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 第1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7-09-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闵祥军 朱永豪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3): 1-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3.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Landsat-TM图像,设计了一种简单的反射率反演方法。该方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不依赖于任何外部信息,运算速度快。大气路径辐射度的确定是本方法的关键,为此,对通常的暗目标法进行了改进。程序设计中采用了参数固化技术和半经验解析数值处理算法,避免了复杂的传输方程求解问题,并保证了反演结果的精确性。应用该方法,对1992年9月25日敦煌市西戈壁的一幅Landsat-5 TM图像进行了大气订正,并将反演结果与1994年6月和1996年9月在该地区的地面测量数据进行了比较。

  • 朱振海 钱育华 王红梅 王 丹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3): 10-1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3.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对船行波浪实体进行同步陆地立体摄影测量。用解析摄影测量绘制波浪等值线图,对船行波高、船速、入/反射波的相关信息进行统计分析,进而研究了维多利亚港内常见船舶类型的兴波能力及入/反射波的运动过程。

  • 李秀云 张崇厚 傅肃性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3): 17-2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3.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云南李仙江布固江流域为例,利用空间遥感信息,通过水文下垫面要素的地学分析与制图,在其水文下垫面单元分区的基础上,确定区域水文模型参数,参照实测水文资料,进行河流枯水资源量的估算。这对缺资料地区的枯水综合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 方红亮 吴炳方 刘海燕 黄 绚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3): 23-2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3.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综合运用NOAA AVHRR和Landsat TM数据进行多年水稻种植面积监测的一种方法,以湖北省为例,首先运用Landsat TM数据计算了该省1992年的水稻种植面积;接着运用1992年和1994年的NOAA AVHRR数据分别计算这两年的水稻像元数,以这两年水稻像元数的变化来反映水稻种植面积的变化;最后运用线性模型,估算1994年的水稻种植面积。所得的1994年水稻种植面积与湖北省农调队资料相比精度为84.5%。运用同样的方法估算1995年该省的水稻种植面积,精度达90%以上。

  • 系统设计与研究
  • 方勇华 荀毓龙 张 骏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3): 27-3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3.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一种先进的野外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它以TMS320C30为核心处理器,实现了野外污染物光谱数据的实时采集与分析处理。详细叙述了该系统的总体结构、有关接口、辐射探测原理及软件设计。

  • 王晓栋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3): 34-4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3.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应用型地理信息系统传统开发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地理信息系统外壳(GISS: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Shell)的开发模式。然后详细介绍了以GISS思想为指导的地理信息查询外壳(GIQS: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Query Shell)的实现,包括系统结构、文件类型、分类编码方案和双向多功能查询的实现。GIQS的索引机制和压缩树形折半查找方法大大提高了操作效率。

  • 高 峰,魏周宏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3): 41-4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3.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目前流行于我国遥感应用领域的主要的几个外来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即ARC/INFO、ERDAS、GRASS、GIST、MGE、EPPL7、IDRISI、PCI和MAP/INFO的软件结构、功能及特点进行了概述。

  • 述评
  • 牛 铮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3): 49-5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3.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简述了植被二向反射特性研究在国际遥感界兴起和发展的情况;对现有理论模型的分类提出作者的看法,认为如果按照模型的来源和针对的介质单元划分,现有模型可以分为几何光学模型和辐射传输模型两类;同时还对当前植被二向反射特性研究工作的范围和特点进行了概述。在此基础上,就理论模型研究、地表BRDF数据测量、现有遥感数据BRDF分析等三个方面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尤其是最近几年来的发展概况,给出了较为全面、详尽的综述。

  • 张俊荣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3): 58-6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3.5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比较了遥感技术中使用的可见光、红外和微波遥感器的特点,介绍了微波遥感理论研究内容和我国的研究现状,叙述了我国机载合成孔径侧视雷达、机载微波辐射计、机载微波散射计、机载海洋雷达高度计的研制和应用状况,指出目前我国机载微波遥感器已基本达到实用水平,并且在生产建设、科学研究和防灾减灾中发挥出作用。列出了国际主要对地观测卫星装载遥感器的情况,从中看出微波遥感器在对地观测中日益增强的作用,建议国家对微波遥感的研究和应用加强统一领导,加强机载实用运行、陆基实验、微波遥感理论研究,以确保早日实现我国自己的星载微波遥感。

  • 技术方法
  • 陈伟荣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7, 12(3): 65-7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7.3.6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人工神经网络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在云分类中的应用和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对应用人工神经网络方法进行云分类时要遇到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其发展趋势作了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