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 第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4-03-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朱振海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1): 1-1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油气藏烃类微渗漏理论是油气资源遥感直接探测的理论依据,本文叙述了油气藏性类微渗漏的一些新论点及研究的进展。遥感技术探测地下油气的有利聚集,主要是捕获油气藏烃类微渗漏的一系列地表“性变”标志。给出了一个概念模型,共综合了七种有效的标志,并重点介绍了遥感探测地表土壤烃组分异常标志的机理。
    介绍了两个以地表土壤烃组分异常标志为主的多元遥感信息复合分析的应用实例,分析结果与实际符合较好。

  • 陈沈斌,钱灿圭,顾连宏,林耀明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1): 11-1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1.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冬小麦和土壤地面反射波谱测试数据,计算了在卫星高度土与卫星磁带数据相对应波段的辐亮度值,对NOAAAvHRR和TM某些通道的差值绿度植被指数Dvi、归一化绿度植被指数NDVI和比值绿度植被指数Rvi的分析,从理论上证明了目前采用TMDVI4.3提取冬小麦种植面积和NOAA NDVIZ2,1区分植被和土壤背景的有效性。同时在冬小麦种植面积和长势监测方面提出了一些新建议。

  • 技术方法
  • 陈南峰,田良虎,黄智才,林国富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1): 18-2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1.1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浙江新昌拔茅火山岩区为试验区,着重探讨了由遥感TM图像中提取的线性休、环形体、控矿围岩、热液蚀变信息计算机综合处理方法,建立了一种无监遥感多金属成矿预测模型,并与有化探数据参与预测时的效果作了比较,论证了矿产勘查中遥感先行的可行性。

  • 系统设计与研究
  • 朱福清,王斌永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1): 24-2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1.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航空遥感实时数据记录存储系统的最新发展,详细描述了机载红外/紫外扫描仪实时数字记录系统的设计及应用结果。

  • 综述
  • 黄敬峰,桑长青,金 杰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1): 29-3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1.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用1989-1991年在天山中段不同草场类上观测的光谱资料和状草产量资料,分析了天然草场光谱植被指数的日变化、季节变化及年际变化的特征,并比较了不同草场类型的差异。结果表明:天然草场光谱植被指数随太阳高度角的上升而降低;随牧草产量的增加而增加;不同年份的光谱植被指数不同,反映了因气候条件的变化引起的收草产量变化。不同草场类型的光谱植被指数也有显著差异,这种差别可为草场类型的识别和分类提供信息和依据。

  • 技术方法
  • 王铁成,刘兴文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1): 34-4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1.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遥感图像处理技术和数学分析方法对土地荒漠化的信息进行了定量研究,确定了绿色指数图像是土地荒漠化等级分类的有效图像;讨论了利用监督分类法对第二、第三波段TM图像和绿色指数图像进行分类所得到的各种土地荒漠化类型的精度。肯定了利用遥感技术编制土地荒漠类型图的可能性。

  • 研究与应用
  • 王熙章,李红燕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1): 42-4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1.4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1:25万陆地卫星TM资料和地形图,在GIS支持下,建立毛乌素沙地图形数据库,对毛乌素沙地目前流沙分布的范围进行了调查研究。重.资、介绍了利用陆地卫星TM资料对毛乌素沙地的面积进行测童计算的技术和方法,给出了最新测贡得到的毛乌素沙地全区总面积和分布于各旗县的沙地面积数据。

  • 技术方法
  • 倾继组,刘亚平,龚崇栋,杨兰芳,王 斌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1): 48-5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1.4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5.5.黑风暴"是一次罕见的严重气象灾害。根据极轨气象卫星资料分析认为沙尘主要源自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及其西北部戈壁地区的松软地表;强冷空气与其前部发展旺盛的中尺度对流系统是沙尘卷入空中的主动力;特殊地形环境对本次过程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首次发现本次黑风暴天气过程中有东西两个含沙量较大的沙尘暴核心区域;云图上反映,沙尘暴区域反照率介于地表与云系之间,密度较均匀,边缘轮廓较整齐,内部可清晰看到类似颗粒状结构。

  • 周红妹,杨星卫,楼 萌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1): 52-5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1.5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鉴于气象卫星运行周期短、覆盖面广,但分辫率较低的特点,提出了气象卫星小范围区域图像配准的计算方法和处理过程。并以上海地区遥感图像配准为例,分析了配准精度和计算结果。

  • 研究与应用
  • 傅碧宏,丑晓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1): 56-6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1.5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热红外多光谱遥感技术提取和识别岩石、矿物信息,是近年来遥感地质研究中的热点之一。在介绍岩石、矿物的热红外发射特性的基础上,着重阐述了热红外多光谱遥感技术在提取和识别岩石、矿物信息方面的应用,并对这一研究领域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展望。

  • 地理信息系统
  • 李胜强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1): 62-6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1.6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IDRISI系统是以网格为基拙的地理信息与图像处理系统。它与美国克拉克大学主持的IDRlsl科学研究计划有着密切的关来。在介绍了IDRIsl系统功能的基础之上,分析了系统设计的特点及其维护开发体系,供我国地理信息系统开发者借鉴。

  • 发展动向
  •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1): 68-7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1.6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