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 第1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3-06-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覃先林,易浩若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23-12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世界各国日益重视利用“3S”(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对陆地表面植被进行研究。利用Terra-MODIS数据,分别采用了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环境植被指数(EVI)、土壤调节植被指数(SAVI)以及比值植被指数(RVI)对实验区典型树种的长势进行了比较研究;同时对实验区典型树种的植被指数的地域变化和时间变化进行了分析,为探讨我国可燃物的时空变化规律打下了基础。

  • 徐涵秋,陈本清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29-13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卫星图像的热红外波段已被广泛地用来研究城市热岛效应。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在城市热岛变化的比较研究中,很难获得不同年代的同时相图像,特别是在南方多云雨的地区。所以,这给城市热岛的变化研究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此,采用了将不同时相的热红外图像进行正规化、分级,并制成差值影像图的方法,较好地减少了季相差异的影响,使得不同时相的热红外图像得以对比。为了定量地研究城市热岛(UHI)的变化,还创建了城市热岛比例指数(URI)。该指数通过热岛面积和城市建成区面积的比例关系并赋于不同的权重值来定量地评估热岛现象的变化情况。

  • 金震宇,田庆久,惠凤鸣,陆建飞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34-13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结合田间小区实验,获取了水稻生育期9组叶片叶绿素浓度和相应的光谱反射率数据,进行了相关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水稻叶片叶绿素浓度与其光谱反射率之间具有相关性,在450~686nm和750~770 nm光谱区内相关性较好,且在686 nm处两者达到最高的相关性;水稻叶片的“红边”拐点波长位置与其叶绿素浓度之间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复相关系数为0.88,并由此进一步讨论了高光谱遥感定量探测水稻叶绿素浓度的可行性。
     

  • 阳 锋,沈晓华,邹乐君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38-14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38.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关于水体悬浮泥沙浓度与陆地卫星遥感数据的关系,国内外学者提出了很多非线性定量关系式,这些非线性关系式可以转化为X、Y中含有待定参数的线性多项式。拟合这些线性多项式通常的做法是手工输入不同的参数,取相关系数最大时的拟合多项式作为最终的结果。手工方法费时费力。作者提出一种迭代算法,只要给待定参数和相应的步长赋初值,就能根据一定规则自动迭代,直到找到相关系数最大的拟合多项式。算法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可以推广到其它应用领域。
     

  • 杨丽君,朱华岚,吴健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38-14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3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科学、合理的市场需求分析和选址分析是零售商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介绍了零售业商圈分析的基本过程及相应分析方法,并利用组件GIS技术,在商业地理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构建了市场饱和度分析、商圈划分、需求估计3个商业应用分析模型,实现了对商圈的定量及可视化分析。最后以上海市徐汇区为研究区域,以大型综合超市这一商业业态为例进行了实验分析。

  • 林 辉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49-15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航空像片属中心投影,同正射投影相比存在着投影距离、像片倾斜及地形起伏所引起的3种主要误差,这些误差直接导致了航空像片上各处的比例尺不一致。这种比例尺不一致严重地防碍了航空像片的应用,因此,如何测算出航空像片的比例尺,是航空像片应用的关键。通常将航空像片的比例尺分为主比例尺、平均比例尺和局部比例尺。在讨论了航空像片上主比例尺和平均比例尺的基础上,重点讨论了任意点比例尺的测算方法。研究区内的测算结果表明:高差为47.5 m时,其比例尺相差达到5.7%;高差为100 m时,比例尺相差达到12.9%。同时还表明:主比例尺的测算结果最为粗放,平均比例尺在地形较为平坦的地区有较好的测算结果,但有一定的局限性,点比例尺可以求出任意点的比例尺,同时测算精度也最高,具有较好的应用效果。

  • 陈劲松,邵 芸,董 庆,王长林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53-15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5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全极化SAR(Synthetic Aperture Radar)测量的是每一像元的全散射矩阵,可合成包括线性极化、圆极化及椭圆极化在内的多种极化图像。因此与常规的单极化和多极化SAR相比,在雷达目标探测、识别、纹理特征的提取等方面全极化SAR具有很多优点。基于新疆和田地区的SIR-C L波段全极化雷达数据,介绍了极化合成的基本原理和数据处理流程,分析了几种典型地物全极化信号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用监督分类法进行了全极化SAR数据的信息提取。结果表明:全极化SAR数据比单极化和多极化SAR数据具有更高的分类精度,并有效地的提取出地表信息,为利用SAR数据反演地表参数打下了基础。

  • 图像处理
  • 邓 鹏,王宏琦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59-16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同一场景下的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的灰度特性由于相关噪声的影响及成像条件不同可能存在很大差异,使得单纯基于边缘特征或灰度信息的方法难以胜任SAR图像配准工作。根据SAR图像的特点,提出一种典型地物边缘形状信息与局部灰度统计信息相结合的基于特征的图像配准方法,弥补了仅利用边缘特征或灰度信息的方法在SAR图像配准中的不足。给出了本方法用于Radarsat图像上的实验结果。

  • 纪慧波,王一丁,洪 峻,吴一戎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64-16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6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对SAR有源编码辐射定标技术的研究中,首先开展了地物杂波信号对SAR辐射定标精度影响的研究,推出了受地物杂波信号影响的系统总体传递函数的误差公式,其次分析了有源编码辐射定标技术抑制地物杂波的机理和信号处理流程。在不同地物杂波分布情况下,完成了SAR有源编码辐射定标技术的仿真实验。实验结果证明SAR有源编码定标技术能够有效地抑制地物杂波信号的影响,改善SAR辐射定标的精度,特别是提高了定标场地选择的灵活性。

  • 廖炳瑜,林宝军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69-17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6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与传统方法不同的角度着手,以盲目搜索为指导思想,研究了一种新的半自动的将栅格数据转换为矢量数据的方法。与传统转换方法相比,该方法不需对栅格数据进行预处理,可以方便地处理最多到32位真彩色图像,特别适合交叉点多,拓扑复杂的大图像的处理。该方法转换效率高、速度快,并在试验和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 郭广猛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72-17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7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地球曲率的影响以及MODIS(MODerate-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探测器的特点,使得MODIS L1B产品中存在着图像边缘重叠影响(Bowtie Effect),俗称“双眼皮”现象,即在图像的边缘部分存在有部分重叠。Bowtie Effect影响了边缘数据的使用,并且几何校正之后仍无法去除,因此该现象必须在几何校正之前加以去除。使用星历表数据去除Bowtie Effect计算较为复杂,同时用户必须获得当天的星历表。比较了去除Bowtie Effect的两种简单方法,,并对图像了进行几何校正,结果表明方法二更为适用。

  • 冯秀丽,王 珂,楼立明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76-17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7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与线划图相比,遥感影像正射图有很多线划图无法比拟的优点,因此它在城市规划,土地管理,铁路、公路选线等方面有着特殊的应用。以SPOT遥感数据为例,介绍了在ERDAS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中进行遥感影像正射图制作的方法和步骤。
      

  • 综述
  • 余 旭,邓跃进,陈玉敏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3, 18(3): 180-18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3.3.1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Internet与GIS结合成互联网地理信息系统(Internet GIS)是GIS软件发展的必然趋势,Internet GIS用于分布式地理信息的在线发布,并为分布式地理信息提供在线实时处理与分析的工具。对GML3.0(Geography Markup Language 3.0,地理标记语言)的发展和核心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其主要内容包含了GML3.0的数据类型、要素、要素集合、几何模型的类型及元素、时态、层等,给出了一些内容模型以及相关内容的UML表示,还给出了使用GML3.0进行数据共享和互操作的应用实例,并对未来的GML版本进行了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