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温度专栏”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地表温度专栏
    汪子豪, 秦其明, 孙元亨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8, 33(5): 793-80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8.5.0793
    基于统计模型的降尺度方法被广泛用于热红外影像的尺度转换中,然而,大多数算法都会受到复杂地表环境的影响,例如地表覆盖、季节等。为了解决地表温度与光谱指数函数关系的不确定性,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基于BP神经网络的地表温度降尺度方法。首先,在粗分辨率的情况下,训练得到一个以光谱指数为输入,原始温度为输出的BP神经网络。之后,输入高分辨率的光谱指数进而得到高分辨率的温度结果。实验通过设置多种光谱指数组合和BP网络隐藏层节点数而展开。结果评价时,以原始温度影像为参照,在城镇、植被和水体区域内,该方法的RMSE、R2、Bias及相对精度优于传统的分层线性回归降尺度方法。实测验证表明:该算法的RMSE和Bias分别达0.98 ℃、0.51 ℃,明显优于分层线性回归的结果(RMSE为2.9 ℃,Bias为1.7 ℃),说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降尺度精度,这对于城市热环境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 地表温度专栏
    王恺宁, 王修信, 黄凤荣, 罗涟玲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8, 33(5): 803-81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8.5.0803
    针对喀斯特城市快速扩展所引发的热环境问题,提出喀斯特山峰混合像元比辐射率估算方法,使Landsat 8遥感数据的地表温度反演算法适用于喀斯特城市,利用5种单通道算法和劈窗算法反演地表温度,分析反演精度和敏感性因子。结果表明:在我国南方喀斯特地区大气水分含量较高的情况下,单通道算法比劈窗算法精度更高,Jimenez单通道算法(JSC)和覃志豪单窗算法(QMW)更适用于喀斯特城市地表温度反演,反演值和实测值的误差在1.0 ℃内。反演地表温度的统计值以JSC算法与QMW算法相近,平均值的差值为0.26 ℃,标准差的差值为0.01 ℃,建筑和裸岩温度平均值的差值分别为0.43 ℃和0.54 ℃,高于水体和茂密植被;Jimenez劈窗算法与Rozenstein劈窗算法相近,平均值的差值为1.14 ℃,标准差的差值为0.19 ℃;Weng单通道算法在劈窗算法与JSC和QMW算法之间。各算法对比辐射率ε较敏感,ε每增加0.01,地表温度反演值误差增加0.4~0.7 ℃;除QMW算法反演值随近地面气温每增加1.0 ℃而引入近0.5 ℃误差外,各算法对近地面气温、大气总水分含量、大气透射率的敏感性相对较低。研究结果可为喀斯特城市热环境监测提供科学依据。
  • 地表温度专栏
    石满, 陈健, 覃帮勇, 李盛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8, 33(5): 811-81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8.5.0811
    根据天宫二号宽波段成像仪热红外谱段的特点,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天宫二号数据的劈窗算法,并以苏南城市群为研究区,进行了地表温度的反演。在此基础上,通过SUHI(Surface Urban Heat Lsland)指标分析了苏南城市群热环境空间分布特征。结果表明:劈窗算法可以有效地应用于天宫二号热红外数据,地表温度反演结果的均方根误差在1K以内;研究区地表温度结果与土地利用类型有较好的一致性,建筑用地温度最高,水体最低,苏锡常城市群形成一个整体热岛效应,SUHI指标能有效监测城市群的热岛强度及其空间分布。
  • 地表温度专栏
    李军, 龚围, 辛晓洲, 高阳华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8, 33(5): 820-82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8.5.0820
    地表温度是地表能量平衡研究的重要参数之一,为了提高重庆主城区夏季高湿热条件下地表温度的反演精度,结合MODTRAN模型与MERRA大气廓线数据,修正了大气透过率估算方程,基于2013年夏季Landsat 8 TIRS第10波段数据和单窗算法,分别利用修正前后的大气透过率反演了地表温度,并将结果与0 cm土壤表层温度观测数据进行了对比,最后,分析了地表温度随地形和土地覆被的空间分异特征。结果表明:①修正后的大气透过率较显著提高了地表温度的反演精度,平均绝对误差从4.89 K减少至1.73 K;②地表温度具有显著的地形分异特征,和海拔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542 6(极显著相关),垂直递减率约为1.17 K/100 m,随坡度增加而降低,且随不同坡向也存在较明显差异,平缓坡>阳坡>半阳坡>半阴坡>阴坡,平缓坡和阴坡之间相差约2.40 K;此外,和地形遮蔽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217 2(极显著相关),随着地形遮蔽的减弱而升高;③不同土地覆盖类型的地表温度之间差异显著,城镇的平均地表温度最高,湿地的最低,其他类型之间则相差较小。
  • 地表温度专栏
    金点点, 宫兆宁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8, 33(5): 830-84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8.5.0830
    Landsat热红外系列数据是地表温度反演的一项重要数据源。以齐齐哈尔市辖区为研究区域,基于2002、2008和2016年Landsat TM/ETM+/TIRS系列数据,分别采用单窗算法(MW算法)、单通道算法(SC算法)和辐射传输方程法(RTE算法)进行地表温度反演及对比分析,并利用MODIS地表温度产品对反演结果进行精度验证。结果表明:①基于Landsat 系列数据,3种算法反演得到的地表温度的空间分布状况一致,总体上市区地表温度较高,水体区域温度最低;②基于ETM+数据,SC和RTE算法结果一致性较好,其中SC算法精度最高,MW算法在不同地物覆被区误差均较大;③MW算法基于TM数据反演精度最高,RTE算法次之,SC算法较差;④基于Landsat 8 TIRS数据,SC算法精度最高,RTE算法误差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