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2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9-06-20
  

  • 全选
    |
    技术研究与图像处理
  • 相里斌,王忠厚,刘学斌,袁艳,计忠瑛,吕群波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257-26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2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重点介绍作者为“环境与灾害检测预报小卫星”研制的空间调制型Fourier变换高光谱成像仪,介绍了该类仪器的基本原理和“环境与灾害检测预报小卫星”高光谱成像仪总体方案,详细分析了仪器总体技术参数设计方法以及光学、机械、电子、定标和数据复原处理等环节的关键技术,给出了仪器在轨获得的初步数据结果。

  • 综述
  • 邹斌,张腊梅,孙德明,张晔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263-27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2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极化合成孔径雷达(PolSAR)系统的发展,PolSAR图像信息提取技术已成为当前遥感领域的研究热点。通过全面阐述和分析国内外PolSAR图像信息提取技术的发展,指出了PolSAR技术的发展趋势,使相关研究人员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利于促进我国在未来若干年内开展相应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开发。

  • 石汉青,王毅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274-28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2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地球资源卫星中分支出海洋卫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海洋卫星在海洋监测和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首先介绍了世界海洋观测卫星的发展历程,总结各个发展阶段的特点,有效载荷的特性和用途;然后根据世界海洋卫星的发展趋势,分析现阶段其有效载荷的一般配置和发展趋势;最后根据我国海洋卫星的发展状况,提出我国海洋卫星不同阶段有效载荷的研制和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为我国海洋卫星及有效载荷技术的发展提供参考。

  • 王培法,王丽,冯学智,肖鹏峰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284-29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2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卫星遥感和信息提取技术的快速发展,地理信息的自动更新成为可能。道路是重要的人工地物,是地理信息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遥感图像上提取道路信息以更新地理信息数据库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之一。通过总结遥感图像道路信息自动提取的发展历程,归纳了常用的道路信息提取方法,并对各个方法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分析了遥感图像道路信息提取中的不足,最后对以后道路信息提取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 技术研究与图像处理
  • 罗小军,黄丁发,刘国祥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291-29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2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昆仑山局部地区为例,利用ERS-1/2串接雷达干涉有效建立了高山地区数字高程模型,并以美国宇航局SRTM高程数据为标准,选取高相干系数点,采用多项式拟合法对实验生成的数字高程模型进行校正,得到实验区较高精度的数字高程模型。最后以SRTM高程数据和美国地质调查局GTOPO30高程数据作为基准,对实验生成的数字高程模型的精度进行统计分析和评价,并分析了影响ERS-1/2干涉测量精度的主要因素。实验结果表明:采用ERS串接雷达干涉和基于多控制点的多项式拟合校正,可有效建立高山地区高精度的数字高程模型;在我国西部地区,建议采用ERS-1/2串接雷达干涉建立或更新数字高程模型。

  • 何文英,陈洪滨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297-30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2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陆面微波比辐射率较高且易变,造成陆面上反演降水以及其它大气参数较为困难。对于地表特征复杂的中国,陆面微波比辐射率的研究还很有限。通过利用Tropical Rainfall Measuring Mission (TRMM)卫星上同步扫描的VIRS(红外和可见光)与TMI(微波)资料以及微波辐射传输模式反演了中国江淮、黄淮地区陆面微波比辐射率。然后,结合MODIS提供的地表类型数据,分析了江淮、黄淮地区不同地表微波比辐射率的时空变化特征。
    结果表明该地区的农作物地表比辐射率最小,垂直与水平比辐射率极化差最大;而森林地表比辐射率最大,极化差最小。此外,不同地表的微波比辐射率昼夜变化明显,季节变化不明显。比辐射率估算误差中,地表温度、微波亮温和大气相对湿度3因子的准确计算对22 GHz和85 GHz的影响较为明显,对其它通道影响较小。对于小于85 GHz的通道,比辐射率估算精度受微波亮温的影响最为明显,地表温度其次,相对湿度最小;对于高频85 GHz,相对湿度的影响最明显,其次是微波亮温,最后是地表温度。

  • 王甡,江南,胡斌,魏清宇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04-31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快速提取太湖蓝藻水华空间分布信息对于制定相关应急预案有重要意义,构建太湖蓝藻水华遥感监测信息系统可为之提供有力支持。从系统总体结构和系统流程角度介绍系统设计思路,并阐述研发本系统的关键技术。采用系统配置与单体软件模式技术实现菜单驱动的系统架构,并在影像数据自动化预处理基础上,运用蓝藻水华遥感监测模型,实现蓝藻水华空间分布信息自动化提取,使得本系统在太湖蓝藻水华遥感监测的业务化运行中取得明显效果。

  • 杜嘉,张柏,宋开山,王宗明,曾丽红,金翠,黄妮,姜广甲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12-31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洪河湿地2008年5月15日过境的Landsat/TM图像和实测地面数据以及MODIS 地表发射率数据,分别运用大气辐射传输模型、覃志豪的单窗算法和Jimenez\|Munoz & Sobrino 的单波段算法估算洪河湿地的地表温度,并且对比了大气校正前后的NDVI、LSE以及各种算法估算地表温度的差异。分析估算结果表明,覃志豪的单窗算法与实测地面数据估算结果非常一致。指出在没有实时探空数据的情况下,应用只有一个热红外通道的Landsat/TM数据源,采用覃志豪的单窗算法估算的精度是可以接受的。

  • 贾三石,王恩德,付建飞,宋建潮,周红斌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20-32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采用线性拉伸增强→边缘检测增强→优选图像最佳值为阀值进行二值化→矢栅转换→拓扑重建→干扰信息剔除→遥感影像线性体分布图的流程方法,成功地自动提取了辽西钼多金属矿床遥感影像线性体,且通过线性体长度—频数、线性体方位—频数及构造强度分析,得出提取数据地质上的有效性。最后运用证据权重法得出构造线性体与矿床的关系,即构造强度分级4~7为最佳致矿异常上下限。

  • 董磊,廖静娟,沈国状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25-33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神经网络的特点是分布并行处理,适用于模拟复杂的非线性模型。在野外调查的基础上,利用多极化雷达数据,通过改进MIMICS模型模拟湿地植被参数(植被高度、含水量、生物量等)和雷达后向散射系数之间的关系,建立神经网络模型。通过模型的训练和仿真,与实测数据进行比较、验证,从而估算鄱阳湖湿地植被的生物量分布情况。研究表明基于改进的MIMICS模型训练数据的神经网络模型有较好的反演湿地植被生物量的能力,并据此反演了鄱阳湖湿地2007年4月、7月、11月的生物量动态变化情况。

  • 杨静学,王云鹏,杨勇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31-34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消除影像中的大气影响,反演地表真实反射率,需要进行大气校正。6S是通用的大气校正模型之一,但是对于覆盖面积较广、下垫面较复杂的影像,若用平均的气溶胶厚度和高程参数来对影像进行校正,将出现较大误差。提出了建立一种基于6S模型,以高程或气溶胶厚度为参数的大气校正模型与方法,并以广州Landsat ETM+为例,对校正前后的反射率直方图、NDVI灰度直方图以及各类地物的光谱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简单实用,校正精度高,可直接用于该地区相似气候条件下影像的大气校正,对类似的研究有借鉴意义。&

  • 赵仕伟,赵增亮,姚志刚,王磊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41-34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云底高度作为重要的云宏观物理特征参数,在云层与地表之间的能量交换中起着重要作用。传统的云底高度测量方法大多基于常规观测资料,利用星载被动遥感仪器的观测数据反演云底高度在国内尚未开展。论述了基于EOS/MODIS可见光、红外数据反演云底高度的原理、方法和可行性,并结合西北某空域的飞机探测数据进行了MODIS水云云底高度反演的对比试验。初步结果表明:利用MODIS数据反演水云的云底高度是可行的;在与3次飞机穿云记录的云高真实数据对比中,反演结果平均误差为249.4 m。

  • 郑利娟,李小娟,胡德勇,周德民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46-35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湿地资源遥感信息提取并满足一定的分类精度和效率,是湿地研究的关键问题之一。利用高分辨率的SPOT5影像数据,通过对研究区分别进行基于像素的监督分类和基于对象的分类,进行典型沼泽湿地专题信息提取,同时将面向对象分类与DEM辅助数据进行信息复合,探寻提升分类精度的方法。结果表明,基于对象和辅助数据DEM的信息提取,可以有效地改善遥感图像的分类精度。

  • 鲁伟,谢顺平,周立国,李显风,陈淑兴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52-35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遥感技术可以为城市土地利用变化提供直观、准确、同步的信息。本体是对概念化的明确描述和说明,更接近于认知模型,易于理解和共享;同时又能以计算机可操作的形式化语言明确表达目标领域的概念体系及其蕴含的语义。因此,在分析和借鉴现有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将本体、语义思想引入到遥感影像表达,建立了基于本体的城市遥感影像解译应用语义模型和解译框架,应用此框架将有助于提高城市遥感影像解译的精度与效率,对推动遥感技术在城市相关领域中的应用有着积极的意义。

  • 高超,金高洁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57-36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长江水系和淮河水系一直为江淮分水岭所隔开,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存在着沟通江淮的一条运河,但具体位置不是十分确定。综合历史资料、遥感图像处理解译和野外考察等基础上判断,安徽肥西县将军岭附近的一段河道遗迹(曹操河)即为古江淮运河一部分,其变迁研究对于该区域人类活动与环境变迁相互关系提供很好的线索。

  • 魏伟,赵军,王旭峰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62-36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目前最新发展的Contourlet变换能够比小波变换提供更丰富的方向和形状基,适合进行多尺度边缘增强的特点,利用Contourlet变换用于融合遥感全色和多光谱影像的算法,即利用LP(Laplacian Pyramid)捕获影像的低频分量,利用DFB(Directional Filter Bank)获得影像的高频分量,再对得到的低频近似系数和高频细节系数按照融合规则,采用算术平均和加权算子构造融合影像对应的对比度金字塔;最后,通过逆塔形变换重构融合影像。提出一种基于塔形方向滤波器组PDFB(Pyramidal Directional Filter Bank)的影像融合方法,算法一方面将Contourlet变换这一新的数学工具引入到影像融合中,另一方面对目前高分辨率影像数据源QuickBird进行了融合实验。此外,利用熵、扭曲度、偏差指数、相关系数、标准差等参量,对此融合方法的融合性能进行了评价与分析。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融合算法能在保留多光谱影像光谱信息的同时增强了融合影像的空间细节表现能力和信息量,该算法是有效可行的。

  • 唐艳红,郝燕玲,卢志忠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70-37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有效抑制海浪图像中的干扰噪声,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变换的海浪图像噪声抑制算法。首先,利用小波变换检测出图像边缘获取噪声点的潜在位置;其次,根据海浪图像的直方图分布特性确定阈值,利用该阈值对海面回波信号和噪声进行分离;最后,根据海面回波信号具有形似性的特点,利用噪声邻域内的信号点对已检测出的噪声点进行属性值插值,从而达到滤除噪声的目的。为验证该算法的效果,将本算法与小波域的硬阈值和软阈值去噪算法进行了比较,对比结果显示,算法在海浪图像噪声抑制应用中优于传统算法,可以得到较好的海面回波信号,并且能够满足下一步的海浪分析要求。

  • 李世威,刘团结,王宏琦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74-37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CBERS)02B星HR相机所获得的高分辨率遥感图像,是由3片TDICCD影像组成,由于TDICCD空间结构关系,导致3片TDICCD的原始影像间存在偏移现象。为此,在充分考虑TDICCD图像的空间几何特征和图像像元间相关性的基础上,利用基于灰度的匹配算法,并结合TDICCD成像原理的特点,提出了一种新的高分辨率遥感CBERS\|02B星HR相机的影像拼接方法,整景拼接精度达到亚像元级。

  • 孙军领,陈天泽,粟毅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79-38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融合位置特征和形状特征的机场掩体目标检测方法。以形态学方法提取机场道路的骨架图,然后用道路网的拓扑关系提取掩体目标的位置特征——断头路,用轮廓序列矩检测断头路区域内构筑物形状特征,实现对机场掩体目标的融合检测。并以高分辨率遥感图像为例进行了飞机掩体目标的检测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较好地检测机场掩体目标。

  • 狄文羽,何明一,梅少辉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85-39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种处理AVIRIS高光谱图像数据的计算机分类算法。首先采用投影梯度(Projected Gradient)改进的非负矩阵分解(NMF)方法对高光谱数据进行特征提取,大大降低了分解过程中两个子迭代问题的时间复杂度,而后利用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RBFNN)分类器对提取结果进行分类。结果表明,与传统NMF和主成分分析相比,PGNMF\|RBF算法消耗时间最少,分类精度最高,6类地物的分类精度达到83.34%。该算法在保留非负矩阵分解明确物理意义的基础上,获得了更快的分解速度和更高的分类精度,在高光谱图像分类领域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

  • 陆登柏,蒋炳军,邱家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91-39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应用频率在10~90 GHz波段的星载微波辐射计定标热源的结构及其功能;论述了定标热源微波吸收材料选择、吸收体结构设计、热设计及温度测控等技术与方法;给出了定标热源吸收率和温度特性测试结果。地面和在轨运行均表明,该定标热源满足星载微波辐射计设计要求。

  • 李建成,郭建文,盖迎春,付卫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95-39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三维GIS能够很好地描述我们的三维客观世界,但在查询分析以及宏观表达等方面尚有不足之处,目前不同的应用目的往往需要二维GIS与三维GIS两种方式交替运作。因此提出在构建三维GIS应用系统的基础上融合二维GIS的功能,并成功开发实现了一个实例应用系统。

  • 陆晓伟,佘江峰,冯学智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399-40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3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工作流技术在现代组织管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将基于Web的工作流技术引入测绘管理领域,是为了实现测绘部门的业务流程自动化、协同化和信息的充分共享。给出了工作流应用系统框架结构,提出了工作流系统模型,此模型由组织机构模型、流程定义模型和流程执行模型组成,并给出了具体的应用实例。

  • 何川,张友静,佘远见,陈晨,张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3): 405-40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3.4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以IDL语言与ASP.NET技术相结合的技术方案,以构建基于Web的遥感信息提取系统。通过IDL语言调用ENVI二次开发函数库,实现遥感专题信息提取;在分析IDL与ASP.NET环境下的C#语言的数据传输机制的基础上,通过实例程序实现了Web环境下遥感信息的提取与可视化,并能通过网络下载遥感影像数据以及生成遥感信息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