解决波谱混杂问题的目的。这两种掩模方法相结合,可为遥感图像的预处理提供更好的途径。

  • 王冠珠,王爱春,闵祥军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528-53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5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巴地球资源系列卫星经过多年运行,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其中多光谱数据尤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了更好地利用CCD数据进行相关领域的应用,尤其是进行定量遥感分析,就如何对CCD影像进行表观反射率计算,以及如何应用图像光谱数据库数据进行图像分类识别展开了一些基础性研究。并以宁夏某地区为例,分别采用最大似然法和夹角余弦法进行了地物分类及分类结果对比分析。

  • 罗庆洲 ,黄微 ,闫业超 ,李先华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533-53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5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天空开阔度是遥感图像的地形辐射改正、山区太阳辐射计算等方面研究的重要参数。提出了考虑周边地形遮蔽影响的天空开阔度积分计算公式,并给出了离散化实现方法。以太白山地区为例,进行天空开阔度的精确计算,研究发现考虑周边地形遮蔽影响的天空开阔度计算方法比传统计算方法更加科学精确。

  • 胡雅斯,孟新,李立钢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537-54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5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传感器视场范围不同,对地覆盖区域形状也随之不同,为了适应传感器视场多样化的特点,提出一种适用不同视场传感器的卫星对地覆盖计算模型。该模型特点是通用性强、计算速度快、精度较高,能够较准确描述卫星的瞬时覆盖区域。以STK计算结果作为参考,试验表明本模型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 高彩霞,苏国中,李传荣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543-54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5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当前航天遥感平台普遍采用的统一高程规划地表,对工作在凝视扫描模式下的高分辨率卫星会产生的诸如目标漏扫、目标重复扫描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在有效载荷参数范围内,结合低精度DEM来控制卫星姿态变化的方法,并且基于NASA的World Wind三维地球数据浏览软件进行了二次开发,直观地模拟了基于DEM进行姿态控制的卫星在轨运行状况,为获得高精度数据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 施健康,严卫,潘显明,严超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549-51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5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高精度星上定标是辐射计测量数据稳定可靠的关键。概述了传统微波辐射计两点定标方案和全极化微波辐射计星上定标的特点,对已提出的3种全极化定标方案应用于星上定标的可行性展开初步分析,并针对传统辐射计和全极化辐射计星上定标方案的差异,从定标方程、定标误差和定标精度3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

  • 李福建 ,马安青 ,丁原东 ,杨俊杰,焦俊超,刘乐军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4): 553-55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4.5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利用Landsat遥感数据反演地面温度的方法;从城市热岛的形成机制、形态结构及时空变化特征3个方面详细分析了Landsat遥感数据在城市热岛效应研究中的应用现状;最后指出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并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