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2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9-12-20
  

  • 全选
    |
    技术研究与图像处理
  • 金亚秋, 陈昊, 谷松岩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15-72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全天候全天时微波遥感是监测自然灾害的重要手段。星载被动微波遥感测量的多通道辐射亮度温度对全球和区域性天气与气候、大气降水、陆地水文、海面风场等物理信息的获取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08年初中国通常温暖的南方发生暴雪和冰冻灾害,用业务运行的多通道辐射亮度温度算法产品却无法识别这一冰雪灾害。通过对积雪层的矢量辐射传输模拟,根据多通道微波扫描辐射计AMSR-E数据的散射与极化特征指数、往年同时期同地区正常条件下的平均特征指数以及先时特征指数的变化,构成新的判据流程,能有效地识别中国南方区域性冰雪自然灾害。
         

  • 戴尔燕, 金亚秋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22-73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种多尺度自适应恒虚警率(CFAR)检测方法,用于SAR图像中城区环境不同尺度目标物的自动检测,同时完成对目标物尺寸大小的估算。以目标物几何尺度及其成像位置作为依据,实现不同方位飞行的SAR对同一景物的图像上目标物像的自动匹配,以相对飞行机载PI-SAR图像为例,检测机动车目标和建筑物(群)目标,并实现该两类目标物景象的立体重构。

  • 李洪忠, 王超, 张红, 吴樊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31-73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陆分割是对海洋SAR图像进行船舶检测的基本前提之一,传统的手动分割方法可以很精确,但操作繁琐,速度较慢,不适合于批量图像的处理,而海岸线检测算法抗噪能力较低,对于近海多岛屿地区检测效果较差。提出了一种基于海图信息的SAR影像海陆自动分割方法,该方法利用SAR图像的地理信息,有效地与基于地理先验信息的海洋区域矢量图层相叠加,将对SAR图像的海陆分割问题转换为对矢量图层中多边形矢量元素区域的判断,并使海陆分割问题实现了自动化。最后使用Radarsat-1数据和ALOS PALSAR数据对该方法进行了验证。实验表明,近似自动分割与手动分割效果非常接近,对船舶检测几乎没有影响,且运行速度较快,适于图像的实时处理。
         

  • 赵小锋, 邱全毅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37-74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混合像元分解在城市地表组分监测与分析中的应用逐渐成为城市遥感的一个热点。目前多数研究选择内陆或沿海平原城市作为研究区,并在分解之前把水体作为干扰因素掩膜去除,以获得较好的分解结果,并符合V-I-S(Vegetation-Impervious Surface-Soil)概念模型。以沿海丘陵城市厦门为研究对象,使用4种方法对2007年1月8日TM影像进行混合像元分解,对分解结果的有效性进行了比较,并使用2006年12月25日SPOT5影像对分解结果的精度进行评估和比较。结果表明:在厦门这种沿海丘陵城市,去水的3端元方法会引起阴坡植被与不透水面之间的光谱混淆,而包含水体的4端元方法则能得到更好的分解结果,光谱归一化对于分解结果并没有太大的改善。下一步将通过更多的试验来获得适合沿海丘陵城市的最佳光谱混合像元分解方法。
         

  • 周旭, 安裕伦, 张斌, 蒋良群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43-74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最佳波段选择是遥感数据处理重要基础工作,不仅影响遥感信息提取目视解译效果,而且影响计算机分类精度和效率。以贵州喀斯特山区CBERS-CCD数据土地利用/覆盖信息提取为例,依据最佳指数(OIF)模型,基于波段间信息量和地物间可分性试验,从定性和定量角度评价试验结果,得出:① CBERS-CCD数据所有可能3个波段组合中,B3-4-1波段组合RGB合成假彩色影像最适宜多数土地利用/覆盖类型信息提取;② CBERS-CCD数据第5波段对水田和草地等地类信息提取有重要贡献,应予充分利用;③ 不同波段组合对不同地类信息提取贡献有别,仅仅依靠某个波段组合即便是最佳波段组合也难以获得很高精度,需要继续研究CBERS-CCD数据与其它数据融合,以及决策树与多特征提取等多种遥感信息提取方法。
         

  • 杨东旭, 刘毅, 陈文忠, 董文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49-75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2006~2007年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2号科考船在中国黄海和东海海域的POM-01MK2太阳光度计气溶胶光学参数的观测资料,与MODIS反演结果进行比较,给出了光学厚度、| ngstrm指数和粒子有效半径的对比结果。结果表明:两种观测方法得到的气溶胶光学厚度的一致性较好,相关系数(标准差)达0.97(0.08),73%的对比结果在期望误差(Δτ=±0.03±0.05τ)之内;季节分类对比结果,秋季和春季相关系数(标准差)均为0.97(0.08);海域分类对比结果,黄海北部海域和黄海南部海域相关系数(标准差)分别为0.98(0.08)和0.76(0.10)。MODIS反演得到的| ngstrm指数偏低,相关系数(标准差)为0.67(0.23);按季节分类得到,秋季和春季相关系数(标准差)分别为0.71(0.27)和0.62(0.19);按海域分类得到,黄海北部海域和黄海南部海域相关系数(标准差)分别为0.87(0.07)和0.70(0.30)。粒子有效半径的对比结果偏差和离散度较大,相关系数(标准差)仅为0.31(0.10)。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该海域沙尘气溶胶和人类源二次气溶胶浓度较高导致海上气溶胶光学性质同MODIS反演中使用的光学参量有较大差别。
         

  • 王萍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57-76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促使更多大中城市的产生以及城市面积的扩展,导致更加严重的城市热岛现象。为了更加深入理解城市热岛效应产生根源,以西安市城区为例采用美国陆地卫星遥感数据反演或估算地表温度、植被指数以及地表通量等变量,不仅采用传统的地表温度参数理解城市热岛现象,还着重分析城市建成区和郊区的地表通量空间分布格局及其与地表温度的关系。研究发现西安城市建成区与郊区之间热环境存在显著的差异,地表温度不仅与植被覆盖状况具有密切的关系,还与地表潜热通量和实际蒸散发变量存在显著的反相关关系。详细分析表明拥有众多工厂企业的西安市莲湖区热岛效应尤为显著,而位于市中心的新城区次之,具有较大面积郊区的灞桥区热岛效应并不明显。因此城市绿地不仅影响城市建成区的地表温度空间分布,还对地表通量以及实际蒸散发的空间格局产生重要的影响,在调节城市热岛效应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 赵晶晶, 李晓松, 黄慧萍, 裴亮, 吴炳方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66-77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2009年北京西城区1月份的TM影像,利用覃志豪的单窗算法对西城区地表温度进行了反演,并通过SPOT5影像提取的居民小区分布图获取了西城区居民小区温度分布图。然后,基于热红外成像仪实测居民小区温度对居民小区温度TM6反演结果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居民小区的反演温度与红外热像仪实测温度具有高度的相关性,R2可达0.8416,基于TM6反演的居民小区温度信息可以有效地反映居民小区建筑热散失差异。通过与实地调查居民小区建筑及供暖信息相结合,可对居民小区的建筑节能进行科学地评价。
       

  • 张小文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72-77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7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遥感数据和观测数据为数据源,基于改进的SEMMED土壤侵蚀模型,对祖厉河流域1999年和2001年土壤侵蚀的空间变换进行了模拟和对比。结果表明,流域土壤侵蚀最严重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葛家岔站点附近、草滩站附近和北部葛家寨和靖远一带,流域中南部的土壤侵蚀通常小于北部。在北部的屈吴山,以及与宁夏交界的月亮山还有华家岭由于植被覆盖度较高,很好的起到了减少径流,抑制土壤侵蚀的作用。降水的年际差异导致本区的土壤侵蚀年际差异较大。
         

  • 刘瑜, 韩震, 郭永飞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77-78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长江口崇明东滩湿地为研究区,分析了崇明东滩湿地实测反射光谱数据和Landsat TM地物反射波谱曲线,发现在近红外波段,植被的反射率差异最突出;在绿光波段,受水分影响较大的植被特征信息比较突出。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选取9种典型的植被指数进行计算,提出了适合研究区植被信息提取的三波段比值植被指数TRVI。并且利用该指数,使用人工决策树分类方法,进行典型地物信息的提取,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 李锦业, 吴炳方, 周月敏, 张磊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84-78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遥感手段估算三峡库区植被的生物量,综合野外观测数据,分析了Landsat TM数据的光谱信息与植被生物量的关系,通过相关性分析表明Landsat TM多光谱数据能较好地反映该地区的植被生物量水平。然后,利用Landsat TM数据分别建立了针对三峡库区的阔叶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灌木林和草本植被5种主要植被类型的生物量遥感估算模型,并利用所得模型计算了该区域2002年植被的地上生物量总量为1.05×108 Mg。
       

  • 吴海平, 刘顺喜, 黄世存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88-79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HJ-1A/B卫星CCD数据质量进行分析,并采用人工解译和计算机自动分类两种方法进行土地利用信息提取试验研究。结果表明,HJ-1A/B卫星CCD数据能够满足制作1∶100 0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图的平面精度要求,可用于不大于1∶100 000比例尺的土地利用宏观遥感监测。
       

  • 李娜, 颜长珍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93-79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缓解黑河下游额济纳旗生态恶化的现状,国家对黑河流域实施了分水政策。在下游环境得到了充分改善的同时,中游绿洲地区的发展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利用2000~2004年的MODIS归一化植被指数数据,对中游两个绿洲地区连续5 a生长季的植被覆盖面积进行监测。分析并对比其植被覆盖面积的增长趋势,对黑河流域中游地区受分水影响的程度做出评估。

  • 孙步伟, 赵萍, 程雷, 张旭明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797-80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7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基于TM影像的水体信息提取方法有很多种,但是都很难快速、准确、客观地消除山体或建筑物阴影的影响。对常用的几种提取方法进行了验证论述,并基于孟塞尔(Munsell)HSV色彩变换,构建了新的水体提取模型(WEM:TM2-TM5>0且Sat-Va>0)。结果表明,基于该模型可以很好地消除阴影的影响,准确地提取水体信息。
         

  • 张毅, 林明森, 蒋兴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801-80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8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神舟4号多模态遥感器散射计(CN/SCAT)是我国星载散射计系统的前驱,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有利于进一步掌握散射计系统的相关技术,为海洋卫星2号(HY-2)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详细描述了CN/SCAT数据预处理所涉及的主要内容:地理定位、物理量转换、面元配准等,这些处理过程可以为HY-2提供参考,同时文中对Sigma-0数据进行科学显示,用户可以快速浏览散射计获取的数据,并找到感兴趣的区域,为HY-2提供业务化服务做准备。
         

  • 宋鹏飞, 张霞, 王晋年, 田庆久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806-81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8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多光谱和全色影像分辨率相差较大情况下,IHS遥感影像融合方法会因光谱分配问题导致一定的光谱扭曲;而小波变换方法在变换域具有良好的分频特性,且融合规则和算子对融合效果作用明显。将IHS和小波变换结合,通过试验分析发现小波分解得到的低频部分与光谱信息关系密切、高频部分与空间信息关系密切。在试验分析的基础上分别给出低频、高频部分的融合规则和算子,应用于BJ-1卫星数据的自身融合验证表明,在保持空间清晰度的同时能够明显地降低光谱扭曲程度,较好解决了其多光谱和全色影像分辨率相差较大对数据融合的影响,相比传统的IHS方法有效降低了光谱扭曲。
         

  • 张子石, 潘聪, 陈红顺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813-81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8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影像中普遍存在混合像元,混合像元的分解是遥感图像处理的一大难点,同时也是人们研究的热点。使用有监督的模糊C-均值算法对遥感影像的混合像元进行分解。在传统的模糊C-均值算法的基础上结合先验知识引入优化初始聚类中心的方法,结合通过降采样产生的模拟数据、ETM遥感影像和MODIS遥感影像对算法性能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算法适用于多光谱遥感图像的混合像元分解,是一种简易可行的方法。

  • 韩松涛, 向茂生, 汪丙南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818-82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8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P波段电磁波谱与多种通信、无线电频带混叠,这些应用会对P波段干涉合成孔径雷达(Interferometric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InSAR)产生射频干扰(Radio Frequency Interference,RFI)。针对P波段InSAR系统射频干扰抑制问题,提出相位保持的抑制算法,算法基于正弦参数模型,采用阈值检测、迭代相参的处理技术,在抑制射频干扰对图像聚焦质量影响的同时保持回波数据的相位信息,该方法尤其适用于P波段InSAR系统。通过对仿真的机载干涉SAR数据进行处理,对比验证了算法的高效性。
         

  • 贺经纬, 尤红建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822-82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8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的匹配有着图像纹理特征丰富、匹配计算量大的特点同时要求匹配点均匀分布。针对几种常见匹配算法的不足,利用SURF算子进行图像特征点的提取,在提取亚像素级的精度特征点基础上,使用双向搜索算法改进了匹配正确率。然后根据数据随机取样一致性(RANSAC)剔除错误点,并用仿射和二次多项式两种变换模型进行了实验,验证了匹配的正确性。  
         

  • 赵德刚, 占玉林, 刘成林, 牛铮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827-83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8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MODIS影像的多波段及其1、2波段的250 m中等分辨率为大区域中空间分辨率的土地覆盖制图提供了可能。为了有效利用MODIS影像的空间和光谱信息,使用SFIM、HPF和PCA变换等遥感影像融合方法,分别采用MODIS影像的波段1(b1)和波段2(b2)对3~7(b3~b7)波段进行融合,并就融合影像的光谱保真度和分类精度对6种不同融合结果进行评价。结果表明不同的融合结果得到的分类精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3种融合方法中使用b2的融合效果均优于b1;SFIM变换在光谱失真较小的情况下能够较大程度地提高分类精度。因此使用b2的SFIM变换可以用于提高MODIS土地覆盖图的空间分辨率和精度。
       

  • 王继阳, 文贡坚, 吕金建, 李德仁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832-84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8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筑物三维重建的最终目的是高精度、全自动、逼真地生成建筑物的三维模型,它是涉及摄影测量与遥感、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和模式识别等领域的一个热点问题。从建筑物检测、三维模型重建以及模型可视效果增强等3个方面出发总结了现有解决该问题的方法,并从自动化程度、适用范围、复杂性等方面对一些代表性的方法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根据当前的研究现状和应用需求,提出了若干个开放性问题和一些可能的解决途径。
         

  • 陈曦, 吴涛, 阮祥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841-84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8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极化SAR技术是近年SAR领域的研究热点。首先介绍了不同极化方式对船只、海洋杂波以及船只尾迹在SAR图像上的成像影响,详细概括和总结了目前应用于海洋船只监测的各种极化SAR技术特点,最后分析了极化SAR海洋船只监测技术的应用前景。
         

  • 邢著荣, 冯幼贵, 杨贵军, 王萍, 黄文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849-85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8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作为描述植被覆盖及生长状况的度量参数——“植被覆盖度”在农业、环境、生态等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介绍了植被覆盖度的重要作用及研究意义,叙述了其遥感监测方法的研究现状及常用遥感数据源,主要从统计、物理、FCD等模型入手讨论植被覆盖度的遥感估算方法及其优缺点,并对今后研究方向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 王彦, 李文芯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9, 24(6): 855-85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9.6.8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表格的形式介绍了SCIE收录的15种遥感类目期刊的英文刊名、中文刊名、出版国和最新影响因子,并将其中SCI收录的6种期刊进行了全面的揭示,包括英文刊名、汉译刊名、出版周期、原版刊号、最新影响因子、国际标准刊号、出版地、出版者、联系地址、最新期刊网址,期刊描述等全方位的期刊信息。期刊描述内容包括:期刊的创刊年以及期刊的发展,期刊刊载的主要内容,网站可免费获取的该刊目次和文摘及全文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