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 第1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7-03-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李 新 陈贤章 程国栋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1): 1-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高山区积雪的辐射特性受到高度迅速变化和地形强烈分异的显著影响,必须对图像进行辐射纠正和地形纠正以得到标准化的图像。利用大气纠正模型和对太阳辐照入射度的模拟,在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和实验区气象观测资料的支持下,通过计算光谱反射比而实现地形标准化,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一方法在天山乌鲁木齐河上游冰川区得到了实际检验,被证明是实现积雪定量遥感,提高积雪区地物分类精度的重要前提。并对这一方法的局限性进行了讨论。

  • 图像处理
  • 董 庆 冯林新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1): 8-1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1.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的空间信息反映一定范围内像元在空间上的关系,空间结构变化代表一个局部区域中各像元之间光谱辐射能量的关联状态或图像灰度变化,利用空间信息来开拓图像分析技术将获得遥感目标很高的正确识别率。变差函数是联系遥感目标和图像中空间变化特征的有用工具,实验变差函数的计算结果揭示了遥感目标种类与变差图之间的定量化空间关系。

  • 技术方法
  • 黄 波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1): 14-1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1.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首先介绍了基于GIS的常规土地适宜性评价模型(LSEM),并指出它有两个主要缺点:一是同一级别内的不同类别没有显示出评分的区别;二是不同级别的分界处评分差别过份拉大。然后,利用专家系统中确信度(Certainty Factor)概念对其进行了改进。研究表明,经过改进的LSEM具有包含信息更丰富、更精确的特点,能为决策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余地。

  • 贾永红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1): 19-2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1.1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了采用HIS变换对遥感多光谱影像与航片数字化影像进行融合的方法。试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是确实可行的。融合后的影像不仅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原多光谱影像的光谱特征,而且将其空间分解力提高到原光谱影像的近3倍,因而增强了多光谱影像的判读和量测能力。

  • 王小睿 叶 林 吴信才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1): 24-2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1.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描述了一种实用的数字图像半自动镶嵌方法。这种方法简单有效,具有较高的几何配准精度以及较强的灰度调整和“接缝”消除能力,并通过使用半自动处理节省了大量镶嵌时间,提高了处理系统的性能。

  • 研究与应用
  • 林联盛,李加洪,刘道南,陈 葵,郭秋中,方 豫,刘梅影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1): 30-3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1.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简要介绍了鄱阳湖洪涝灾情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灾害成因。简述了机载侧视雷达(SAR)在1995年鄱阳湖洪涝灾情调查中的应用,并对SAR图像的目视解译作了粗浅的分析。

  • 陈常松,张传霞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1): 35-4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1.3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地理信息共享、地理信息标准化研究的角度,着重分析了地理信息在GIS系统中的描述机制,讨论了地理目标、地理实体、地理现象的概念及其间的关系。认为GIS对地理现象的描述是以地理实体及其关系为基本单元的,而地理实体则由表示空间位置形状及空间关系的空间目标及描述物理属性的属性数据共同表示的。

  • 系统设计与研究
  • 孙文新 李 震 曾群柱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1): 44-4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1.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敦煌莫高窟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利用飞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有效地管理和应用敦煌壁画有着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作为“敦煌壁画计算机存贮与管理信息系统”研究的一部分的查询与管理信息系统的组成、数据结构、系统设计与实施。该系统将为敦煌莫高窟壁画、塑像等文物图像数据永久保存、修复、还原和进一步开发研究等提供服务。

  • 研究与应用
  • 刘建波 厉银喜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1): 50-5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1.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国际上90年代一些主要资源卫星及其所携传感器的特点,分析了它们在遥感应用方面的潜力,包括印度的IRS系列卫星、加拿大的RADARSAT卫星、日本的ADEOS卫星和以色列的EROS卫星。综合对比了若干遥感卫星数据源的历史继承性、稳定可靠性、空间分辨率、波段分布、全天候性、商业化程度等因素,认为在国家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为了使尽量多的部门能充分应用遥感这一先进科学技术,政府应重点支持对LANDSAT、RADARSAT和SPOT(或IRS-1C,ADEOS)卫星的数据接收,以进一步开拓我国遥感事业的新局面。

  • 张义彬,曲家惠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1): 57-6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1.5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技术除了广泛应用于林业、农业、地质、气象等领域外,也应用于旅游资源调查、评价、规划与管理。实践证明,遥感在旅游区的自然风景、人文景观、服务设施和古迹考察方面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
    经济效益。

  • 述评
  • 王让会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1): 62-6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1.6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维也纳召开的第18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大会上展示了104个国家和地区的遥感及测绘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开发的最新产品。目前,遥感传感器及各种应用软件的研制日趋深入,随着RS、GIS、GPS、DPS及ES等高新技术的逐渐一体化,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领域更为广泛,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 李静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1): 68-7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1.6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由日本通产省(MITI)开发的高级星载热发射和反射辐射仪(ASTER),将于1998年搭
    在NASA的EOS-AM-1平台上。发射ASTER的主要目的是深入了解地球表面或近地
    以及较低大气层发生的各种局部和区域尺度过程,其中包括地表和大气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