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 第1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4-02-15
  

  • 全选
    |
    技术方法
  • 张杰林,刘德长,曹代勇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1-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杜华强,赵宪文,范文义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5-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最大值、最小值、标准差等传统统计量作为高光谱遥感数据波段选择方法的优缺点后,将分形维数作为波段选择的一个指标,弥补了传统统计量不能获取图像空间结构信息及其变化规律的缺点。在研究中采用分线法和三角棱柱法两种方法计算了研究地区OMIS-I成像光谱仪各波段沙地、植被的分形维数。分析表明,第Ⅰ、Ⅴ两个光谱波段区各波段分形维数变化相对平缓,图像质量及空间结构较好,是研究中重点考虑的波段;而Ⅱ、Ⅲ、Ⅳ各区分形维数较高,且波动性大,图像质量和空间结构差。另外,高光谱数据分形维数计算结果表明,分形维数的变化反映了高光谱数据各波段空间结构信息变化,定量地表示了不同波段间的差异,因此,传统统计方法结合分形维数将为高光谱遥感应用研究中选择最佳波段提供新的技术支持。
  • 武红敢,薛振南,石进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10-1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引进和消化吸收航空录像监测系统,该系统主要由数据获取、数据处理、灾害区(点)现地调查和飞行器4个部分组成。主要介绍了该系统的应用方法,以及在我国重大森林病虫害——松毛虫和松材线虫灾害监测生产中的研究应用情况。生产实践表明,这种集成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的监测系统,具有灵活、方便、机动性强、成本低廉的优势,在森林病虫灾害的监测中将大有可为。关 键 词:森林病虫害;监测;航空录像中图分类号:TP 79

  • 图像处理
  • 周前祥,敬忠良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15-1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图像处理和软件工程理论,详细介绍了面向对象的遥感图像融合处理系统的总体设计思想以及小波变换融合算法。结合ENVI/IDL提供的开发语言,完成系统的软件研制,并分析其功能特点。最后以某地区的遥感图像为例,同时应用ENVI平台和该软件进行融合处理。目视和定量分析的结果说明,本系统在处理速度、融合精度、可操作性等方面均有良好的竞争力。

  • 技术方法
  • 杜凤兰,田庆久,夏学齐,惠凤鸣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20-2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结合南京市区IKONOS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研究利用面向对象分类法实现地物精确分类的方法和技巧,评估分类结果的精度,探讨面向对象分类法在地物分类应用中的潜力和限制,为高分辨率遥感在地物分类中的有效应用提供新的技术途径。

  • 吕雄杰,潘剑君,张佳宝,任红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24-2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氮素营养是影响作物生长与产量的最主要限制因子之一。准确及时地监测或诊断出作物氮素营养状况,对提高氮素利用效率和作物管理水平、减少过度施氮造成的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在不同施氮水平处理的水稻试验小区,对水稻整个生长期内冠层反射光谱进行了较系统、密集的测定,同时测定了几个重要生育期水稻的叶面积指数。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施氮量的增加,水稻冠层光谱在各生育期间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在近红外部分(710~1 220 nm),冠层光谱反射率随着施氮水平的提高而升高,而在可见光部分(460~680 nm),水稻冠层的光谱反射率反而逐渐降低。经冠层光谱差异显著性检验发现:水稻灌浆期以前,对施氮水平最为敏感的波段是绿光(560~610 nm)和近红外(710~760 nm)部分;转换为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以后,差异最显著的是(R760-R560)/(R760+R560)。不同氮肥处理的水稻LAI随时间变化曲线大致都呈抛物线型,中低水平施氮肥水稻LAI随时间的变化曲线比较平缓,而高水平施氮肥LAI曲线则变化比较剧烈。冠层光谱反射与叶面积的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在水稻抽穗前,叶面积与冠层光谱反射率相关性较差;而抽穗后,叶面积与冠层光谱有较高的相关性。

  • 楼立明,刘卫东,冯秀丽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30-3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遥感影像进行土地利用变化监测,在国内已经有众多相关应用的尝试。但是受到遥感影像分辨率的影响,能满足1∶1万土地利用变化的应用还较少。以浙江省湖州市东林镇域内一块试验区为例,阐述了利用SPOT5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进行1∶1万土地利用变化的方法、过程,同时给出了实验结果,进行了该应用的可行性讨论。

  • 郭广猛,杨青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34-3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地表温度(LST)是气象、水文、生态等研究中一个重要的参数,目前国内的研究大多使用NOAA/AVHRR数据来获取地表温度,应用MODIS数据获取LST基本上还是空白。MODISLST反演算法精度较高但是计算复杂,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应用。采用简单的统计方法和神经网络方法,得出了内蒙古东北地区的LST计算公式。该公式计算简单而且精度很高,完全能够满足一般的研究需要。

  • 刘学锋,孟令奎,赵金玲,黄长青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37-4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生成光谱特征文件是基于Idrisi的遥感图像监督分类的基础,在Idrisi系统中,通常是在训练区图像上提取样本光谱特征值,然后用光谱生成模块生成光谱特征文件。如果无训练区图像,或没有获得训练区图像上的各类别属性,显然,此时不能用Idrisi提供的方法生成地物光谱特征文件。首先剖析了Idrisi中地物光谱特征文件的生成方法及文件格式,然后提出了一种基于样区样本光谱特征值的光谱特征文件生成方法,最后以某地区一帧TM多波段遥感图像的监督分类为例说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 冯燕,何明一,魏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42-4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4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并改进了利用自组织特征映射(SOFM)神经网络设计码书的方法,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SOFM算法设计码书的矢量量化和分类谱间预测相结合的多光谱图像无损压缩方法。该方法对光谱信息进行矢量量化,根据分类信息生成残差图像以去除数据的空间相关性,构造分类谱间预测器去除数据的谱间结构和统计相关性。对机载64波段多光谱遥感图像的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无论是对训练集内图像还是训练集外图像,均取得了较好的压缩效果,平均无损压缩比达到3.2以上。

  • 张红,王振会,许建明,裴晓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47-5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4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日食现象的发生,使得卫星可见光云图上会出现明显的阴影区,在阴影区内云图的信息无法得到分析和利用。首先阐述了日食发生的原理,由此给出阴影区内卫星接收到地球表面的辐射的订正函数,然后用该辐射订正函数对日食阴影区进行订正处理。立足于图像处理的观点,利用图像的灰度共生矩阵、纹理特征量评价可见光云图日食阴影的订正效果。结果表明,所用的订正方法是有效的,订正前后灰度共生矩阵、云图的对比度和熵的改变说明日食阴影已基本被消除,云系纹理、结构变得清晰,而订正前后云图的相关保持基本不变。

  • 述评
  • 燕守勋,张兵,赵永超,郑兰芬,童庆禧,杨凯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52-63.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5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着多种航空和航天成像光谱仪的研制成功和投入运行,一系列的图像光谱基本处理手段和实验室岩矿光谱分析技术方法,如最小噪声分量(MNF)变换-像元纯度指数(Pixel Purity Index,PPI)-N维可视化(N-Dimensional Visualization)、岩石类型系统光谱分类、多变量统计分析、矿物光谱特征确认的概率分析、MGM技术等相继发展起来,从而为形成成像光谱岩矿填图的完整技术流程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分析了多种岩矿光谱分析的技术方法,同时指出,不同方法具有各自的优、缺点,针对不同应用目标需要不同的矿物识别与岩矿填图方案;混合方法的开发应用和从可见光到微波波段的融合应用在未来更为重要。

  • 技术方法
  • 武晓波,乔彦友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64-6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6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网络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是农业信息化的一个新的有着光明前景的发展方向。介绍了一个基于网络的区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决策支持系统-AHASO(AnHuiAgriculture Structure Optimization)。详细描述了它的组成结构、主要功能、开发工具、运行环境、各模块设计思想及技术特点、优化实例,最后探讨了基于网络的区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决策支持系统的未来发展方向。

  • 地理信息系统
  • 李有才,刘兆礼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04, 19(1): 70-7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04.1.7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GIS组件MapObjects开发了吉林公路交通GIS,详细介绍了该系统的数据来源、内容、结构、功能,及其在吉林交通信息管理、交通规划、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应用。深入探讨了交通地理信息系统中的两个关键技术——空间数据与属性数据的链接和动态分段技术,提出了解决的方法。在此基础上,讨论了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中数据库设计、系统的可扩展性方面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