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 第1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9-03-20
  

  • 全选
    |
    技术方法
  • 李靖, 姜景山, 李茂堂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1-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微波辐射计的两种定标方法进行了介绍,即分步定标法和整体定标法。分步定标法需要测量的中间参数较多,故误差来源多,定标精度低。整体定标一次完成,没有中间环节,因此定标精度较高,缺点是要求有一个提供给天线的准确、可靠的噪声环境,成本较高。本文在现有的实验条件下,分别对5.4GHz和37GHz微波辐射计进行了整体定标和接收机定标,并对定标结果进行了对比。

  • 邢廷, 龚惠兴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5-1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高精度的大气红外光谱遥感是实现数值天气预报、进行环境监测等应用的关键技术。论述了星载大气探测傅里叶变换光谱系统在完成这一高精度遥感测量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发展与现状,从应用的角度提出了大气探测傅里叶变换光谱仪器光谱波段、分辨率等技术指标的要求,讨论了仪器的总体设计方案,提出了成功地进行大气傅里叶光谱探测所必须解决的关键技术。

  • 张云华, 许可, 李茂堂, 李靖, 刘和光, 王新中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11-1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一种新型的三维成像雷达高度计的研究方案。这种新型的雷达高度计采用双抛物面天线,在方位向利用合成孔径技术,在距离向利用线性调频脉冲压缩技术来获得两个方向的地面分辨率,在第三维高度方向利用双天线获取相干信号并通过算法提取高程信息。该高度计可同时用于海洋和陆地的成像。
  • 田庆久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15-1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作者近几年来的实际工作经验,在参照国内外场地外定标实验方法的基础上,从概念研究入手,概括总结机载成像光谱遥感器定标研究内容和总体实施方案,对机载成像光谱遥感器场地外定标规范进行了初步研究。
  • 许可, 周宁, 李茂堂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20-2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简要地介绍了海洋雷达高度计的基本原理,分析了最大似然算法在星载雷达高度计信号处理中的应用,研制出了中频回波模拟器,利用该仪器对准最大似然算法进行了实时仿真研究。
  • 董晓龙, 吴季, 孙波, 姜景山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25-2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2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推导散射计绝对校准公式的基础上,分析了远区条件对于雷达散射计绝对校准的意义,通过引入有效雷达散射截面的概念,将入射波前球面弯曲和波束限制引起照射不均匀以及接收天线增益的变化等效为目标雷达散射截面的变化,通过修正使近、远场的绝对校准公式得以统一,给出相应的绝对校准方法。实际的绝对校准结果证明了方法的有效性。文中还给出了关于雷达校准器选择和瞄准精度要求的初步讨论。

  • 袁立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29-3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实际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叙述了作者对空间相机中的活动部件研制工作的看法。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很有必要也极有可能把活动部件工作提高到学科的高度,更多地加以重视|应尽可能利用现有的各种先进技术,力求建立起全面的、系统化的、通用性的动态技术跟踪与工程研制专家系统。从而在这个直接影响卫星寿命和可靠性的关键技术方面做好技术储备,以更快更好地争取和完成各种型号空间相机活动部件的研制任务,文章介绍了系统的基本组成构想。
  • 吴亦农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32-3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机械制冷是指需要输入外功的闭式循环主动制冷过程。由于空间环境的特殊性,机械制冷技术在空间遥感领域的应用除了需满足微型、轻量、长寿命、低功耗、低振动、低电磁干扰等严格的要求外,还必须通过热真空、力学、电磁兼容等多种苛刻的空间环境试验的考核,具有足够的空间环境适应性。分析了机械制冷技术如何满足空间遥感的特殊要求,并介绍了作为当前研究热点的新型空间机械制冷技术。
  • 危峻, 翁垂骏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37-4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种星上实时处理延时云图资料的算法,运用于FY-1(02)气象卫星遥感系统全球延时云图(GDPT)处理机。通过该算法对地球信息分区变速率采样,能够校正由于地球曲面而引起的图像几何畸变,在遥感系统扫描辐射计GDPT处理机采用微处理器和嵌入式软件结合实现了该算法。实验结果表明,在360rpm的光机扫描速率下,GDPT处理机在整个被测目标扫描视场内地面分辨率平坦起伏≤5%,均值<3.1km。
  • 何国金, 胡德永, 从柏林, 张雯华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42-4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4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信息提取的能力与效率已成为限制遥感应用发展的瓶颈问题。数据开采(DM)与知识发现(KDD)概念的提出及其理论体系的建立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基于对DM和KDD的过程分析和对卫星遥感数据的信息论理解,提出了针对地质应用的卫星遥感数据开采与知识发现的技术框架。以此为主线,把时相选择考虑为知识发展过程的一个特定步骤|在研究地质遥感信息的时间效应基础上,探讨了目标知识发现的“微差信息处理”方法和信息融合技术,应用实例证明该框架的合理性及其相应方法的实际意义。
  • 毛锋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49-5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理信息的数据共享和数据保护是一对矛盾。数据共享是目的,但如果没有数据保护政策将没有健康长久的数据共享。在我国数据保护政策处于较低水平的情况下,提出了加强地理信息数据保护安全策略的建议,给出一组数据保护的基本措施,并列举了在大型GIS项目的工程实践中应用的例子。
  • 张树清, 陈春, 万恩璞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54-5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5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分析三江平原湿地植被的光谱、景观季相及其生境等特点,找出了不同湿地的遥感影像特征,确立了一套湿地遥感分类模式。
  • 王义祥, 刘勇, 潘保田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59-6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甘南美武高原太子山地区典型夷平面为例,利用遥感与计算机技术,对夷平面三维数字地形模型的生成、显示与定量分析方法进行了探索,为夷平面显示的直观性、准确性和定量化研究提供一种新的途径。并利用这一方法,对美武高原典型残余夷平面的分级、坡度、坡度变化率、相对高差等反映地貌形态的数量特征进行了计算、统计与分析,第一次提出了该地区残余夷平面的准确数值特征,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黄敬峰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9, 14(1): 65-7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9.1.6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形成、发展及其概念与内涵。分析了遥感技术在全球环境变化研究、资源调查、环境条件及自然灾害宏观监测预测等可持续发展核心问题中的应用。认为遥感技术的应用增强了全球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可操作性|遥感技术是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技术基础之一,在全球变化、资源调查、环境条件及自然灾害宏观监测预测中起着其它技术无法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