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 第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4-12-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吴永森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1-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遥感测温的基本原理出发,结合发生在水面热力薄层内热结构变化的物理特征,分析了遥感技术用于监测水面薄层热结构垂直温度廊线与变化的可行性。据此,在气一水热力薄层的实验室模拟研究中得到了应用与验证,经实验证实这种新技术与常规手段结合可为水面热力边界层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来源。由此认为,这一方法的研究将在微尺度海面过程、全球气候变化和水一气间能量通量研究中有着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 技术方法
  • 李 靖,张俊荣,赵 凯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9-1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多频段微波辐射计(9.375、36GHz)对长春地区干雪的热辐射进行了遥感测量。雪模拟为一层介电强起伏的随机介质,利用强起伏理论和起伏逸散定理计算干雪辐射亮度温度的零阶近似解。辐射亮度温度数值结果与实验数据进行了比较,二者取得较好的一致性。

  • 易善祯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15-2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用经典公式法计算大气分子散射及用水体计算气溶胶散射来对TM数据进行校正预处理。结合东坪地区蚀变矿物波谱曲线提出TM数据蚀变信息提取方法。结果表明:该方法所提取蚀变信息与已知金矿床点有很好的对应关系。比常规的比值方法提高了精确度。

  • 卜兆宏,李全英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22-2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2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利用土壤普查图件和剖面理化分析的成果资料,编制土壤可蚀性(K)值图的方法,沙及求取剖面点K值的查图表法、图斑分并与图斑K值的确定原则和编制程序等。应用上述方法,完成了我国第一张地区级K值图,效果良好。经分析,与公式算法比,查图表法的K值精度为85.45%;与径流小区实测值比,用K值图上相应K值监测的土攘年流失量的精度为86.0%.。该法既有更新水土流失调查方法的科学意义和指导流失治理的实
    用价值,也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 研究与应用
  • 苗放,陈建平,李苹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28-3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2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借鉴国内外物化探专业工作站经验的基础上,考虑到我国的国情和遥感地质解译工作的特点,首次初步建成了微机遥感地质工作站。它不仅吸收了大型图像处理机和专业图形图像处理软件的部分功能,在遥感地质信息提取方面开发的功能包括:中心对称度、方向异常度、偏差指数、断裂优益度、构造地貌、产状计算、剖面漫游、解译质量定量评价等内容。微机遥感地质工作站的建立,可以对大量的遥感数据资料进行各种所需的处理,同时可将结果快速、方便地转换为各种各样的图件,并可通过人机交互的办法对其进行各种变换和解释,提高了地质解释的客观性和准确性,不同专题的地质研究应用表明该工作站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良好的可操作性。

  • 技术方法
  • 谈小生,葛成辉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34-3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详细介绍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工具ARC/lNFO来计算地物分布专题图中各种不同地物面积的方法,并给出海南省大边河库区地物面积的计算实例。

  • 研究与应用
  • 范云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40-4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利用AVHRR资料的归一化差植被指数(NDVI)分布曲线监测农作物产量的可能性。对希腊北部一个地区的1986~1988年的资料进行了验证,并对1989年的产量作了预测。利用NDVI和产量之间简单的线性关来,可高精度地估算小麦、棉花、水稻和玉米的产量。但在小麦灌浆期,建议在产童预测模型中引入农业—气象模型,可提高预测精度。在收获前50~100天,可以可靠地估算出农作物的产量。

  • 武红敢,乔彦友,黄建文,严小君,陈林洪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46-5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4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回顾和总结了近十多年来森林病虫害遥感监测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八五”攻关课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充分肯定了陆地卫星TM数据在森林资源质量监测和评估中的应用前景,指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 技术方法
  • 赵永平,王一谋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52-5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5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中耗资最大的基础库建立为出发点,介绍了一种已用于矢量图库建立的新系统—4991S3图形自动矢量化仪,该仪器不仅能够快速地进行图形自动矢量化,而且在诸如嗓声剔除、层面圆滑及层面扩张、层面细化、阈值分层等方面具有实时智能功能,并可自动实现数字化矢量文件格式的栅矢及标准转换,为GIS的建立及普及奠定了基础。

  • 郭华东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58-6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5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1994年4月9日一20日,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装载合成孔径成像雷达(空间雷达实验室1号)在太空进行了为期n天的飞行,获取地球表面4000多万平方公里雷达图像。这是一部首次绕地球轨道运行的多波段、多极化同时成像雷达,代表了国际上的最前沿水平。包括我国在内的由13个国家52个项目科学家组成的2000余人的研究队伍,在全球400多个雷达试验区开展了多学科科学观测.表明国际性雷达对地观测研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这次观测活动中.我国科研人员通过对中国6个航天雷达试验区雷达数据的分析,已取得一些重要认识与发现。

  • 研究与应用
  • 王让会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61-6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6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土攘的各种理化性状,地形的分异作用以及气候变化和人为的土壤管理措施对土壤水分状况有不同的影响,地表特征与土壤水分状况也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世界土遥感研究比较先进的国家一般从70年代初就全面来统地进行了土壤水分的研究,我国系统地进行土攘水分研究是近几年的率。土壤水分遥感监测要经过复杂的中间过程,波段及变量选择,传感器性能等因素对土攘水分监测是至关重要的;研究方法及途径的选择都要根据土攘类型、传惑器性能以及工作目的等因素合理确定,该领域的研究有待进一步完善。

  • 述评
  • 谭炳香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66-6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6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发展动向
  • 冯 筠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4, 9(4): 69-7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4.4.6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