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2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5-10-15
  

  • 全选
    |
    技术研究与图像处理
  • 孔祥生, 苗放, 刘鸿福, 董宇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460-46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4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国家明确规定对土法炼焦进行取缔,然而,土法炼焦并没有得到有效地控制,形势相当严峻,提高监测的技术水平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以土焦生产大省山西省东南部为试验区,以1999年和2004年Landsat5 数据为背景资料,采用TM751和TM721波段组合技术,对土法炼焦进行了信息提取和挖掘。结果表明,TM7通道是土焦的敏感通道,TM5通道次之,在TM7通道上,土焦点呈现出明显地“峰”值特征,温度达到一定值,对应的五波段也出现“峰”值特征,给出了具体的临界值;TM751波段合成图像具有解译标志明显,解译判对率达90%以上;试验区样区土焦点数量增长10倍以上,且主要分布在人口集中的平原区,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最后探讨了控制策略。研究结果为大面积、准确监测土法炼焦动态变化奠定了基础,并为土焦监管提供了一种全新、快速的技术手段。
  • 沈艳, 牛铮, 缪启龙, 王汶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465-46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46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双层冠层反射率模型ACRM,模拟不同叶面积指数LAI、含水量Cw和结构参数N下,波长是820nm和1600nm冠层反射率的角度分布。结果说明,该模型能准确模拟出“热点”效应 |冠层反射率角度分布对LAI的敏感性小于LAI和Cw以及LAI和N的共同作用。其中LAI和Cw共同作用对波长1 600 nm反射率角度分布的影响非常显著,而LAI和N的共同作用在820 nm略微大于1 600 nm。另外,提取冠层含水量的土壤可调节水分指数SAWI受冠层结构的影响也较大。今后在模型选取中应该更好的考虑冠层结构影响。

  • 梁红霞, 赵春江, 黄文江, 马友华, 刘良云, 王纪华, 薛绪掌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469-47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46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变量施肥技术作为精准农业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如果能以适时获得的高光谱数据代替传统繁琐的实验室土壤养分测定数据来指导变量施肥实践,那将对我国精准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研究根据冬小麦起身拔节期冠层光谱数据,选用反映冬小麦长势信息的优化土壤调节植被指数(OSAVI)进行变量施肥,对光谱指数(OSAVI)指导变量施肥实践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起身拔节期的冠层光谱特征值与产量之间表现出很好的线性相关关系,可以根据起身期的冠层光谱特征值预测当季作物目标产量。对变量施肥效益也做了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变量施肥能够改善冬小麦的长势差异状况,显著提高了冬小麦籽粒产量,降低各处理产量之间的变异,但各处理籽粒品质之间的差异却略有增加。
  • 杨茂龙, 夏德深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474-47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47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贾 玲, 赵云升, 张建辉, 董贵华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478-48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47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道路信息是遥感卫星影像中一种重要的地理专题信息,道路信息的提取在卫星数字图像自动解译方面具有理论与方法意义,如果能自动地从遥感卫星影像中提取出道路网,将会简化城市地物目标的分类和测量过程。研究结合了计算机和人在自动检测和识别上的优势,以ETM+为数据源,提出了遥感卫星影像中道路特征半自动提取的一种方法。研究首先对ETM+的多光谱影像和15 m分辨率的全色影像进行融合,然后通过设计一个高通滤波器和统计滤波器,完成道路信息的检测与识别(其中高通滤波突出地物的线性特征、统计滤波则是消除高通滤波后的一些噪音),最后进行矢量化跟踪完成道路信息的提取。实践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从中等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中提取道路信息,取得了较好的精度效果。
  • 薛东升, 尹东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483-48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48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在高分辨率可见光图像中山体隧道入口的自动识别方法。该方法首先从遥感图像中屏蔽掉绝大部分无关的地物细节,提取出潜在的道路目标区域,然后利用动态规划的搜索策略从道路种子点进行搜索,其中道路种子点由改进的随机Hough变换(GRHT)自动确立,最后利用搜索费用函数和山体的纹理特征对隧道入口进行定位。整个算法可以进行自动识别。实验中选取QuickBird图像为例,结果证明该算法具有很好的识别效果。
  • 仲 波, 柳钦火, 李 静, 符锴华, 陈良富, 刘 强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489-49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48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36°~43°N、73°~85°E的范围内,以NOAA/AVHRR数据为基础,利用“分裂窗”方法反演地表温度,结合该区域内的构造特征对从2003年2月24日起到4月初的新疆伽师地震进行了差值分析、时序分析。分析了震前及震后的热红外辐射特征,为利用震前热红外异常来进行地震预报做出了一种新的尝试,有助于热红外数据在地震预报方面的应用。
  • 葛伟强, 周红妹, 屠德纪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496-50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49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上海市城区绿地和温度场分布现状,以及绿地对周边温度场的影响,指出了中巴资源一号卫星热红外通道的热场等值线图能精确细致地反映热场的分布状况。通过选取相对独立的绿地缓冲分析区域,研究温度场中低温百分比和绿地面积的关系,建立和给出绿地对温度场影响距离的拟合公式,从而初步得出绿地对温度场的影响规律。
  • 何全军, 吴志军, 张月维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501-50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50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城市热环境及其热效应是当前城市气候与环境中最为重要的研究内容之一。地表温度(LST)是研究热环境的一个有效手段。相比在我国进行LST研究中广泛使用的AVHRR数据,MODIS数据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精确度,基于2004年夏季MODIS热红外数据进行广州市城市LST反演,并对LST进行密度分割处理制作城市热场分布图。通过对不同时间LST图像进行对比以及数据统计来分析广州市热环境的空间分布格局。发现广州市城市热岛效应问题极为严重。
  • 图像处理
  • 吴传庆, 童庆禧, 郑兰芬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506-51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50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高光谱遥感研究中,需要地面光谱和图像光谱的结合分析处理。地面光谱的正确采集,两种光谱数据的预处理,由于与分析过程的直接联系不大,往往被忽视。其实地面和遥感所采集的原始数据并不能直接用于分析,对其的预处理涉及到格式转换、数据消噪等问题,这些都是高光谱科学分析研究的前提,关系到结果的正确性。虽然目前介绍光谱分析研究的文章和书籍很多,但是完整介绍光谱采集和预处理,并可用于实践的甚少。对于刚刚涉入高光谱领域的同学和老师,对此类问题经常感到迷茫。作者在近些年内参加了多次地面光谱采集和遥感飞行试验,对大量的地面光谱和图像光谱进行预处理。主要讲述作者通过实践过程中摸索比较,总结出的简单易行、能获得较好效果的光谱预处理方法 ,同时介绍光谱采集的正确方法。地面光谱数据为ASD-FR2500采集数据(该种野外光谱仪在国内外比较普遍),图像数据为OMIS图像。其它光谱仪或者遥感成像仪器的数据可以类似处理。

  • 技术研究与图像处理
  • 闵连权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512-51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5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秘密图像信息网络传输的前提是对它进行加密处理。讨论了混沌系统和Blum-Blum-Shub发生器的特性,利用它们生成位置置乱矩阵和系数扰动矩阵,通过它们对图像的小波变换系数进行修改实现图像的加密。通过实验证明,该算法是一个有效的、实用的图像加密算法。
  • 王祥, 刘昊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517-52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5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几何校正是遥感影像处理的重要环节,地面控制点(GCP)的采集是影响遥感影像几何校正精度和效率的重要因素。结合SPOT5影像处理过程,比较了实际作业中几种GCP采集模式的优缺点,总结探讨了在ERDAS IMAGINE中利用DRG进行地面控制点采集的几何校正方法。

  • 王沛, 杨汝良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521-52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5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利用调频脉冲串合成宽带信号的原理,进行了合成宽带信号的仿真。给出了基于FPGA的调频脉冲串产生的硬件实现电路。利用该电路得到了中频信号的测量波形,通过后处理将3个30MHz带宽的子脉冲合成了等效带宽90MHz的信号。验证了用调频脉冲串合成宽带信号来提高雷达距离分辨率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及其工程可行性。

  • 冯 筠, 郑军卫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526-53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52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ISI Web of Knowledge信息平台和德温特分析软件对1995~2005年期间SCI收录的遥感论文进行了多角度、多侧面的分析与比较。揭示了各国遥感学科研究与应用现状的发展态势,进行了机构之间的对比分析,侧重从文献计量分析的角度反映国际大背景下中国遥感学科研究的发展现状。最后,提出了在遥感学科文献计量学和学科情报研究中应进一步深入研究的若干问题。
  • 刘海岩, 牛振国, 陈晓玲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531-52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53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是美国1999年开始的第二阶段对地观测系统计划(EOS: Earth Observation System)中最有特色的仪器之一。与AVHRR相比,MODIS数据具有36个波段和高分辨率(250~1 000 m),加上数据以每天上、下午的频率采集和免费接收的数据获取政策,使得MODIS数据成为我国地学研究不可多得的数据资源。在概要介绍了MODIS 应用于作物监测的原理和主要指标后,总结了我国在近几年利用该数据源进行作物监测(包括长势监测、面积监测、作物估产和灾害监测等)研究方面的进展。提出应用MODIS进行作物监测需要加强研究的几个方面。
  • 周为峰, 吴炳方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5, 20(5): 537-54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5.5.5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土壤侵蚀引起土壤肥力下降、土地退化及荒漠化和生态环境恶化等一系列区域性和世界性的重大环境问题。中国是土壤侵蚀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遥感是进行环境和灾害动态监测的有效技术手段。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人们就开始应用遥感技术进行土壤侵蚀的调查。对遥感技术在土壤侵蚀调查中的应用方法进行概括和汇总,分别是影像判读法、指数提取法、图像分类法、光谱分解和正射影像DEM提法等方法,分析不同方法之间的优缺点以及它们各自的适用范围,并结合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指出未来研究的重点及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