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第1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8-09-10
  

  • 全选
    |
    遥感应用
  • 赖格英 杨星卫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3): 1-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3.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浙江省为试验区,在地理信息系统支持下综合利用多种地理信息,探讨丘陵地区大面积提取水稻种植面积信息的可行性。开展了分类识别方法的比较试验及训练样点相对稳定性试验。针对丘陵地区的复杂地形,在数字化地形图的基础上,建立数字地形模型(DTM),并衍生出地面坡度等地貌因子的数字化图像,结合NOAA/AVHRR数据,进行分类。试验结果表明,传统的分类识别方法中,最大似然法的分类精度可满足业务化运行的要求;建立在混合像元分解基础上的模糊监督分类,有较高的分类精度和较好的稳定性,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地貌因子参与遥感影像的分类,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丘陵地区水稻种植面积信息的提取精度,而且还可以使面积信息提取精度保持一定的稳定性,提高空间精度;为探讨丘陵地区水稻种植面积信息遥感提取的可靠性和客观性,在训练样点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对1996年和1997年浙江省水稻种植面积进行测算,两年的数量精度均在92%以上。

  • 柏延臣 冯学智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3): 8-1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3.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利用面向对象的编程技术,通过对各种现有商业软件的集成,建立积雪监测与应用系统(SMAS)的概念模型、逻辑结构和实现方法,以及系统中应用模型的发展和部分应用结果,并对系统进行了评价。

  • 徐 丰  贾 复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3): 14-1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3.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把作者提出的水气界面处气体传输率复合计算公式及适用于不同频率的微波散射反演公式〔1〕结合起来,探索根据微波散射直接反演水气界面处气体传输率的可行性。介绍了根据此反演方法所作的预测与Wanninkhof和Bliven〔2〕在Delft大学100 m长风水槽进行的微波散射和气体传输同步测量结果所进行的比较,比较结果是令人满意的。这表明:从微波散射系数反演水气界面风速,进而推求水气界面处气体传输速度是全球尺度遥测估计水气界面气体传输的一条很有希望的途径。在此采用的反演计算方法较之直接关联遥感据与传输速度的预测方法更有其普遍性和灵活性,即它不依赖散射计工作频率,同时还可依据不同的气体传输测量数据来源不断改进反演公式。

  • 王志刚 郭子琪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3): 19-2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3.1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岩石与土壤的物质成分,以及反映物质成分的光谱特征,无疑存在着重要的依存关系。对西秦岭地区土壤及其母岩在0.4~2.5μm的实验室反射光谱进行分析,探讨了母岩在风化成壤过程中光谱特征的演化;不同成壤阶段,不同土壤层光谱的变异,以及有机质及铁氧化矿物成分增减对光谱的影响。了解这种光谱的演化过程,对于遥感岩性识别和遥感地质找矿应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 高 飞 张俊荣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3): 24-2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3.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星载微波成像仪接收通道即微波辐射计,是星载微波成像仪的核心部分。对其进行仿真研究的关键和基础是信号处理方法。给出了接收通道各环节的数学模型;采用快速离散富里叶变换处理信号;分析并缓解了由于离散富里叶变换带来的频率分辨率与样本点数之间的矛盾;以全功率微波辐射计为例进行了仿真研究并给出了结果。为进一步实现系统仿真调试和环境仿真调试奠定了基础,并为其它类型微波辐射计的仿真研究提供了借鉴。

  • 崔敦杰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3): 30-3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3.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在地球静止轨道上利用高分辨率固态成像器件按“凝视”模式观测地球的设想,分析了按凝视模式工作时的各种几何关系,并根据目前和近期能达到的固态成像器件的水平,以5 0002像元的CCD器件和1 0002像元的红外焦平面阵列作为探测器,提出了性能分别类似于VHRR和GOES-9成像仪的两种传感器的设计方案,并与之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在静止轨道上按“凝视”模式观测地球是在气象观测和海洋遥感中很有吸引力的方案。

  • 刘志明 晏 明 逄格江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3): 38-4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3.3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极轨气象卫星接收处理系统形成的森林火灾监测图像是多通道合成的假彩色遥感图像,对该图像重新合成并进行256色编码,压缩数据量,转换为可在普通微机上显示的通用图像格式。依托于计算机网络通讯,使用户能在终端调用显示卫星遥感图像,并可进行一些必要的图像处理。探讨了图像合成、转换及显示、编码等应用技术。

  • 张 俊 张志勇 陈学广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3): 44-4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3.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论述了不同时期各种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斑点噪声(speckle)抑制与滤除技术,并且对各种斑点噪声(speckle)抑制与滤除算法的特点进行分析。比较了不同算法的优缺点,提出利用多尺度分析小波分析发展滤除斑点噪声新算法,提高SAR的灰度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是很有意义的方向之一。

  • 方红亮 杨晓梅 杜云艳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3): 48-5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3.4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信息复合的目的是为了把多种遥感器数据的特性进行互补。复合图像与原图像相比,既具有多光谱特性,而且空间分辨率也得到了提高,这样它更有利于目视判读或计算机自动化处理。运用主成分变换—逆变换的方法对ADEOSAVNIR的多光谱数据(16 m)和全色波段数据(8 m)进行了复合研究。即先对多光谱图像进行主成分变换,求出第一主成分。然后用全色波段数据取代第一主成分并进行主成分逆变换得到所需的复合图像。复合图像的空间分辨率为8 m,而且具有4个波段。

  • 张健挺 刘卫国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3): 54-6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3.5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获取、存储、分析、处理地理信息的遥感图像处理系统软件、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关系数据库软件被称为地理信息工程软件。通过分析这三种软件的功能特点,认为建立集成化的地理信息工程软件结构非常必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客
    户/服务器结构的系统软件体系结构,具体分析了基于元数据管理系统和应用程序接口(API)的两种地理信息工程软件集成方式。

  • 赵 玲 赵冬至 张丰收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3): 61-6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3.6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在海域环境质量评价中的应用,在大连湾海域采用GIS技术,通过开发和利用海域资源综合信息,解决资源与环境的合理利用与保护方面的问题,其中重点介绍了GIS支持下的模型连接功能以及Areview所提供的宏语言Script语言实现了模型的连接和评价结果与地理空间数据的综合。

  • 黄铁青 张琦娟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8, 13(3): 65-7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8.3.6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将我国利用遥感技术开展灾害监测与灾情评估工作分为4个阶段,即:70年代—起步阶段,80年代—初步发展阶段,1991年~1995年—快速发展阶段,1996年至今——初步运行阶段。简要介绍了各阶段工作的特点和中国科学院在各阶段中在灾害遥感监测与评估方面所作的工作,提出了近期有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