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第3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7-04-20
  

  • 全选
    |
    甘肃省遥感学会专栏
  • 王增艳,王建,车涛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185-19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1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壤水分是联系地球表层物质能量交换的重要纽带,准确监测土壤水分对区域气候、生态、水文及农业生产研究意义重大。机载L波段微波辐射计提供了获取区域土壤水分“真值”的有效手段。结合黑河中游航空试验中的多源遥感及地面观测,发展了一种基于0°入射角的L波段被动微波亮温数据的单通道土壤水分反演方法,获得了研究区3景约700 m空间分辨率的土壤水分反演结果。并对其反演结果进行了点尺度、面尺度和村社尺度3种不同空间尺度上的验证,结果显示:L波段被动微波遥感反演土壤水分在点尺度上的验证精度在0.035~0.055 m3/m3之间;面尺度上验证精度略高于点尺度,其验证偏差在0.02 m3/m3以内;反演土壤水分与村社尺度的灌溉数据,即距前次灌溉的间隔日数,在空间上负相关关系明显,二者间相关系数约为0.3。
  • 赵泽斌,晋 锐,田伟,亢健,苏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195-20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1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壤水分是地表过程的核心变量之一,强烈影响着陆表—植被—大气间的能量和水分交换。当前基于星载被动微波遥感的土壤水分产品的空间分辨率普遍较粗(25~40 km),无法满足流域尺度水文气象、生态水文模拟及水资源管理等研究和应用的需求,而土壤水分降尺度是目前较为可行的解决方案之一。通过对不同降尺度指标的研究,分析确定每种降尺度指标的适用条件,为土壤水分的降尺度研究奠定基础。利用2013年5月1日~9月30日黑河中游人工绿洲试验区大满超级站的气象数据驱动SiB2模型,分别模拟了土壤水分、土壤表层温度、植被冠层温度以及地表蒸散发、土壤蒸发等变量,利用Penman\|Monteith公式计算了地表潜在蒸散发;利用SiB2模拟结果与P\|M公式计算结果估算获得常用的土壤水分降尺度指标:表观热惯量(ATI)、土壤蒸发(E)、土壤蒸发/实际蒸散发(E/ETa)、蒸发比(EF)、实际蒸发比(AEF)。通过对降尺度指标与土壤水分之间相关性分析可知,在植被的整个生长季,5种指标与土壤水分之间都具有较好的相关性。其中ATI、E、E/ETa以及EF这4种指标与土壤水分之间的相关性都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而逐渐减弱;而AEF与植被根区土壤水分的相关性最好,更能反映根区土壤水分的动态变化。从可决系数来看,各降尺度指标与土壤水分的相关性排序如下:2 cm:E/ETa>EF>E>AEF>ATI;10 cm:AEF>EF>E/ETa>E>ATI;80 cm:EF>AEF>E/ETa>E>ATI。
  • 史飞飞,高小红,杨灵玉,何林华,贾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206-21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2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高光谱遥感技术识别农作物类型已经成为高光谱遥感研究的热点领域。以青海省湟水流域内油菜、小麦和青稞等典型农作物为分类对象,以HJ\|1A HSI高光谱数据和GF\|1 WFV高分辨率数据为数据源,探讨利用高光谱遥感影像进行农作物类型信息提取的方法。数据经预处理后,首先,利用WFV数据采用面向对象方法提取研究区农作物种植边界,并利用其对HSI高光谱影像进行种植区域提取;其次,将提取后的高光谱影像经数据形式变换获得包括:R、1/R、Log(R)、d(R)、d(Log(R))和CR共6种数据形式;最后,利用上述6种数据形式的全波段数据和经遗传算法GA\|SVM进行光谱波段选取后的6种特征数据,采用支持向量机SVM方法进行农作物分类。结果表明:采用基于样本的面向对象分类方法提取耕地信息精度高且实现周期短;利用GA\|SVM波段选取后的6种特征数据集进行农作物分类,其精度显著高于全波段数据集分类精度;6种数据变换形式中,d(Log(R))和CR是两种最优的高光谱分类数据形式,其全波段和特征波段数据进行农作物分类均能获得较好的分类精度,总体精度最高分别达88%和86%,而采用1/R/Log(R)和R数据形式需经GA\|SVM光谱波段选取后才能获得较优分类精度。
  • 李嫱,年雁云,李新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218-22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2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地覆被变化是反映区域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强度的重要指标,监测土地覆被变化是遥感应用的重要领域。阿姆河作为中亚重要的内陆河之一,是维系区域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利用欧空局(ESA)的Global Land Cover 2000(GLC2000)和全球陆地覆被数据GlobCover的2005、2009共3期数据,以Chatly水文站点位置划分流域上下游,分析了整个流域及上游土地覆被时空变化。研究结果表明:2000~2009年阿姆河流域增加的耕地面积主要来自于自然植被和裸地,裸地面积的增加主要来自于自然植被,水体面积减少10%;在流域上游,2000~2009年耕地面积的增加约占整个流域耕地面积增加的50%,且主要发生在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山麓和平原地区,2000~2005年自然植被面积增加主要来自于撂荒的耕地和裸地,而2005~2009年自然植被面积减小主要转换为裸地,水体面积则在2000~2009年增加了153%。阿姆河流域的土地覆被时空变化分析有助于解释人类活动对该流域环境系统的影响,期望对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有所启示。
     
     
  • 周胜男,车涛,戴礼云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228-23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2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面观测数据是进行遥感产品检验的重要数据源,依据地表类型对地面站点代表性进行了分析,把代表性较好的站点应用到AMSR\|E雪深遥感产品的精度评价中\.结果表明:森林地区处于明显低估状态;其他地区随着遥感产品像元内优势类型从灌木、草地到裸地的变化,高估状态呈逐渐减小趋势;森林和灌木地区遥感产品的精度比草地与裸地地区的精度要低;当森林混入裸地或灌木混入裸地、草地时,虽然遥感产品和地面观测之间的误差减小了,但是掩盖了森林地区低估的问题和灌木区高估的问题。利用地表类型一致性较好的站点对2010年1月份月平均雪深验证分析,结果表明:遥感产品在较平坦的森林、灌木、裸地以及草地地区的平均偏差分别为-5.56、4.8/1.17、1.16 cm。
  • 遥感应用
  • 蒙继华,付伟,徐晋,程志强,董文全,李晓松,赵俊峰,李亚方,毛辉辉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238-24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2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农业保险是近年来国家为保障农户利益而颁布的一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农民收入的稳定性,特别是在农业灾害频发的地区,减轻了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内蒙古地区属于干旱与半干旱区域,降水量偏少,常年遭受旱灾,为国家首批农业保险试点。遥感作为一门新兴空间技术,可以根据作物光谱特征实时监测作物生长状况,可用于保险理赔中损失程度的科学客观评估,减少理赔纠纷。以内蒙古旱灾较严重的库伦旗为例,基于农作物分类与种植面积提取、干旱等级评估、作物长势监测及作物单产与产量评估4个方面综合评估开展2015年种植业方面的农业灾害损失评估,为内蒙古农业保险理赔提供了空间数据支撑与科学的理论依据。实地采样点的数据验证显示,损失程度综合遥感评估结果与实际的损失程度较为一致,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 王振占,董帅,殷晓斌,陆浩,李彬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247-25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2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有源微波冷噪声源是一种新型微波噪声源部件,其以场效应管作为核心噪声发生元件,能够在常温环境下输出极低的噪声温度,是为微波辐射计提供低温定标参考点的理想装置。在介绍国内外有源微波冷噪声源技术发展现状和特点的基础上,分析了有源微波冷噪声源的工作原理和关键技术。提出了一种有源微波冷噪声源设计方法,重点分析了设计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对噪声源性能产生的影响。采用pHEMT型场效应管研制了L波段有源微波冷噪声源器件,并给出了有源微波冷噪声源作为微波辐射计噪声源的应用方案。


  • 杨建卫,赵凯,李晓峰,郑兴明,姜涛,李雷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255-26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2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林下枯枝落叶层会衰减来自土壤的微波辐射信号,降低微波辐射亮温对地表参数变化的敏感性,从而影响林下地表参数的反演精度。为了定量研究枯枝落叶层的衰减特性,基于模型,通过严格的理论推导证明了利用不同厚度下的枯枝落叶层亮温计算衰减系数的可行性,并基于该理论方法设计可控实验,获取了双频段(18.7 GHz和36.5 GHz)上不同厚度、不同重量含水量的枯枝落叶层亮温值,然后定量分析了枯枝落叶层的衰减系数随重量含水量的变化过程,同时根据计算的消光系数,分析了不同厚度、不同重量含水量下的枯枝落叶层透过率\.结果表明:较干燥的枯枝落叶层的衰减系数较小,透过率较高,但是随着含水量增大,衰减系数会出现急剧的增加,从而造成透过率骤减;高频波段的衰减系数变化更加迅速,由枯枝落叶层引起的衰减作用更加明显;单次散射反照率ω随重量含水量的变化趋势为先升高后降低。该研究有利于理解森林系统中微波辐射传输过程,纠正森林区微波辐射亮温,提高森林下地表参数遥感反演精度。
  • 葛美香,赵军,仲波,杨爱霞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262-27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2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论证FY\|3/VIRR\,FY\|3/MERSI及EOS/MODIS影像之间协同反演的可行性,这些数据生成植被指数间的比较来说明。选取2012年覆盖黑河上游附近的多对同日过境的晴空数据,利用统计方法对比分析了FY\|3/VIRR\,FY\|3/MERSI与EOS/MODIS的归一化植被指数。结果表明:FY\|3/VIRR和FY\|3/MERSI的NDVI与EOS/MODIS存在显著的相关性,相关系数均超过0.99;但3种数据所生成的NDVI也存在显著的差异。对引起NDVI差异的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发现光谱响应函数、大气水汽、辐射定标、观测角度等都会对植被指数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些分析可以为以后多源遥感数据协同反演提供参考\.
  • 王琳,武虹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274-28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2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方学者提出的“遗址域”概念架起了从遗址内物质遗存分析到遗址外自然环境分析的桥梁。遗址域界定是后期自然环境分析的重要前提,引起了国内学者的广泛关注,但目前的工作尚未提出定量方法来计算不同地貌环境下的遗址域。以高分辨率DEM和相关学者总结的4种步行速度函数为基础,利用ArcGIS的成本距离工具和栅格计算功能生成了地形因素影响下的2 h步行遗址域,并进一步讨论了4种算法的数值分布特征。其中较为合理的算法被应用于官亭盆地的3个典型遗址,以统计不同地貌单元的遗址在步行范围内的宜耕土地供给状况。最后,对遗址域分析的现存问题和未来发展,提出了认识和展望。
  • 孙亚勇,黄诗峰,李纪人,李小涛,马建威,曲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282-28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2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星载合成孔径雷达(Synthetic Aperture Radar,SAR)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实时性和宽覆盖的观测优势,可以广泛应用于洪水灾情监测。2015年7月16日~8月12日,缅甸遭遇近40年罕见的洪涝自然灾害。为此,本研究基于灾前和灾中Sentinel\|1A SAR的影像开展缅甸伊洛瓦底江下游地区洪涝淹没范围监测。首先通过分析水体和受淹植被区的雷达微波后向散射机理,分别建立了开放性水体和受淹植被两类淹没区提取模型;然后通过该模型利用灾前、灾中两期Sentinel\|1A数据提取了2015年8月11日缅甸伊洛瓦底江下游地区特大洪水淹没范围;同时结合地表覆盖等地理信息,分析了淹没范围内的耕地受灾情况。结果显示,基于Sentinel\|1A SAR数据本研究分别提取了伊洛瓦底江下游开放性水体和受淹植被两类淹没区。其中,耕地受灾面积达5 681.05 km2,受灾严重。研究表明Sentinel\|1A SAR在洪水灾害的淹没范围监测方面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
  • 黄田进,梁丁丁,贾立,张静潇,卢静,周杰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289-29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2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青藏高原湖泊面积变化在反映气候变化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常的阈值法提取湖泊面积由于受到冻湖、山体阴影和冰雪的影响,进行大范围提取时会存在阈值选择的不确定性和较难实现自动化提取等问题。基于归一化差异水体指数NDWI(Normalized Difference Water Index)、数字高程数据和雪盖指数NDSI(Normalized Difference Snow Index),提出了针对冻湖的湖泊面积插补迭代自动提取方法。结果表明,此方法能够实现非冻湖和冻湖阈值的自动确定,不仅可以在大范围内准确地完成湖泊面积提取,而且能减少山体阴影、冰雪的干扰。该方法相较于传统的基于水体指数的阈值法,具有更高的分类精度。
  • 胡根生,吴问天,黄文江,梁栋,黄林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299-30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2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小麦白粉病严重影响小麦的产量和品质,区域尺度上准确、及时地监测小麦白粉病的发生情况有利于高效地指导防治工作。利用Landsat-8遥感影像,提取出对小麦白粉病病情影响较大的长势因子和生境因子,包括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比例植被指数(RVI)、绿度(Greenness)、湿度(Wetness)和地表温度(LST),利用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LSSVM)对陕西省关中平原部分地区的小麦白粉病进行监测,并用粒子群算法(PSO)优化模型参数,将监测结果分别与传统支持向量机(SVM)和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LSSVM)的监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经过粒子群优化的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模型(PSO-LSSVM)的总体监测精度达到92.8%,优于SVM的71.4%和LSSVM的85.7%,取得了较好的监测效果。
     
     
  • 王娜,李强子,赵龙才,王红岩,李德江,黄慧萍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305-31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3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船舶检测在民用和军用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前景。利用高分辨率SAR图像可以提高海上船舶检测精度,但同时也面临船舶旁瓣、海表漂浮物及人工设施等物体的干扰。针对这些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最佳熵双阈值算法对SAR影像检测的基础上,利用多种几何属性特征组合优化初步检测结果的算法。首先,基于最佳熵双阈值算法对研究区域的Radarsat-2影像进行初步检测,得到潜在船只目标;其次,计算潜在目标的核密度、长宽比、潜在像元数目等3个特征;最后,利用客观权重分配方法——变异系数法,针对3个特征进行权重分配,降低虚警率,达到优化船只检测结果的目的,同时利用AIS数据、K\|CFAR算法检测结果及黄河口的ALOS\|2数据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 郝莹莹,罗小波,仲波,杨爱霞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315-32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3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高精度的土地覆盖分类产品对定量遥感研究及遥感应用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免费的且全球覆盖的土地分类产品已有很多,但这些产品多为国外研究机构和人员所研发,由于对中国区域地形复杂、植被结构特征差异与农作物种植结构差异等没有进行充分的研究,使得这些产品用于中国区域的分类时其精度尤其是植被类型的分类精度较低。因此,生产一种针对中国区域的植被类型分类产品是非常必要的。针对中国区域地形、土壤等信息,并在借鉴现有的植被区划的基础上,发展了一种基于植被分区的中国植被类型分类方法,该分类方法以长时间序列为基础,能以较高的时间分辨率捕捉地表随时间变化的信息,从而利用地物在时间维上的差异提高分类精度,并利用该方法完成了2012年中国土地覆盖分类。此外还通过分层随机采样的方法对分类结果进行了精度评估,发现本分类产品的总体精度和Kappa系数有较大提高,其中本文产品总体精度为90.78%,Kappa系数为0.86;并通过与MODIS土地覆盖数据产品进行比较,发现该产品精度比MODIS土地覆盖数据产品在植被类型上提高了61.38%。
  • 模型与反演
  • 陆峥,柴琳娜,张涛,崔慧珍,李婉静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324-33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3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项工作在黑河流域中上游区域内,利用地下4cm深度的地面实测土壤水分数据验证了2012年7月至2014年12月期间AMSR2的两种算法产品——日本宇航局标准算法土壤水分产品(JAXA产品)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联合美国宇航局开发的陆表参数反演模型算法土壤水分产品(LPRM产品)。验证结果显示:与地面实测数据相比,所有验证像元上两种土壤水分产品的均方根误差RMSE(Root Mean Square Error)普遍超过了0.1 m3/m3。JAXA产品动态变化范围较小,升轨产品的总体精度略高于降轨,相比地面实测数据均存在明显的低估,在冻季与实测数据比较接近。LPRM产品动态范围较大,降轨产品在冻季不可用,在未冻季升轨产品精度高于降轨,相比地面实测数据有高估的倾向。同时,还进一步讨论并分析了两种算法对土壤温度和植被的不同处理方式对土壤水产品精度的可能影响,指出了算法可能的改进方向。
     
  • 张祥,陈报章,赵慧,汪磊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338-34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3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壤水分是作物生长的基本条件,同时也是作物长势监测、估产和旱情监测的重要参数。基于变化检测模型,利用不同时相Sentinel\|1A数据估算农田土壤水分变化信息。首先利用积分方程模型(Integral Equation Model,IEM)模拟数据分析雷达后向散射系数变化与土壤水分变化之间的关系,在土壤表面粗糙度恒定的情况下,土壤湿度变化与雷达后向散射系数变化具有高度相关性,验证了变化检测模型用于估算土壤水分变化的合理性。在此基础上,利用河北邯郸研究区时序Sentinel\|1A SAR 数据和现场实测数据构建土壤水分变化检测模型,从而利用雷达后向散射系数变化估算土壤水分变化信息。结合现场实测数据得到,最小二乘和支持向量回归模型反演结果的均方根误差(RMSE)分别为5.1 vol%和4.6 vol%,决定系数(R2)分别为0.65和0.73。验证了时序Sentinel\|1A数据用于监测农田土壤水分变化的实用性。
  • 金梦彤,刘浩,武林,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346-35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3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Matlab平台搭建一维综合孔径仿真系统,根据系统的组成结构及工作过程建立模型,主要包括目标场景生成模块\,辐射计系统仿真模块和图像重构模块。目标场景生成模块输出天线视在亮温;辐射计系统仿真模块根据综合孔径辐射计测量原理并结合一维天线阵列,生成可见度函数;图像重构模块利用二维天线方向图转换的方法,实现可见度函数到亮温的转换。利用该系统能够仿真太阳和银河在视场中位置的年际变化,评估太阳和银河直射在一年中对系统输出亮温造成的干扰偏差。
  • 王兆徽,季轩梁,廖菲,宋清涛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356-36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3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星载传感器观测数据反演的大气海洋参数进行综合研究是物理海洋学等海洋学科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全球尺度精细化的海面盐度信息,只有通过卫星观测才能有效获得。星载微波辐射计能够获取低频波段的亮温数据,具有一定的海面盐度反演能力。使用AMSR\|E的C/X双波段垂直极化亮温数据和AMSR\|E的L2b产品反演亚马孙河口海区和中国黄海东海海区的海面盐度,并将反演结果与WOA09气候态盐度数据进行比较。实验表明:使用星载微波辐射计的C/X双波段垂直极化亮温能够有效获得河口区域海面盐度的变化趋势,反演精度约为1.5 psu,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为将来我国盐度卫星的数据处理提供一定的帮助。
  • 刘青瑞,居为民,张永光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363-37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3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陆地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GPP,Gross Primary Productivity)是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重要分量,提高其估算精度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由于受多种因子的影响,GPP的时空变异明显,其估算结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SIF,Sun\|Induced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与GPP密切相关,近年来被应用于估算区域和全球GPP,但其在中国生态系统的适用性尚不清楚。以中国8个典型植被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驱动两叶光能利用率模型(TL\|LUE,Two\|Leaf Light Use Efficiency Model)模拟以站点为中心0.5°×0.5°区域内的月GPP,验证SIF估算GPP的能力。结果表明,SIF具有监测中国典型植被生态系统GPP的能力,月SIF与TL\|LUE模拟的月GPP之间显著相关,其中5个生态系统中两者的R2高于0.8,最高达到0.91,GPP与SIF变化的斜率随生态系统类型变化。模拟的GPP与SIF遥感数据的季节变化特征相同,两者之间的一致性在生长季节好于非生长季节;SIF能更好地监测农田GPP的季节变化。
  • 龚循武,郭伟,万珺之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374-37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3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保证HY\|2卫星高度计输出数据的准确性和稳定性,提高其对海面风速的测量精度,提出了一种基于脉冲重建型有源定标器对HY\|2高度计后向散射系数进行在轨定标的方法,开展了在轨定标实验,得到了定标因子。将定标因子用于校正高度计测量的海面后向散射系数,并且与Jason2所测得的后向散射系数进行对比,取得了一致的结果,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和准确性。
  • 数据与图像处理
  • 袁春琦,徐佳,程圆娥,陈媛媛,许康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380-38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3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全极化SAR图像在监督分类中存在的人工标注样本费时费力以及多种极化特征未能综合利用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协同训练与集成学习的极化SAR图像半监督分类方法。该方法以支持向量机作为半监督学习的基分类器,通过协同学习机制将多种极化目标分解下的特征有效结合,实现同时利用无标注和有标注样本,最后通过集成学习进一步提高分类模型的泛化能力。在AIRSAR和EMISAR影像上的实验表明,该方法能充分利用不同特征的特点,在较少人工标注的样本下也能获得较高的分类精度。


  • 郝泷,陈永富,刘华,朱雪林,达哇扎西,李伟娜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7, 32(2): 386-39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7.2.03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西藏自治区林芝县的Landsat\|8影像、地形图为信息源,结合样地调查数据及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研究基于纹理信息的CART决策树的面向对象分类对研究区内的森林地物类别进行提取,分类的总体精度和Kappa系数分别为82.53%和0.768,相较于不利用纹理信息的决策树分类和基于最大似然分类法的研究区地物类别的提取总体精度均高近10%,Kappa系数分别高0.12和0.111。结果表明:基于纹理信息的CART决策树面向对象分类方法对研究区Landsat\|8影像进行植被类型提取,分类结果较好,能够满足研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