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遥感专栏”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城市遥感专栏
    林中立, 徐涵秋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9, 34(3): 521-53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9.3.0521
    “火炉城市”是对城市热岛效应的最直观描述,它是城市温度在城市小气候的重要表现。以我国4个新旧“火炉城市”,南京、杭州、福州和广州为研究区,对1990~2010年间4个城市的热岛效应进行定量估算和对比分析,研究发现福州的城市热岛比例指数(Urban-Heat-Island Ratio Index,URI)从1994年的0.553增加到2016年的0.689,热岛效应加剧程度居4个“火炉城市”之首,而南京的热岛效应则有一定程度的缓解。针对城市建成区小气候与地表要素的关系研究发现,建筑用地和植被与地表温度之间有着显著的相关关系,同时建筑用地和植被斑块的聚合、破碎,也同样是造成城市小气候变化的重要原因。
  • 城市遥感专栏
    程志峰, 何祺胜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9, 34(3): 531-53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9.3.0531

    快速准确掌握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及其变化分布对于区域生态环境监测与治理、城市建设规划等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基于此,以苏锡常城市群为研究区,选取多时相Landsat影像,分别提取湿度、绿度、热度和干度4项指标并通过主成分分析计算遥感生态指数RSEI(Remote Sensing Ecological Index),定量评价2001~2018年间区域生态质量变化情况。结果表明:①2001~2018年间苏锡常地区生态质量呈先下降后回升的趋势。2008年前后先下降17.69%后回升7.69%,其中苏州、无锡回升幅度大于常州;②2008年之后10 a区域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明显遏制,生态恶化区从年均增长5.85%减至2.06%,其中老城区生态质量得到明显改善。③建筑类地物占比上升是生态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逐步回归分析中绿度在4个指标中所占权重最大且与干度权重呈负相关,表明恢复植被覆盖是改善区域生态质量的关键。

  • 城市遥感专栏
    李琼琼, 柳云龙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9, 34(3): 540-54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9.3.0540

    为探讨运用土壤光谱估算城市居民区土壤重金属含量的可能性,以上海闵行居民区土壤重金属Cu、Pb、Zn元素为研究对象,通过采集土壤样本,分析土壤光谱信息,构建基于高光谱的土壤重金属多元线性逐步回归(MLSR)和偏最小二乘回归(PLSR)模型。结果表明:通过倒数一阶和对数一阶微分变换能有效增强土壤重金属的光谱特征;土壤Cu、Pb和Zn元素最优波段分别出现在1 042.7 nm、706.84 nm和1 404.8 nm处;从模型稳定性和精确性来看,PLSR模型较优于MLSR模型。土壤Cu、Zn元素验证RMSE值仅为研究区该重金属含量均值的10%左右,拟合精度高。与Cu、Zn元素相比,Pb元素决定系数R2在0.64~0.88,模型稳定性较好。通过对光谱数据的预处理,采用偏最小二乘回归模型可有效提高估算城市居民区土壤重金属含量的精度。

  • 城市遥感专栏
    宋明辉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9, 34(3): 547-55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9.3.0547
    摘要 (1234) PDF全文 (379)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国产高分二号数据提取城市地物类别的方法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以鸡西市城区作为研究区域,采用高分二号(GF\|2)遥感影像为数据源,对影像进行多尺度分割,建立相应地物的分类规则,采用规则集的面向对象分类方法对地物进行分类,并与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SVM)监督分类结果进行比较。实验结果发现:利用面向对象方法对城市土地利用分类的总体精度92.52%,Kappa系数为0.91,与SVM方法相比较,有很大的提高,分类效果更加能体现城市地类形状特征。使用面向对象的分类方法对高分二号影像进行分类效果更好,精度更高,基于高分二号数据面向对象分类方法是提取城市土地利用分类的有效方法。
    〖HTH〗关〓键〓词〖HT5K〗:
    高分二号;面向对象;多尺度分割;分类规则
    〖HTH〗中图分类号〖HTSS〗:TP79〓〓〖HTH〗文献标志码〖HTSS〗:A〓〓〖HTH〗文章编号〖HTSS〗:10040323(2019)03054707
    〖HK〗〖HT5SS〗
    〖FL(2K2〗〖HT4F〗
    1〓引〓言〖HT〗〖HJ*3〗〖HJ〗[HJ2mm]
  • 城市遥感专栏
    田慧慧, 冯 莉, 赵璊璊, 郭 松, 董继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9, 34(3): 553-56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9.3.0553
    摘要 (1197) PDF全文 (427)   可视化   收藏

    以南京市江宁区某大学校园为研究区,利用无人机搭载热红外成像仪获取6种典型城市下垫面(水体、灌木、草坪、荷兰砖路面、大理石路面、沥青路面)地表温度数据,分析其在不同天气、不同月份的变化状况,并估算其感热释放量,定量描述不同下垫面地表温度的精细特征。通过对地表温度与气象因子进行相关性分析,探究地表温度变化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不同天气条件下,下垫面地表温度变化特征、感热释放量均存在差异。晴天时不同下垫面地表温度日变化波动较大,沥青路面温度相对较高,感热释放量最大,大理石、荷兰砖路面次之。水体和灌木在白天几乎没有感热释放量,对热环境缓解效应明显。阴天时不同下垫面地表温度日变化均不明显,人工地表仍然是感热释放的主体。气象因子中,太阳辐射和空气温度与下垫面温度呈正相关,对下垫面有增温作用,空气湿度与下垫面温度呈负相关,对下垫面增温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研究为城市微环境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并能够为城市微热环境遥感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 城市遥感专栏
    王琳,徐涵秋,李胜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8, 33(3): 387-39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8.3.0387
    摘要 (1273) PDF全文 (616)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位于城市或即将被纳入城市范围的重工业区终将由于有限的城市空间和高标准的环境质量要求而面临着改造或搬迁。以重庆钢铁集团为例,应用Landsat系列遥感卫星影像、城市热岛比例指数(URI)和遥感生态指数(RSEI)定量比较和分析了该集团“环保搬迁”前后的热环境及生态变化。对比搬迁前的2005年和搬迁后的2014年,重钢工业区的热岛效应显著降低,生态质量明显好转,反映这些变化的URI值从0.387下降到0.128,降低66.7%;RSEI值从0.398上升至0.553,升高38.9%。这主要得益于“环保搬迁”所带来的工业区停产以及地表覆盖类型和性质的转变。总体看来,工业区的停产,地表不透水面的减少,植被面积的增大,对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提高生态质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该研究能为当代城市重工业区的改造和搬迁,实现城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和数据支持。
  • 城市遥感专栏
    卢惠敏,李飞,张美亮,杨刚,孙伟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8, 33(3): 398-40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8.3.0398
    基于杭州2015年4景Landsat ETM+/OLI_TIRS影像反演城市地表温度,探讨景观格局对城市热环境年内变化的影响。采用热点分析来识别城市热岛与冷岛,利用景观格局指数来剖析热环境年内变化与景观格局的响应关系。实验结果表明:①随着四季更替,杭州城市热岛与冷岛面积占比先增加后减小;热岛效应在夏季最显著,冷岛效应则在秋季最强;②1 a之中,各类景观在夏季时均温最高,在冬季时最低;各类景观中建设用地均温相对最高,水体、林地均温相对较低;③在景观水平上,各景观格局指数与四季地表均温显著相关,相关性强弱会随着分析窗口增大以及季节变化发生波动;在类型水平上,建设用地、水体、林地的景观格局指数与四季地表均温呈现出显著且较强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能够帮助合理布局城镇建设用地,引导城市绿地和水域等景观的合理规划设计以缓解杭州城市热岛效应。
  • 城市遥感专栏
    任浙豪,周坚华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8, 33(3): 408-41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8.3.0408
    在城镇复杂场景中对下垫面做遥感分类,通常要求分类特征空间具有相应的复杂度。增加特征空间维数(即增加描述符的数量),并保持各特征维之间的独立性,是满足这种复杂度的主要方法。为此,提出了3种增加特征空间复杂度的方法。它们对现有基础描述符做扩展,并保证扩展者与原描述符彼此独立,这3种方法是:①邻域标准差权值。即对某基础描述符,以若干指定尺度邻域的灰度标准差作为中心像素权重,构成多尺度层;然后将这些尺度层按照一定规则组合,构成描述符扩展。它提取并组合不同尺度层信息,改善了描述符的表征能力;②多尺度纹元组合。以若干尺度的结构元素提取不同尺寸的亮、暗细节,以表征不同尺度的纹元,并以不同尺度的细节密度构成多尺度层;然后将这些尺度层单独使用,形成对基础细节密度描述符的扩展。它表征了不同地物在不同尺度层中的粗糙度;③多态密度维。在由若干基础描述符构成的特征空间里,以邻域元素的多特征相似性为测度,构成密度维,通过改变基础描述符的组合,形成多态密度维,实现对单一密度维的扩展,从而综合了多描述符的信息。精度验证表明:在不增加基础描述符数量的情况下,依靠这3种扩展增加特征空间维数,全局精度平均提高7.86%,同时计算复杂度无明显增大。

     
  • 城市遥感专栏
    丁哲,汪小钦,邬群勇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8, 33(3): 418-42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8.3.0418
    选用WorldView-2、高分二号、高分一号遥感数据,以厦门软件园为研究区,运用面向对象方法及形态学的思想,并结合光谱、阴影和形状约束,构建了适用于不同影像的建筑物及阴影提取流程;运用阴影长度估算法,估算了0.5、1、2 m这3种不同空间分辨率建筑物高度;并定量评估影像空间分辨率对建筑物提取精度、建筑物高度估算精度的影响。结果表明:①改进的建筑物及阴影提取流程对不同分辨率影像均取得了较高的提取精度,但建筑物提取精度随着遥感影像空间分辨率的降低而略有降低;②随着遥感影像空间分辨率的降低,建筑物高度估算精度逐渐降低,但不呈现出线性关系,分辨率从1 m上升至0.5 m阶段建筑物高度估算精度提高的速度要高于分辨率从2 m上升至1 m阶段;③GF-1比较适用于高层建筑物的高度估算,GF-2适用于中高层到高层建筑物的高度估算,而WorldView-2对不同高度范围内建筑物的高度均有较高的估算精度。

    〖FL(2K2〗〖HT4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