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第1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8-06-20
  

  • 全选
    |
    遥感应用
  • 江月松 尤红建 李树楷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2): 1-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机载激光扫描测距仪在实际测量中的扫描角、目标表面倾斜度、激光束发散角效应、GPS定位精度及INS姿态测量精度等可能引起测量误差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定量化的评估,为机载激光扫描测距系统的测距精度的提高和测距性能的改进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依据。

  • 易浩若 纪 平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2): 10-1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2.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对近年来多次特大森林火灾和相应的气象卫星资料的分析,提出利用NOAA/AVHRR数据测算森林大火的过火面积的四种方法,即灰度修正像元法、植被修正像元法、坐标法和蔓延法。在GIS地面信息数据库支持下,利用这4种方法能准确、快速地计算出过火面积。经今春应急评估试运行验证,森林大火过火面积测算精度达90%。

  • 陈宁强 戴锦芳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2): 15-2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2.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人机交互式遥感解译是使人和计算机相互配合同时进行遥感分析的方法,由于其充分发挥了人与计算机各自的优势,有利于更准确、有效地对遥感图像进行解译。结合应用实例,运用Core 1DRAW! 6软件实现人机交互式土地资源遥感解译,对其实现的条件、过程及主要特点做了探索性研究。

  • 刘志明 晏 明 张文哲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2): 21-2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2.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专家评估法中较成熟的德尔斐法进行吉林省气象卫星遥感应用服务效益评估,根据本省的应用服务特点,选择确定了评估的行业、范围、专家、内容,设计了评估咨询调查表,采用通信问卷形式辅以个别面对面送达材料并介绍情况的办法。通过对所选专家进行两轮的问卷调查,采用统一的计算模型,利用吉林省有关行业的国民生产总值,进行逐项分类统计分析,最后经综合分析评估出吉林省气象卫星遥感技术服务总效益约为5·3亿元人民币,效益成本比为:18∶1。

  • 李立群 周学立 王润生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2): 27-3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2.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利用4波段卫星云图对8类云进行分类的方法,包括建立输入云图样本库,构造测量量进行特征提取与特征层融合,构造表述模型,建立特征分类树。由于所研究的对象云为非刚体,存在不稳定性,加大了正确分类的难度,其分类方法与刚体目标的分类方法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又由于输入为8类4波段云图,因此我们不但获取了各类云图单波段上的特征,而且组合了它们在不同单波段上的特征,进行特征层融合。

  • 王丽红 付培建 鲁安新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2): 32-3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2.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主要介绍了遥感技术在牧区雪灾信息提取及雪灾实时监测研究中的应用,并结合1995年那曲雪灾实例进行了雪灾信息提取和分析,结果与实际上报灾情数据吻合。

  • 陈常松 何建邦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2): 37-4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2.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伴随着GIS技术的广泛应用,地理信息共享呼声越来越高。对数据共享技术及标准进行了研究,首先总结了目前存在于GIS数据共享中的学术标准问题,然后提出了为解决这些问题所需要进行的技术及标准工作;讨论了GIS语义模型设计、技术标准体系建立、互操作性及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技术和标准的必要性。

  • 侯英雨 杨柏林 何延波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2): 44-4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2.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贵阳市中心城区为试验区,建立城市资源环境信息系统空间数据库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进行城市资源综合评价,为城市规划与管理提供信息服务。该数据库的设计和建立是以地理信息系统PAMAP GIS软件为基本工具,在数据的采集过程中,以遥感数据作为充实和更新数据库的主要信息源。数据库由两部分组成:①基础地理数据库,包括数字高程模型和基础地理图件;②资源环境数据库,主要由常规专题图和遥感专题图组成。

  • 王 斐 王杰生 胡德永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2): 49-5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2.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目前国际上商业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中3个常用软件ENVI、ERMapper和PCI,从软件的设计思想、结构、功能、特点上做了详细的分析、比较与评价,包括:输入输出功能及文件管理,图像显示与控制,图像校正,图像增强,图像分类,矢量、GIS连接及制图,DEM处理,高光谱分析和SAR处理。同时也对遥感图像处理技术和遥感图像处理软件的发展进行综述,以有助于读者选择和使用最适当的软件进行具体处理工作。

  • 廖静娟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2): 57-6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2.5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首先介绍了在森林生态应用中使用的成像雷达系统,接着分析了成像雷达在森林生态研究中的应用,包括森林类型识别与分类、生物量估测和森林动态变化监测方面的应用,最后提出了在不同森林生态应用中应该选择的最佳雷达参数。

  • 李建龙 王建华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2): 64-6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2.6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掌握了国内外草地遥感部分最新研究成果和参加多项科研项目研究基础上,重点论述了遥感技术在草地科学中应用的必要性、近年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和进展,并对其应用前景做了简要展望。

  • 李才兴编译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2): 68-7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2.6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遥感技术逐步趋于成熟以及今后几年内计划将要发射的空间飞行器数量日益增长,一个重要的问题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即在过去的25年内对地观测系统产生了何种重要的经济影响?又因为对地观测系统耗资如此巨大,所以更重要的也许是系统对未来经济和社会将造成什么影响、它的重要性何在、我们又将怎样使其超越过去以加强其对未来社会和经济的影响等问题。本文根据几个简单但却很能说明问题的模型来讨论上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