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2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08-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那晓东,张树清,孔博,于欢,李晓峰,刘春悦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365-37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3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湿地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准确地获得湿地基础信息,对湿地的动态监测、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及其它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以三江平原东北部沼泽湿地为例,利用分类回归树(Classification and Regression Tree,CART)算法从训练样本数据集中挖掘分类规则,集成遥感影像的光谱特征、纹理特征和地学辅助数据建立研究区湿地信息提取的决策树模型。用实测的GPS样本点对分类结果进行精度验证,并与最大似然监督分类方法(Maximum Likelihood Classification,MLC)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基于CART的决策树分类结果的总精度和Kappa系数分别为82.65%和0.7935,分类精度较MLC监督分类方法有明显提高,是内陆淡水沼泽湿地信息提取的有效手段。

  • 廖静娟,沈国状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373-37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3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合成孔径雷达图像对于地表淹没状况的探测有一定的优势。以鄱阳湖湿地为例,基于多极化Envisat ASAR数据,将变化向量分析方法引入地表淹没状况的变化检测中,分析鄱阳湖湿地地表淹没状况的动态变化,然后利用决策树分类方法将变化区域提取出来,并探讨变化向量方法应用于SAR图像变化监测的潜力。

  • 张春玲,余华,宫鹏,居为民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378-38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3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土地利用与覆盖变化很大,促使城市的地表温度值正在逐步升高,城市热岛现象也更加突出。先利用监督分类的最大似然算法对武汉市的ETM影像进行分类,并计算各土地利用类型空间格局分布指数。然后用ETM热红外波段根据单窗算法反演武汉市的地表温度分布,并分别计算各土地利用类型的平均地表温度。最后利用灰色相关分析方法定量分析土地利用空间格局分布指数对地表温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武汉市土地利用类型的空间格局分布指数与地表温度有较好的相关性,其中地表温度与散布与并列指数(IJI)、同类斑块相邻百分数指数(PLADJ)和最大斑块所占景观面积比例指数(LPI)的灰色关联度较高,说明地表温度的分布不仅受到各类型斑块与其它斑块相邻情况的影响较大,还受到最大斑块所占的总土地面积比例的影响。

  • 张露,郭华东,廖静娟,韩春明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385-38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3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冲积扇蕴涵气候演变信息,极化合成孔径雷达(Polarimetric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PolSAR)能够获取丰富的地表信息,更有效地提取冲积扇所在地区气候演变过程。不同极化正交基对应的同极化相关特征是反映地物特征的重要参数之一,其绝对值为同极化相关系数,辐角为相位差。利用全极化SIR-C L波段数据,提取并分析包敦其河冲积扇不同极化正交基对应的同极化相关特征,发现水平—垂直(h,v)线性正交基对应的同极化相关特征能够有效地反映该冲积扇的不同特征区域。此外,对同极化相关特征随包敦其河冲积扇地表粗糙度以及湿度的变化规律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h,v)线性正交基对应的同极化相位差以及右旋—左旋(r,l)极化正交基对应的同极化相关系数对地表参数敏感,能够描述包敦其河冲积扇地表参数的变化。

  • 王海平,刘毅,蔡兆男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389-39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3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02年12月~2003年1月北半球高纬地区平流层发生了一次爆发性增温过程(SSW),使该地区的动力、热力场和大气化学成分的分布发生剧烈变化。选取了搭载在欧洲环境探测卫星ENVISAT上的对地遥感观测仪器麦克耳逊干涉被动大气探测仪(MIPAS)的观测数据,首先利用臭氧探空资料和再分析气象资料对MIPAS观测的臭氧和温度廓线资料进行了对比验证;其次使用该资料对此次SSW过程进行了研究。对比结果显示,MIPAS资料与NCEP和臭氧探空资料都有较好的一致性。在这次平流层爆发性增温事件中,增温过程随时间向下传播影响到平流层下层。N2O和CH4的水平和垂直浓度分布与位涡反映的极涡始终都有很好的一致性。O3和H2O的浓度分布也受到极涡的限制,O3体积混合比随增温而增大,有极涡外的O3进入极涡。NO2并未受到极涡分布的严格限制,在极区维持低浓度区。HNO3浓度场在极区显示为极大值,但并不与极涡对应。

  • 技术研究与图像处理
  • 竞霞,王锦地,王纪华,黄文江,刘良云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394-39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3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山区地形的特殊性导致了山区植被分类的复杂性。位于不同光照区域的同种植被,其光谱亮度值具有较大差异,分区使分类规则及阈值的设计更具针对性。多时相遥感数据能够充分利用不同植被类型间光谱特征时间效应。基于此提出了利用分区和多时相遥感数据进行山区植被的分类研究。研究表明,该方法在山区植被分类中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分类总体精度和kappa系数分别为81.3%和0.72。

  • 张飞,塔西甫拉提?特依拜,丁建丽,依力亚斯江.努尔麦麦提,田源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398-40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39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遥感影像分类的过程中非光谱特征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纹理特征作为一种重要的非光谱特征对于遥感影像分类精度的提高也有很重要的作用。以渭干河—库车河三角洲绿洲为例,利用ETM+数据,探讨了该绿洲盐渍化土地覆盖信息的提取方法。提出了基于SVM的光谱和纹理两种信息复合的分类方法,通过此方法对该绿洲进行分类研究,并将分类结果与最小距离法、最大似然法(MLC)、神经网络法(Neural net)和单源数据(光谱)SVM分类结果进行定性和定量比较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解决单数据源分类效果破碎、分类精度不高等问题,并对高维输入向量具有较高的推广能力。总精度达到93.179 5%,比单源信息的SVM分类法提高了3.161 8%,比最大似然法提高了4.825 2%,比神经网络法提高了7.475 6%,而与最小距离法相比,总精度甚至提高了11.102 9%,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传统的分类方法的比较表明,文中所提出的分类方法具有明显的优越性和良好的前景,因此该方法更适合于遥感图像分类和盐渍化信息提取,是地物遥感信息提取的有效途径。

  • 陈公德,徐建华,戴晓燕,董山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05-40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上海主城区为研究靶区,基于遥感影像(Landsat ETM+)数据,运用单窗算法反演地表温度,并运用地统计学方法分析其空间变异规律。结果表明,地表温度空间差异显著,东西分布不对称,浦东的地表温度明显低于浦西,低温区出现在浦东的南部,与南汇区的交界处;高温区出现在浦西,包括中心城区的黄浦江沿岸、宝山区南部和普陀区北部,其它地区介于高温区和低温区之间。从地表温度的空间变异规律来看,在较小的空间尺度下,随机因素引起的空间异质性占总空间异质性的比重较大,空间自相关性的比重较小;随着空间尺度的增大,随机因素引起的空间异质性所占比重减小,空间自相关性的比重增大。当粒度为180 m和540 m时,地表温度表现为较强的空间自相关性,而当粒度增大到1 080 m时,地表温度具有明显的空间自相关性。

  • 熊文成,吴传庆,魏斌,申文明,孙中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13-41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SAR图像,对2007年12月发生在韩国的溢油事件进行监测。首先分析了SAR图像监测溢油的原理和限制,然后以ENVISAT\|ASAR数据为例,分析SAR数据处理与信息提取过程,其中包括:进行几何精校正、对图像进行增强处理、滤波、分类。最后根据SAR图像综合信息,解译勾画出溢油信息边界,利用GIS系统叠加风场、地形、其它重要要素数据,对溢油的分布、扩散以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价,为决策者提供决策支持。

  • 樊辉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14-41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ENVI/IDL编程技术,实现NOAA/AVHRR数据的校准、几何纠正、云污染识别与剔除、影像特征统计与输出等过程的批处理自动化操作。并以济南市中心城区为例,通过2005~2006年间获取的白天NOAA/AVHRR影像热红外波段调查了济南市区城市热岛强度的年内变化规律与过程。研究结果表明:① 济南市区全年大部分时间存在热岛现象,4~9月份城市热岛效应较为明显,尤以5、7、8月为甚。② 全年城市热岛平均强度2.77℃,最强的热岛效应出现于7月下旬至8月中旬间。③ 从季节分布来看,济南市区夏季热岛效应最明显,春季次之,秋、冬两季较弱。④ 城市热岛强度与城、郊地表温度存在正相关关系,但相关程度较差。

  • 张婧,许晓光,张建新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19-42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河北海兴县土地利用数据库建设和管理为例,阐述了利用RS技术获取土地利用信息,利用GPS技术开展野外调查、采集变更数据和更新数据库,利用GIS技术贯穿数据库建设和管理始终。

  • 李俊杰,何隆华,戴锦芳,李杏朝,傅俏燕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24-42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不透水地表比例是衡量城市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采用不透水地表比例可以研究城市的空间变化和扩展并定量化城市空间变化和扩展的强度。使用多端元光谱混合分析方法可以从TM影像中提取亚像元尺度的不透水地表比例,用该方法从两个时相的TM影像中提取南京都市发展区不透水地表比例,在此基础上定性和定量地分析该区域的空间变化和扩展。

  • 李景山,陈元伟,刘定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28-43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现有各种遥感卫星地面预处理系统的基础上,指出制约实现通用地面预处理系统平台的因素,提出了一种基于工作流技术的新一代多卫星地面预处理系统实现方案,并成功进行了工程实践,解决了卫星地面预处理系统多卫星载荷处理功能扩展问题。

  • 苏俊英,舒宁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34-43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光谱域非线性增益的高光谱影像小波滤波去噪方法。首先对高光谱曲线进行小波变换,计算低频部分的方差并以此设定噪声和特征之间阈值,对属于噪声的高频系数置零,对属于细节特征的高频系数非线性增益,实现对高光谱曲线的滤波去噪。通过与高光谱影像均值滤波平滑法、最小二乘平滑法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在噪声抑制和细节保持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 周鹏,皮亦鸣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40-44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卫星与飞机在飞行速度上的巨大差异,收发平台波束足迹的空间同步是星机双基地合成孔径雷达(Spaceborne/Airborne Hybrid Bistatic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SA\|BSAR)的一大技术难点。已经有学者提出了一种基于波束指向控制的同步方法,但该方法存在着成像时间短、算法复杂、方位分辨率低等缺点。提出了一种基于宽波束照射的新方法,对新方法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量化论证和仿真验证。与已有方法相比,所能获得的场景长度略小,但成像时间更长,方位分辨率更高。最后,分析了两种方法的优缺点,明确了各自的适用场合。

  • 刘子龙,董臻,蔡斌,孙造宇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46-45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解决星载InSAR非相干图像配准中不同区域对应不同形变参数的问题,将几种传统的SAR图像配准和光学图像配准的方法有机结合,提出了一种基于概略配准、Harris角点检测、相关系数匹配、Delaunay三角网剖分插值映射的InSAR复图像精确配准方法。通过仿真验证,该方法能够适用相干和非相干的InSAR复图像。配准精度达到0.1像素级。

  • 李飞,种劲松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51-45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Lynett和Liu的水平二维内孤立波传播模型,对内波的极性转变过程进行了序列SAR成像仿真研究。通过分析下降型内孤立波转变为上升型的序列SAR仿真图像,验证了内波极性转变时在SAR图像上出现信号减弱和特征消失的现象。对比于实地星载SAR图像,仿真结果也验证了内波在传播过程中受地形变化影响而出现的传播方向平行于等深线、分裂等现象。

  • 宋-燕,刘团结,丁赤飚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57-46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简略分析辐射均衡、矩匹配和直方图匹配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直方图匹配结合线性方向滤波的方法来去除CBERS\|02星图像数据中存在的条带噪声。其中直方图匹配用于消除探测元间的条带噪声,线性方向滤波用于消除横向随机条带噪声和剩余的列向条带噪声。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仅能很好地消除CBERS\|02卫星图像条带噪声,而且保留了图像上有用的信息。最后,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进一步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 洪宇,龚建华,胡社荣,黄明祥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62-46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为卫星遥感和航空遥感的有益补充,无人机航空遥感系统获取遥感影像具有多种特性。通过4次无人机航拍试验,根据所获取的遥感影像和飞行辅助数据,对航拍数据进行拼接。从航拍的多个方面对飞行试验以及实验成果进行了质量评价。并提出了无人机应用于航拍时存在的问题及一些改进方法。

  • 王奇,李杏朝,李俊杰,黄世存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67-47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CBERS-02B星搭载了高分辨率全色相机HR和多光谱传感器CCD,HR和CCD分别具有高空间分辨率和高光谱分辨率的特点。对这两类影像进行融合可以得到尽可能完整和准确的地物观测影像。对北京地区CBERS-02B的HR和CCD影像分别用HSV变换、HPF变换、Brovey变换、HIS变换、SFIM变换和小波变换等融合方法进行融合,对融合结果从空间细节和光谱保持两个方面分别定性和定量地进行评价,并比较这几种融合算法在CBERS-02B的HR和CCD遥感影像融合中的效果,得到了几种比较合适的融合方法。

  • 综述
  • 岳跃民,王克林,张兵,陈正超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71-47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技术在生态系统调查与研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潜力,但是传统的多光谱遥感主要侧重在面上的普查,很难对生态系统中各种复杂地物属性和生化参量进行精确反演。高光谱遥感突破了光谱分辨率的限制,大大提高了人们获取多种生态系统模型输入参数的类型和精度。在阐述高光谱遥感的原理和信息特点的基础上,系统评述了目前国内外高光谱遥感在生态系统过程与属性研究中的应用,并对未来高光谱遥感在生态学领域的研究方向做出展望。

  • 范开国,黄韦艮,贺明霞,傅斌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79-48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SAR已成为浅海水下地形探测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通过回顾SAR浅海水下地形遥感研究进展,特别是国内外SAR浅海水下地形的成像机理、成像理论研究和遥感探测技术研究的发展,同时针对目前SAR浅海水下地形遥感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有待研究的方向进行了探讨。

  • 专题报道
  • 黄铁青,赵涛,翟金良,王世新,黄铭瑞,王绍强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8, 23(4): 486-49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8.4.4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