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 第1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5-09-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杨星卫 周红妹 陆贤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3): 1-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3.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选取一个NOAA轨道周期的来列资料,在对影像的太阳高度角、大气状况及地表物理特性作同化处理的基础上,分析了地面卫星视角的变化对NOAA五个原始通道数据及反射率、温度的影响,同时比较了不同植被指数组合对卫星视角变化的响应情况,均得出有一定规律性的结果。

  • 徐丰 贾复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3): 8-1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3.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一个基于徽波散射双尺度模型的散射来数工程计葬方法,根据AAFE的机载雷达散射计数据,拟合确定了计葬公式所需参数。该算法可以反映散射系数迎、顺风不对称性的重要特征。计葬的精度和效果与现有的若干方法相比也是令人满意的。

  • 张晓阳 李劲峰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3): 13-1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3.1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作物冠层对光谱的反射特征出发,推导了叶面积系数LAI的遥惑枯算模式,并利用水稻样点观浏数据对模式进行了验证,取得了良好效果。

  • 王介民 马耀明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3): 19-2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3.1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卫星遥感的应用对了解尺度为104kmZ的陆面特性及地一气间能量和水分交换过程具有不可缺少的重要意义。在"黑河地区地气相互作用野外观浏实验研究"(HEIFE)大量地面观浏资料的基础土,介绍了引入LandsatTM等卫星遥感资料进行复杂地表陆面过程分析的基本方法;并以夏天一个景的TM资料为个例,分析了整个“黑河实验区”的地表反射率、植被指数以及地表温度和能童平衡各分童的分布及定量统计特征,这种分析为复杂下垫面中尺度模式参数化方案的建立以及模式预报结果的检验提供了坚实墓础。有关方法仍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对此做了讨论。

  • 陈洪滨 刘锦丽 吕达仁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3): 27-3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3.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讨了用徽波雷达高度计定童浏童降水的几种可能途径,提出一种根据回波波形(即回波随时间变化)估计降水的新方法。此方法有两大优点:(1)高度计无需作绝对校准;(2)估计降水不出现模糊(即多值)现象。

  • 陈伟荣 郭德方 兰玉琦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3): 33-3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3.3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烃类徽渗漏性变物质的波谱特性,在TM影像上研究了三种计算机提取油气信息的方法:(1)比值合成法;(2)六波段特征主成分选择~IHS逆变换~彩色合成;(3)四波段特征主成分选择~IHS逆变换~彩色合成。利用这些方法有效地提取了油气信息,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 张俊荣 王丽巍 张德海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3): 40-5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3.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重点介绍了植物材料介电常数的Debye一Cole双频散模型及土壤物理模型的建立。应用这些模型与实验结果比较表明,模型计算值与浏量值有较好的一致性。给出了模型计算公式以及与计算值相比较的测量结果。实验证明模型和数据在应用中是可靠的。

  • 何国金 胡德永 陈志军 雷莉萍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3): 51-5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3.5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内蒙古撰山子试区为例,阐明了“徽差信息处理”的主要观点,墓于这种认识直接从TM图像中提取到的金矿化性变信息,为撰山子金矿区及其外围找矿提供了丰富准确的指示性信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 徐素兰 李四海 张文忠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3): 55-6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3.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发展,航空像片专题制图越来越多地从手工转向计算机处理,通过一个应用实例,介绍航空像片用图形扫描机输入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的具体方法。阐述了扫描精度、扫描数据格式说明、转换成通用的栅格数据方法、几何纠正、像片拼接等基本问题。

  • 图像处理
  • 黄波 陈勇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3): 61-6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3.6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矢量、栅格相互转换是地理信息来统(GIS)及遥感、Gis集成系统不可缺少的功能。为提高两者相互转换的效率,在分析传统转换方法的基础土,提出了经过改进的新方法—矢量、栅格转换的颜色填充法和栅格向矢量转换的散列线段聚合法。

  • 何欣年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5, 10(3): 66-7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5.3.6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简要介绍了CCD数字线扫描相机的工作原理,侧重于它与传统光学摄影航空相机的比较,包括:(1)投资,即仅器本身及记录设备与介质;(2)结构差异从而导致体积、重量及使用寿命的不同;(3)图像质量,包括空间分辫率、几何精度、光谱响应;(4)运行操作,包括存储记录、处理手段、推广应用可行性、时效性、运行环境、检索及维护等。通过比较充分显示了CCD数字扫描相机的巨大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