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 第1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3-02-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李云梅,倪绍祥,黄敬峰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1): 1-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考察叶绿素含量变化对叶片及冠层反射率的影响,利用PROSPECT模型和FCR模型,模拟叶片叶绿素含量变化(20μg/cm2、22μg/cm2、24μg/cm2、26μg/cm2、28μg/cm2、30μg/cm2)时的叶片反射率和叶面积指数变化(1、3、5)时的冠层反射率。叶片及冠层反射率的变化大小,用同一波段上反射率的标准差来衡量,研究的波段范围为400~940 nm,波段间隔为5 nm。研究发现叶绿素对叶片反射率的影响,在710 nm波长处最大,标准差变化曲线在550 nm、710 nm、795 nm和830 nm处形成4个峰值,对冠层反射率的影响,与叶面积指数大小有关,叶面积指数为1、3、5时,叶绿素对冠层反射率影响最大的波长分别为715 nm、720 nm和725 nm,标准差变化曲线分别在550 nm和715 nm、550 nm和720 nm、550 nm和725 nm形成了两个峰值。
     

  • 韩涛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1): 6-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1.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首先对传统几何精校正方法的缺点进行了分析;然后介绍了所用TM资料的性能和覆盖范围以及电子地图的数据格式;并给出了在ENVI软件下定制地图投影的方法;最后提出了用1∶25万电子地图辅助进行TM影像几何精校正的技术方法。通过对校正结果的目视判别和误差分析可知:该方法的校正精确度可达到一个像元以内,可以满足工作要求;最后对本方法的优点和技术步骤分别进行了分析。

  • 张仰洪,杨星卫,陆 贤,薛正平,段项锁,张天桥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1): 10-1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1.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精准农业”是基于“3S”技术和农学知识支持的现代农业。而精准农业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是实现“精准农业”的核心系统。为了解决精准农业中信息的获取、管理、分析和专家智能决策生成问题,研究并集成了精准农业中的关键技术——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专家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通过本系统,用户可以管理农田信息,进行有关品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决策支持,以实现农田的变量管理,减少生产成本和环境污染,增加经济效益。本系统采用C/S结构,具有可靠性、易扩充性和易操作性等特点。系统已在宁夏精准农业示范基地中得到部分应用。
     

  • 图像处理
  • 归庆明,郭海涛,郭建锋,张国芹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1): 14-1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1.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航天摄影测量卫星线阵CCD影像的外方位元素解算中,经常产生严重的病态性问题,如果采用最小二乘原理解算,其解明显偏离真值,甚至无法求得外方位元素,在分析以往解决办法的基础上,引入主成分估计来解算,并根据外方位元素解算问题的实际,提出了确定主成分估计中偏参数的3种方法,实验证明该方法稳定、有效。
     

  • 陈 标,高国兴,徐世昌,王 丹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1): 19-2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1.1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水下运动物体可以在海面产生波浪,这种波浪与海洋表面波相互作用改变了海浪谱的高低频分布而形成波浪尾迹。将这样的波-波相互作用处理为对背景海浪谱的扰动,利用海面微波散射的二尺度模型,分析波浪尾迹对雷达散射系数的影响,并给出相应的数值计算模型;对水下不同运动状态物体的波浪用汇源分布法计算出波面函数,将它们分别与一些特定海况的海浪波面函数叠加,并对之进行微波后向散射测量仿真计算,给出波浪尾迹的SAR(Synthetic Aperture Radar、合成孔径雷达)探测图像;再利用二维谱分析技术对模拟SAR图像进行处理,提取波浪尾迹信息。初步结果表明,SAR探测下运动物体是可行的。
     

  • 王炜华,沈振康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1): 23-2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1.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SAR的广泛应用及其距离、方位上的高分辨率,使其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SAR图像中的斑点噪声却严重地制约了它的进一步的应用。根据SAR图像的成像过程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抑制SAR图像中斑点噪声的算法—自适应窗口空间域平滑算法。它根据窗内像素点的统计特征自适应调节窗口大小,并通过门限来决定是否需要改变窗的尺寸,达到在同性质区增大窗口来抑制斑点噪声,同时在异性质区减小窗口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图像细节的目的。对实际SAR图像的验证,说明它在抑制斑点噪声和保存图像细节信息方面较之原方法有了一定的改进和提高。

  • 李晓春,陈 京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1): 27-3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1.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小波变换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多光谱图像融合的算法,并与其它几种算法进行了比较,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对图像的增强有较好的效果。
     

  • 张 宇,张永刚,黄韦艮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1): 31-3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1.3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星载合成孔径雷达(SAR)对船舶探测作为一种受到普遍关注的获取船舶信息的有效手段,较之其它探测方法有着独特的优点。根据近年来星载SAR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对其探测船舶及其尾迹技术进行研究,以期获得较好检测船只及其尾迹的方法。

  • 技术方法
  • 白香花,刘素红,唐世浩,朱启疆,帅艳民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1): 36-4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1.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中巴资源一号卫星高分辨率CCD相机接收的图像数据,灰度值偏低,对比度较差,且存在明显的条带噪声;当图像被增强时,这种条带更加突出,严重影响了图像的质量以及清晰度,不利于数据的应用。从与以往不同角度出发,提出了基于纹理分析的去条带方法。即将图像上具有特定特征的噪声信息看作是某种对应的纹理特征,在基于纹理特征滤波法去噪声基础上,再用灰度共生矩阵法进一步进行直方图平滑,以消除局部噪声。同时将此方法与基于统计的均值调节法进行对比分析。

  • 综述
  • 周前祥,敬忠良,姜世忠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1): 41-4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1.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多源遥感图像的融合处理是提高已获取同一目标影像的光谱和空间分辨率的重要手段,它可以增强多重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为大规模遥感应用研究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对目前国内外现有的理论研究方法作了总结,将其分为像素级、特征级和决策级融合3大类型,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时引用具体研究成果对一些方法作了对比。最后,提出了该领域未来的主要研究与发展方向以供讨论。
     

  • 翁永玲,田庆久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1): 47-5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1.4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数字地球的构建与数字摄影测量、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宽带网络、多维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有着紧密的联系,数字摄影测量已成为构建数字地球提供空间数据框架的一种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基于数字地球的发展需求,结合数字摄影测量技术优势和最新发展,着重阐述了数字摄影测量在数字地球空间框架的建设中的作用。随着数字地球发展的深化,数字摄影测量将显示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 吴健平,张 立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1): 52-5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1.5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卫星遥感技术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包括城市空间布局信息分析(如城市建成区范围、城镇体系、城市内部用地结构、建筑密度与建筑容积率、城市环境污染等)、城市变化监测(城市扩展、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等)及规划实施情况检查(监测未经批准的建设工程及检查规划批准项目的落实情况),对应用的内容、方案及效果进行了总结和探讨。分析表明,遥感技术能为城市规划提供众多基础数据,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不能完全代替地面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