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 第1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6-03-15
  

  • 全选
    |
    技术方法
  • 李加洪 , 秦勇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1): 1-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地物的混合光谱曲线为主要的研究目标,利用小波变换对混合的光谱曲线进行分解,将混合地物甚至地物内部组成成分的光谱特性曲线分解出来 |根据已知的标准光谱特征曲线的自相似性指标,利用分形几何学方法将分解出来的不同光谱特性的曲线进行自相似性指标测量,以实现地物或者地物内部组成成分的识别。将分形几何学和小波变换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利用成像光谱数据进行地物识别,尤其是解决混合光谱的地物识别提供了一个值得进一步研究的方法。
  • 丑晓伟 , 傅碧宏 ,郑建京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1): 7-1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对热红外多光谱(TIMS)遥感的探测机理及其图像专题信息提取方法的综合分析基础上,以不同沉积岩石的化学成分、矿物组成、结构、反射和发射光谱等特征的实验室分析测试结果为依据,对不同沉积岩石的热红外多光谱遥感成像机制进行了讨论,并对比分析了不同沉积岩石TIMS图像和TM图像的识别效果。
  • 闵祥军 ,朱永豪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1): 14-2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1.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1994年6月,利用光谱辐射计在中国西北敦煌西戈壁地区进行了一次大气衰减测量试验。利用测量结果和有关资料,给出了该地区气溶胶光学厚度及其粒子大小谱分布。并将实验结果与我国东部典型地区的气溶胶特性测量结果作了比较,结果表明:敦煌西戈壁地区气溶胶类似于我国东部地区乡村气溶胶模型,并显示出该地区大气中气溶胶大粒子(r≥1.0μm)含量占有一定比例。为对即将开展的遥感卫星传感器辐射校正工作作准备,进一步利用模拟计算分析的方法在可见(以0.55μm代表)、中红外(以10.6μm代表)波段,探讨了气溶胶粒子折射指数虚部、粒径大小对气溶胶消光和吸收作用的影响,得到了气溶胶吸收在一般情况下与折射指数虚部呈线性关系及在可见波段对气溶胶消光有影响作用的折射指数应部的变化范围很小的结果。在所给粒径范围(0.01μm≤r≤10.0μm)内,可见波段气溶胶吸收对粒子半径(r)的依赖性较大 |气溶胶散射在0.01μm≤r≤0.1μm范围内对r的依赖性几乎为线性关系,随r的进一步增大,气溶胶散射和吸收趋于常数。
  • 姚克亚 , 刘春雷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1): 22-2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1.2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不考虑吸收情况下,利用光线跟踪法计算了卷云中经常存在的不同形状冰晶的散射相函数。计算结果显示实心柱状冰晶散射相函数的特征是存在22°晕和46°峰 |空心柱状冰晶则在120°处可以见到另外一个峰 |而子弹形冰晶在0°和22°间出现一个附加峰。并用简单的几何分析解释了某些散射特性。
  • 梁天刚 , 陈全功 , 卫亚星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1): 27-3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1.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NOAA/AVHHR数据和地面实测产量值,分析、模拟了鲜草重量和植被指数之间的数理关系,并对草地产量进行了模拟预报。结果表明,采用两种植被指数和七种经验公式所选出的最优预报模型,在地势比较平坦,草地类型变化不大的地区,可以较准确地反映草地产量的变化 |但在地形复杂、草地类型变化较大的地区,模型稳定性变差,不适合于草地产量的预报。
  • 常晋义 ,张渊智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1): 33-3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1.3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空间决策支持系统(SDSS)是以地理信息系统(GIS)为基础,以模型库驱动为核心,主要用于解决难以具体描述和模拟且结构较差的空间问题。主要论述空间决策支持系统的发展、功能及其应用。SDSS是以GIS为系统框架的四库结构模型,即数据库、模型库、方法库、知识库及其管理系统。采用空间信息和非空间信息综合集成的数据和模型双驱动方式,进行SDSS的设计。它是具有信息分析与存贮、信息评价与预测及信息决策与管理的面向对象、面向空间和面向用户的决策系统,并提供快速、多层次、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和辅助决策。
  • 易浩若 , 纪平 ,何筏萍 ,张彦忠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1): 40-4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1.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我国林火发生率较高、卫星监测林火难度较大的西南林区为试验区,为大幅度提高林火报准率,开展了微机图像处理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森林火灾的分布规律、AVHRR林火信息提取技术和专家系统应用等研究。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方法,叙述了研究成果的技术原理,展望了今后研究的主攻方向。

  • 孙玲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1): 47-5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1.4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详细讨论了在迈向21世纪过程中GIS技术在土地管理应用中的发展趋势,着重研究了GIS在此领域应用的发展速度、硬件和软件的技术支持、数据采集功能的扩展、对制模和决策系统的支持以及图像处理技术对GIS的影响。此外对全球定位系统(GPS)与GIS技术在土地管理中的综合应用方法也进行了讨论。
  • 徐素兰 , 李四海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1): 54-6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1.5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利用黑白航片编制一个乡的土地利用现状地图为例,介绍航片数字图像计算机分类和制图的具体方法、步骤。为了提高分类精度,采用构造"多波段"图像的途径以增加空间信息。在计算机分类过程中地理分析法仍然起着主导作用。分类图像经过几何纠正具有精确的数学基础,可与同比例尺地形图基础要素配准,分类图像数据与地形要素数据复合,用彩色扫描绘图机可直接绘制高质量的土地利用现状专题地图。

  • 张柏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1): 67-7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1.6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中国湿地研究中遥感技术应用状况予以回顾,讨论遥感信息在湿地资源利用与保护过程中的应用优势及意义,在此基础上概要总结遥感技术在中国湿地研究中的应用效果和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