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mg

官方微信

遥感技术与应用
模型与反演     
蒙特卡洛方法研究积分球测量发射率的影响因素#br#
杨白雪1,2,杜永明1,肖青1,历华1,曹彪1,柳钦火1
(1.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01;
 全文: PDF(1343 KB)  
摘要:
采用理论数值分析和计算机蒙特卡洛光线追迹模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积分球在设计和操作中影响发射率测量精度的因素,包括积分球开口大小,积分球内壁污损,参考样本与待测样本的发射率,主动光源的功率等。研究结果表明:积分球探测口开口比例对发射率的测量无明显影响,当积分球内壁污损时参考样本和待测样本发射率的值相差很大时测量结果会有偏差,积分球自身辐射使发射率测量值偏高。当参考样本与待测样本发射率相差小于0.1,积分球在污损情况下发射率测量误差小于等于4‰。洁净情况下,入射光源功率大于100 W时,积分球自身辐射对发射率的影响低于5‰。


关键词: 发射率积分球仿真模拟蒙特卡洛    
出版日期: 2017-07-20
:  TP732.2  
基金资助: 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4FY2108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571359)。
作者简介: 杨白雪(1991-),女,河北邢台人,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热红外遥感发射率测量和反演的研究。Email:yangbx@radi.ac.cn。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杨白雪
杜永明
肖青
历华
曹彪
柳钦火

引用本文:

杨白雪,杜永明,肖青,历华,曹彪,柳钦火. 蒙特卡洛方法研究积分球测量发射率的影响因素#br#[J]. 遥感技术与应用, 10.11873/j.issn.1004\|0323.2017.1.0149.

链接本文:

http://www.rsta.ac.cn/CN/Y2017/V32/I1/149

[1] 刘瑶,张文娟,张兵,甘甫平. 基于光谱混合的大气吸收通道发射率图像模拟[J].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4): 674-682.
[2] 邱玉宝,郭华东,石利娟,施建成. 基于AMSR-E的全球陆表被动微波发射率数据集[J].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6, 31(4): 809-819.
[3] 王新新,赵冬至,杨建洪,王 祥. 海表面盐度卫星微波遥感研究进展[J].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2, 27(5): 671-679.
[4] 陆登柏,蒋炳军,邱家稳. 星载微波辐射计定标热源研究[J].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9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