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 第1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2-10-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张 路,廖明生,孙利民,赵 莺,李仲腾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5): 235-23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5.23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环境影响评价对于城市规划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它所处理的对象带有明显的空间属性。介绍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评价系统利用ArcView GIS对空间数据的编辑、管理和分析功能,通过在VB中开发的应用程序调用环境空气质量数学模型CALINE4和ISCST3,对城市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进行计算预测,并在香港的市区发展规划项目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

  • 刘直芳,张继平,张剑清,樊 红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5): 240-24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5.2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的变化也越来越明显。为了能更好地为城市规划人员、城市管理决策人员及时提供信息,有必要对城市的变化发展进行适时地监测。利用大比例尺的航空影像来对城市地区的人工建筑物的变化进行检测,根据城市地区人工建筑物的变化主要反映在高度上的变化这一特点,利用两个不同时期的立体像对,从而生成两个不同时期的数字表面模型(DSM),在此基础上来检测出城市地区人工建筑物的变化区域。由于DSM影像上不仅有人工建筑物的变化反映在高度变化上,而且也有其它如树木等的变化反映在高度变化上。由于检测的目的是了解城市地区内人工建筑物的变化情况,所以利用DSM提出待选变化区域,在待选变化的区域中利用了梯度方向直方图、灰度匹配、及直线特征匹配等方法来针对城市地区人工建筑物的变化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利用日本的两个不同时期的1∶1万的航空影像进行了实验,从实验结果来看,所提出的方法是可行的,同时该方法简单、直观且易于操作。

  • 技术方法
  • 赵 强,唐 渝,刘高焕,姚 新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5): 245-24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5.2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市区级环境事故应急处置系统的一般特点、处置工作内容与功能需求以及信息需求,这些需求需要GIS技术来满足。因此,探讨了GIS技术应用于环境事故应急处置时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以张家口市环境事故应急处置系统为简单实例,介绍了GIS技术在环境管理中的部分实际应用。最后对GIS在市区级环境事故应急处置中的应用前景提出了一些看法。

  • 邹亚荣,张增祥,赵晓丽,周全斌,谭文彬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5): 250-25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5.2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遥感与GIS为技术支撑,以农牧交错带内蒙古为例,构建了内蒙古土地利用数据库,定量地分析草地这一内蒙古主要自然资源80年代中期至2000年的动态变化,以及与环境背景的关系。结果表明:内蒙古草地变化主要向耕地,草地等土地利用类型转变,耕地占用草地严重;草地变城镇农村居民点的面积少;草地的退化面积较大,尤以低覆盖度草地为重。同时草地变化发生的环境集中在条件较好区域,说明自然条件对人类活动的约束,也反映内蒙古的经济相对滞后。

  • 邓小炼,苏理宏,王锦地,李小文,赵红蕊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5): 255-25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5.2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遥感多光谱图像数据库的应用角度,讨论了如何构建一个基于元数据和快视图的,能够精确定位和查看光谱的遥感图像数据库管理系统,并详细说明了其设计开发的方法和步骤。

  • 张杰林,曹代勇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5): 259-26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5.2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评述了当前成像光谱测量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现状。以地面高光谱测量、航空成像光谱测量、航天高光谱图像处理分析及室内数据模拟等多维立体研究方式,采用多源空间数据挖掘、弱信息提取、光谱建模及分类识别等关键技术,结合岩石矿物光谱吸收特征形成机理分析,开展成像光谱矿物填图技术的研究。根据实际的成像光谱数据特点与应用需求,提出成像光谱数据挖掘与矿物填图技术应用流程。

  • 刘 征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5): 264-26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5.26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地形测绘技术在地理信息系统及地形辅助导航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当前地形测绘技术已由过去的人工测绘发展为利用多种手段进行自动测绘。其中利用机载或星载激光雷达进行测绘是一种先进的测绘手段,目前在国际上已普遍采用。该方法与传统的人工测绘比较,具有全天候、精确性高、实时性强等诸多优点。主要介绍了利用机载激光雷达并结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惯性导航技术建立地形高程模型的一种新方法。该方法在带状地形的测量方面具有较好的精度和效果。

  • 综述
  • 谭衢霖,邵 芸,范湘涛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5): 269-27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5.26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合成孔径雷达(SAR)遥感以其独有的全天时、全天候观测能力和对地表的穿透性及形态探测能力,特别是现在新型成像雷达技术的发展,使之在地质学应用中具有独特的优势。结合SAR应用技术的发展阶段,即由单波段单极化到多波段多极化,再发展到现在极化测量和干涉测量阶段,综述了成像雷达遥感在地学中的应用,特别是对新型成像雷达技术(极化雷达、干涉雷达)的地学应用作了介绍。

  • 王贤敏,关泽群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5): 276-28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5.27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小波变换在影像压缩、多源遥感影像融合、影像去噪、影像边缘检测与纹理信息提取等方面的应用特点与效果。此外,还对近几年来兴起的用于遥感影像分析的一些小波变换算法就算法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在文章的最后,对小波在遥感影像分析中的应用趋势,以及一些尚待解决和进一步研究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 技术方法
  • 宋建社,袁礼海,薛文通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2, 17(5): 284-28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2.5.28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系统地阐述了SAR图像的特点、研究难点、处理过程、国内外最新研究方法及应用。结合国内外SAR图像最新研究动态对SAR图像消噪、纹理分割、线性特征的提取、多目标的识别、分数维方法的应用等几个热点问题作了论述。具体地论述了利用SAR图像进行目标探测与识别、目标变化评估;在民用上利用SAR图像进行矿藏资源的探测、洪涝灾害的趋势分析,并介绍了SAR信号处理算法在医学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