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 第1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6-07-15
  

  • 全选
    |
    技术方法
  • 田庆久, 董卫东 , 郑兰芬, 童庆禧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2): 1-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新疆柯坪地区的沉积岩样品分析入手,阐述岩石样品的光谱测量方法,分析其光谱特征,探讨沉积岩的矿物成分,岩石表面结构、颜色、风化及环境等因素对其光谱特征的影响。
  • 黄韦艮,高曼娜 ,周长宝,朱廷璋 , 章家琳,李炎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2): 9-1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SIR-C/X-SAR、ERS-1和JERS-1的SAR图像观测中国近海海洋现象。分析结果表明:SAR图像揭示了海浪、内波、浅海水下地形、海面油膜、表层流场、河口羽流和海面船只等现象。X-SAR观测到了南海东沙群岛附近海区的海浪和内波。在中等海面风速和强潮流的条件下,登州浅滩等浅海水下地形特征在ERS-1SAR图像上清晰可辨。从SAR海面油膜图像上获得了山东北部海区的表面流场结构并与海流图作了比较,二者相符。由于河口冲淡水与海水之间的雷达后向散射差异,SAR还观测到了河口羽流等。海面船只具有强的雷达后向散射,在SAR图像上呈亮色。
  • 张升伟 ,张俊荣, 郭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2): 15-1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2.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我国现有技术水平,提出了一种测高精度为±10cm的星载海洋雷达高度计方案。采用固态放大器和“全去斜坡”技术,围绕着一个微处理器建立起来的自适应跟踪器在频谱分析的基础上完成高度跟踪功能。采用固态放大器,其特征是脉冲压缩比较高、低重量及低发射功率,因而可靠性较高,易于被平台接纳。
  • 韩广 , 色音巴图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2): 20-2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2.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NOAA/AVHRRCCT为遥感信息源,结合野外调查与观测,运用数理统计学方法建立了东北平原西部低地草甸的遥感估产模型。研究表明,直接利用遥感绿度建立模型的方法,较之借助于实测绿度校正遥感绿度建立模型的方法更为方便、合理。
  • 周红妹 , 朱永 , 杨星卫,陆贤 ,吴健平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2): 26-3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2.2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NOAA卫星为主要监测手段,对洪水、植被、土壤的光谱特征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了同时突出水体和植被的光谱分析思路。并根据客观分析需要,建立了洪涝灾情图像处理软件系统,对NOAA/AVHRR图像资料进行投影、截取、放大、配准等一系列预处理。同时采用模糊非监督分类、比值、归一化植被指数方法对洪涝信息进行分析处理,确定受灾范围,量算受灾面积,划分受灾等级,提供灾情分布图,为防汛抗洪部门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 李加洪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2): 32-3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2.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地震、洪水和森林火灾等突发性自然灾害的遥感监测为研究目标,简要论述了航空遥感技术系统的一些应用示例。航空遥感技术系统具有机动灵活和快速反应能力,在灾害的实时动态监测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不同灾种选择相应的传感器及配套系统,快速地到达灾区获取灾情图像 ;通过机-地传输系统将图像快速传输到地面接收站,地面快速图像处理系统实施快视、图像预处理和人-机交互解译,确定受灾程度及空间分布,供当地政府在实施救援活动中采用 ;远程通讯系统将编码压缩后的灾情图像传输到北京指挥中心便于采取更有利的救援措施。
  • 陈洪滨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2): 40-4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2.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理论计算和实际观测都表明:地基三通道微波辐射计测得的亮温TB有很大的相关性,即在晴天稳定天气条件下,某一通道TB可用另外两通道TB的线性组合很精确地表达。根据这一特性,为地基三通道微波辐射计的定标提出了一种新方法,而且在理论上及数值试验都证明了新方法的可行性。
  • 方红亮 , 刘海燕 ,黄进良 , 刘可群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2): 45-5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2.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水稻遥感估产集成系统主要有以下三方面:(1)系统内容,介绍遥感估产工作中沉淀下来的各种数据、图表、影像等 |(2)系统运行,有针对性的选了几个技术含量高的项目来做运行实验 |(3)系统维护,介绍集成系统,包括遥感估产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方面。
  • 胡希军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2): 54-5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2.5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实现遥感信息机助制图是加速遥感应用的重要技术手段。以TM图像的初级分类图为依据,根据分类图像的特点,结合专题地图的制图原则,介绍了用分层滤波法进行图像的综合取舍,并与GIS相结合,实现快速自动成图的过程和方法。对于提高图像专题分析的技术水平,快速及时地提供资料,以及促进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结合进行了探索。
  • 韩最蛟 ,万世基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2): 60-6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2.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D.C.HeandL.Wang提出的纹理单元、纹理谱的概念,对雷达图像进行了纹理谱非监督纹理分类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这种纹理谱非监督纹理分类算法应用于雷达图像,其效果令人满意。
  • 李四海, 刘百桥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6, 11(2): 65-6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6.2.6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系统地介绍了海洋遥感的概念、特征探测内容、应用领域以及国内外进展情况。在充分研究海洋遥感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海洋遥感的发展趋势,提出了适应此种趋势的相应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