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 第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1-09-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王延颐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1, 6(3): 1-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1.3.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经过“七五”攻关研究,基本上找出我国南方稻区遥感水稻估产的方法、途径和问题,如用工材资料调查水稻面积、用综合方法进行水稻估产,并获得稻田光谱与水稻长势及产量结构的关系及模式等,为“八五”大区域水稻遥感估产莫定了基础。

  • 赵 凯 张俊荣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1, 6(3): 7-1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1.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简述了进行高空间分辫率,高灵教度徽波栖射计研究的必要性.根据徽波辐封计天线接收地物徽波福封的特性,讨论了三种提高徽波格封计空间分辫率的新技术:大口径天线技术、合成孔径技术、等效口径技术.为了适应未来星载徽波辐升计新型扫描方式的要求,提出了结构简单、高德定、高灵教度的徽波格封计方案—计算机增益波动自动补偿徽波辐升计。

  • 郑斌强 姜景山 刘慎才 敖 昕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1, 6(3): 14-1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1.3.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X波段机载微波散射计LS-J型是一部实现整机器件固态化、测控和数据处理智能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有源微波遥感器。它备有两套软件功能,既能适用于原设计的高性能载机,又能适用于不带惯性导航的普通飞机。本文侧重介绍系统构成、校准、散射系数方程,最后给出飞行试验结果。

  • 技术方法
  • 刘志明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1, 6(3): 20-2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1.3.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森林火灾是造成森林资源破坏的重大灾害之一。作者根据近年来从事森林火灾卫星监刚的实践,结合国内外有关利用气象卫星监测林火的资料,介绍了林火卫星监测的原理、方法和实用效果。

  • 研究与应用
  • 陈秀万, 杨积成,魏文秋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1, 6(3): 24-3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1.3.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陆地卫星遥感信息对地下水资源量计算问题作了两方面的研究。首先,以辽宁省朝阳市为例,研究了在常规资料比较齐全的地区运用遥感技术结合常规方法计算区域地下水资源量的系统方法(简称RSNM概念性研究模型)。其次,以西藏年楚河流域为例,探讨了常规资料短缺地区运用遥感方法估算区域地下水资源量的可能性及其系统研究方法(简称DRSNM概念性研究模型)。RSNM模型和DRSNM模型可推广应用于其它地区的地下水定量研究。

  • 发展动向
  • 赵 荣 陈丙咸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1, 6(3): 31-3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1.3.3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是支撑现代地理学的两大空间技术工具,近年来它们的结合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与研究。文章着重论述了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结合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包括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结合的内在原因、方式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介绍了加拿大遥感中心在此方面的新的研完成果。

  • 述评
  • 郑亲波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1, 6(3): 39-4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1.3.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日本从70年代后期相继成功地发射了地球同步气象卫星若GMS),海洋监测卫星fMOS-I)以及即将发射日本地球资源卫星了石天S和ADEOS,并且还计划发射日本的极轨平台JP口尸,并和美国、欧洲联合研制空间站(Space Station),这一切都表明我们的近邻在空间技术,运载能力和遥感仪器研制方面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特别是在这些空间飞行器中装载的对地观测仪器,其性能是先进的。作者在日本访问期间获得的这些动态资料,对我们空间遥感技术发展将有一定的帮助。

  • 技术方法
  • 张丙午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1, 6(3): 46-5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1.3.4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综述了NOAA卫星和陆地卫星传感器的改进。介绍了综合性遥感平台—空间站的发展情况,以及90年代中期将要发射的新型空间站的基本构造。重点介绍了美、英、法、德、加、澳、意、日等国为未来空间站研制的20种传感器,列出了这也传感器的主要性能。

  • 研究与应用
  • 朱来东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1, 6(3): 51-5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1.3.5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综述
  • 浑才兴,胡嘉敏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1, 6(3): 54-5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1.3.5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作者近年来的工作实践,结合国内外的研完劝态,分别阐述了遥感技术在冲积岛、基岩岛和姗瑚礁岛资源与环境调查中的作用,并以长江河口沙岛和斯里兰卡及乌尔代夫两岛国为例,介绍了遥感技术在海岛冲淤监测、土壤养分评价、海岸工程效益分析土地利用调查、岩岛地质构造与地貌,浅海水深制图及近海初级生产力评价等方面的应用效果。

  • 杨汝良
    遥感技术与应用. 1991, 6(3): 59-6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1991.3.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介绍了国内外航天合成孔径雷达rSAR)数据传输系统的发展和现状,分析了我国星载合成孔径雷达数据传输系统研制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