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 第1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7-06-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田庆久 董卫东 郑兰芬 童庆禧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2): 1-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利用地面光谱定标和实验室遥感仪器定标技术和遥感方程对成像光谱遥感数据进行反射率反演的理论基础、技术方案及操作规范。结合航空遥感飞行试验,对成像光谱遥感数据进行了地物反射率反演,并讨论分析了该方法的可行性条件。研究结果表明:(1)该方法简便、实用、可行;(2)地面定标点的选择及光谱测量精度是影响反射率反演准确性的主要因素;(3)遥感器的几何参量、遥感数据获取的时间跨度、地形因子及二向反射因素是造成反射率反演误差的重要原因,在实际应用中也应加以重视。

  • 王喜世 闵祥军 吴 荣 王先华 何积泰 朱永豪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2): 8-1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2.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满足辐射校正场同步观测的需要,寻求一种能以简便的操作、较高的精度测量大气光谱光学厚度的观测方法是必要的。在合肥用地物光谱辐射计VF921-256和太阳辐射计DTF-1进行了为期几天的同步测量,经分析比较,发现VF921-256与DTF-1的测量结果之间存在1%~4%的相对偏差。这一偏差不但取决于光谱辐射计的测量误差,而且与太阳辐射计的标定误差也有一定关系。从VF921-256数据的Langley Plot拟合结果来看,其标准偏差小于0.03。因此,应用光谱辐射计测量大气光谱光学厚度的辐照度基法,可以用于辐射校正中对大气光谱光学厚度的同步测量。此外,我们利用光学厚度信息反演了气溶胶谱分布、臭氧和水汽的柱总量。

  • 沈掌泉 王 珂 王人潮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2): 17-2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2.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水稻遥感估产中,直接基于光谱与水稻产量间关系和基于水稻生长模拟这两种估产方法都能取得较高的精度,但都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通过试验研究了如何充分发挥两种方法的长处,来弥补它们的不足,从而形成一种新的、更好的估产方法,为准确、方便、快速地估测水稻产量提供了可能。

  • 关泽群,何秀凤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2): 21-2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2.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工商业的发展,香港环境污染尤其是由交通引起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迫切需要实时、准确、可靠地获取环境参数的现状和动态变化数据。为此,提出应用3S技术(RS、GIS、GPS)从四个层面分析由交通引起的污染问题,初步拟定了环境污染参数获取的技术路线,并进一步构思了实现数据采集系统与环境分析系统的设想。

  • 李仁东 张晓阳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2): 26-3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2.2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不同时期的Landsat MSS和TM图像对本世纪50年代以来研究区湖泊水域的面积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区湖泊面积持续减少;50年代初期至70年代末期期间的减幅远大于80年代以来的减幅。湖泊减少的原因,首推人类活动,自然因素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合理利用与保护湖泊资源的对策进行了探讨。

  • 刘燕君 金丽芳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2): 32-3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2.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深部资料的不足及其多解性,在研究导油气构造时,多元相关信息的正确应用至关重要。在计算机上运用多元真三维地质信息系统(MT3DGIS)是实现多元信息定量化综合分析,并得出正确结论的关键。在研究区内,运用该系统将遥感、航磁、伽玛能谱等多元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配准及地层三维实体可视化分析后发现:在3 500 m深以下,区内的两个北东向盆地受一北西向构造控制。该构造是一规模大、多期次活动的透水性构造,并判断其为导油气构造。此判断与地震测深的结果一致。该带上有一大气田,是其为导油气构造的又一佐证。该结论已被有关部门所采用。其应用效果充分说明MT3DGIS在地质深部信息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 系统设计与研究
  • 刘宝江 董 航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2): 39-4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2.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机载毫米波成像微波辐射计天线扫描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控制电机的选择与天线配重问题。天线扫描系统采用主从式双计算机结构及零位检测装置,提高扫描精度;驱动装置选用步距角小,精度高的步进电机,简化系统,操作简便灵活;采用偏离转轴的配重措施,克服失步现象,提高了扫描精度。

  • 技术方法
  • 彭树生 李兴国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2): 44-4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2.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口面定标源的天线温度是微波辐射计定标的重要参数,在以往的辐射计定标中都只考虑到它的非相关分量而忽略了相关分量。分析了液氮冷却低温口面定标源和室温源的相关天线温度,导出口面定标源的相关天线温度与辐射计逆向辐射噪声温度、定标源的反射系数和天线口面的反射系数的函数关系。说明减小相关天线温度的有效途径,并举例阐述了这些相关天线温度的大小。

  • 发展动向
  • 魏俊超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2): 49-5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2.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油气资源遥感的概念、内容、研究历史和现状,并提出这一新兴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介绍了一种最新遥感器——载于将在1998年发射的EOS AM-1空间飞行器的高级星载热发射反射辐射仪,并提出遥感找油气的基本原理。

  • 李天宏 杨海宏 赵永平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2): 54-5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2.5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成像光谱仪是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遥感器,它在接收地物目标影像的同时,也获得了各像元的光谱组成。因具有较高的光谱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在精细的遥感定量分析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现已成为遥感技术与应用领域内的两个热点之一。简要分析了成像光谱仪数据的特点,主要评述了其数据应用方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

  • 述评
  • 柏延臣 冯学智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2): 59-6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2.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简要讨论了积雪遥感研究的现状,主要包括常用传感器的物理参数及其可行性和局限性,云和雪的区分技术,雪盖面积和积雪深度的提取,雪水当量换算以及积雪遥感在融雪径流模拟、雪灾监测与评价、积雪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并对积雪遥感研究的发展趋势做了简要的分析与展望。

  • 专题报道
  • 高 峰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2): 66-7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2.6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