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 第1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5-02-20
  

  • 全选
    |
    图像处理
  • 李先华 兰立波 喻歌农 池天河 黄雪樵 刘毅 王小平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1-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讨论了地形、大气以及地理位置对卫片像元土尤辐射三分量(直射、散射、邻坡反射)的影响和这种影响所引起的卫星遥感数据变化。研究了地面光辐射、地形、大气和遥感数据之间的定量关来,并以此为基础,研究了卫星遥感数字图像地面辐射改正的原理和方法。经地面辐射改正后的卫星遥感数据能满足遥感应用基础研究和地面辐射状况研完的需要。

  • 研究与应用
  • 钱灿圭 陈沈斌 池宏康 高忠义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10-1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理论上对MSS四通道光谱辐射仪与NOAA一AVHRR第一和第二通道之问的换算问题进行了可行性分析.提出了数据转换的计葬方法。通过正定县冬小麦光谱观M.l数据,计算了返青后到成熟前各生育期NDVI绿度植被指数,证实了灌桨期NDVI变化率与单产有较好的关系。

  • 吴健平 杨星卫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17-2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数据分类结果的精度包括位兰精度、类型精度及数童精度三种形式。着重讨论了后两种精度的分析过程,并比较了这两种精度分析得出的数值之间的关来。同时还对基于像元分解的分类结果精度分析方法进行了探索,并在上海市水稻种植面积提取结果的精度分析中进行了应用。

  • 杨忠恩 骆剑承 徐鹏炜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25-2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2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讨论了应用NOAA一AVHRR资料来提取水休信息的方法。采用一、二通道反射率数据(CH1、CH2)构成的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来识别水休,并初步提出了应用模糊数学的方法提取混合像元中的水休面积信息。

  • 吴泉源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30-3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三沂地区应用为例,从流域下垫面特征研究出发,阐述了利用遥感技术与信息未统结合常现方法计算地表水资源的途径,分析了区域地表水拦蓄潜力。

  • 黄素珍 白志勇 熊德安 李炜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35-4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3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三线厂矿的布局与发展,对地处峨眉山余脉—黄山脚下的四川金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峨眉水泥厂)及其所属矿山进行大比例尺航空摄影,利用彩红外遥感信息完成工厂及矿山土地利用、环境、灾害地质等一未列的调查,建立工厂及矿山土地信息管理系统,使工厂获得最全面的多种数据迭加的空间基拙资料和数据,在工厂和矿山利用计算机技术管理和分析空间数据,并应用空问数据提高工厂管理环境的能力,掌握矿山灾害地质的性质、范围、危害程度和治理方法。

  • 述评
  • 国家“八五”科技攻关724项目办公室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41-4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研究与应用
  • 鲁安新 冯学智 李硕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43-4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4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我国主要收区雪灾遥感监浏中的数字地形信息的计算、存储、格式转换和传输技术。数字地形信息在整个雪灾遥感监浏评价系统中是一种较重要的地理信么,它主要用来对空间信息进行定位控制,并为空间分析操作和应用模型分析提供能反映地理分布特征的信息。对数字地形信息的计算模型、特点及存贮结构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数字地形信息是一种栅格数据,而作为雪灾遥感监测评价来统的PC ARC/lNFO空间操作是一种比较完备的地理信息来统,在数据格式上有其自己的特点,数字地形信息只有经过一定的格式转换和数据传输,才能在PC ARC/INFO中进行各类空间操作,达到整个来统设计的目的。如何将数字地形信息转换成PC ARC/INFO能接收的栅格数据结构文件是整个雪灾遥感监浏评价来统中的一个重要外部数据格式转换接口,对该部分内容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 图像处理
  • 王红 陆贤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49-5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一种可用于GIS的文件结构,即图元文件。它能有效地组织GIS的地理空间信息,方便地实现多层次的复杂的地理空问信息的识别、编辑、分析运算、管理与查询,有利于建立开放式的GIS文件来统,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

  • 王杰生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53-5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5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近几年,我国地面站接收处理的美国陆地卫星TM6波段图像经常出现横纹条带状噪声。本文分析了噪声的特点及产生的原因,并基于统计中直方图配准的思想,设计了消除噪声的方法,使图像上每一行数据与其条带邻域内的数据具有相同的直方图分布且均值相等。最后,介绍了此方法的实际应用例子。

  • 李旭文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57-6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5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Window环境下用图像处理软件PhotoStyler处理卫星遥感图像的方法和特色,Windows位图文件格式与遥感图像文件格式的转换,充分利用PhotoStyler的丰富功能能较好地完成遥感图像增强和加注汉字等前期和后期遥感图像处理工作。

  • 朱建国摘译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62-6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6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一种将研究区域的NOAA一AVHRR原始数据转换成地理参考座标数据集的处理方法.这种方法对于进行多时相分析以及对AVHRR光谱数据中的信息进行其它方面的科学分析都是重要的前提.有助于从率区域全球环境的研究。

  • 研究与应用
  • 卢军 张祖荫 林士杰 黄铁侠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1): 65-7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1.6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国内外星载微波辐射计的发展与现状.重点分析了80年代的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微波辐射计系统的技米特点以及未来发展的动向,提出在新的形势下应采取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