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 第1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5-06-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李 放 吕达仁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1-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仅有消光信息可利用的大气气溶胶观浏资朴处理过程中,需要寻找一种合理的反演复折射指数的方法。通过理论分析认为,Fymat消光比方法有潜在的反演不稳定性,经多种拉度谱的数值试验分析,认为消光比方法反演大气气溶胶复折射率,仅对特殊拉子谱型较为有效,而消光差方法却表现出适用谱分布广和具有良好精度的特点。用此方法反演出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净月潭遥感试验场1990年和1991年不同能见度下大气气溶胶的复折射率。对大气辐射传输计算,地物遥感大气订正,气溶胶的气候效应研究方面有参考价值。

  • 王 岩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9-1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机分形是产生自然景物计算机图像合成的有效方法。将随机分形应用于三维地理信息图像造型中,产生反映地理高程信.色的自然图形,并进一步将图形与遥感图像结合,把传统的平面遥感图像构造成自然三维立休遥感图,产生直观的、有实用价值的立体图形.

  • 张树文 郑洪来 赵华昌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14-1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长春净月潭遥感试验区和吉林省梨树县为主要试验区,研究建立玉米遥感估产模式。利用多种图像处理方法提取玉米播种面积,建立单产估产模型,对试验区1992年玉米产量进行了估算预报,结果较好。

  • 傅碧宏 丑晓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20-2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新疆塔里木盆地西北缘柯坪隆起东部奥陶系石灰岩中晶洞油苗的反射光谱的浏试及其反射光谱特征的分析表明,烃类物质在1720nm附近具有吸收峰,在2310nm附近具有明显的双重吸收峰,Z150nm附近的吸收峰也可能由烃类物质所致;碳酸盐岩在2340nm附近具有CO2-3基团引起的强吸收谱带,随着其表面烃类物质的增加,其光谱反射率明显降低。

  • 孟新 姚国清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24-2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利用TM图像对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内蒙古阿木鸟苏地区的遥感找矿工作方法研究中,特别注意了性变信息提取的研究。在热液性变信息提取中,引入了主要反映地物波谱信息的饱和度分童,结合波段比值进行定向主组分变换,获得了揭铁矿化性变信息。用这个方法所圈定的揭铁矿化蚀变区均已得到了验证,并且发现了新的矿化点。

  • 陈赶良 杨柏林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28-3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2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黔桂地区卡林型金矿的宕矿石光谱特征,TM波段比值与岩矿石化学成分的相关性,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图像处理,提取与金矿化有关的性变信息,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 李新功 邱方 詹舒波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33-3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3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和人们对空间数据的雷求,导致了地理信息系统的产生和发展,而现代通信技术和卫星定位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对空间行为(过程)进行时间或空间上的动态、实时观测成为可能。因此,GIS、GPS与通信技术的结合,使人们对空间数据的用进入前所未有的层次。介绍了GPS、GIS(ARC/INFO)在车辆实时监控中的应用,阐述了系统的总体结构及GIS在该系统中的功能,并提出了有待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 彭树生 殷兴辉 徐之材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38-4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3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叙述了最近研制成功的smm徽波辐射计亲统,此辐射计来统用于遥感大气中的氧气。在辐射计中采用了全功率型接收机和周期定标技术,且采用了一种新方法来稳定系统增益,提高浏量灵敏度。整个系统由PC计算机控制,天线可在方位平面和俯仰平面扫描。接收机的输出由PC计葬机采集并存储,在PC计算机土进行数字处理,反演出大气的信息。整个浏量过程在计算机上实时显示。

  • 王贵明 董裕国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42-4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4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雷达遥惑为基础,闲述了雷达遥感的发展概况及其在全球变化研究中的作用,并介绍了雷达遥感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 图像处理
  • 胡希军 吕惠进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49-5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利用TM图像自动识别金华市婆城区土地利用为例,介绍了多层神经网络遥感模式识别方法的概念、特点及其在TM图像自动识别分类中的应用,并与最大似然法分类结果进行了比较。通过研究认为,无论在分类速度、精度、还是总体效果上看,神经网络分类都优于最大似然法分类。

  • 研究与应用
  • 李加洪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55-5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图像处理中有许多正变换与逆变换处理,富立叶变换与逆变换、RGB来统与IHS系统之间的彩色空间变换以及主成分变换与逆变换就是典型的变换与逆变换处理技术。灵活地运用这些技术十分重要,分析了这些变换技术的特点,给出了在图像处理中的具休应用实例。

  • 图像处理
  • 刘建波 冯钟葵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60-6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MERIDIANIAS是加拿大MDA公司开发的一套基于VAX/VMS环境下的图像分析来统。对该来统的硬件环晚、一般特点、特殊的几个作业及来统在遥感图像产品制作中的应用作了介绍。

  • 研究与应用
  • 王红 杨星卫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65-6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6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详细、全面地介绍了GIS图形数字化采集与编辑软件MaPToolsforMicrosoftWindows(Vl.o)系统的主要功能、特点、设计思怒和应用。

  • 白黎娜 李增元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2): 69-7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2.6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ERS-1SAR图像森林类型分类专家系统雏形的研制过程,探讨了建立该来统的方法以及进一步提高SAR图像森林类型分类精度的有效途径。给出了来统的概述,对初步运行结果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今后的研究方向和研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