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2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0-04-20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龚绍琦, 王 鑫, 沈润平, 刘振波, 李云梅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169-17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1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高光谱遥感凭借其极高的光谱分辨率在获取有机质、矿物质等土壤组分定量信息的研究中表现出非凡的潜力。以如东县洋口镇为研究区,通过对土壤反射光谱的测量和同步的土壤化学分析,研究了土壤重金属Cr、Cu、Ni与土壤粘土矿物、铁锰氧化物以及碳酸盐之间的赋存关系。利用光谱一阶微分、倒数对数和连续统去除法对土壤光谱的处理,获得了土壤成分的特征波段,通过土壤重金属与土壤光谱变量的相关分析,并利用逐步回归分析方法,确立了3种重金属元素的最佳遥感模型。结果表明,研究区3种重金属与波长429 nm、470 nm、490 nm、1 430 nm、2 398 nm、2 455 nm处光谱变量具有很好的相关性,在所建立的逐步回归模型中,以一阶微分处理的模型精度最高。研究结果可以为高光谱遥感技术反演土壤重金属含量,进一步应用空间或航空遥感进行大尺度环境污染遥感、遥测信息提取和反演提供技术支撑。

  • 熊文成, 魏 斌, 孙中平, 申文明, 游代安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178-18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1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我国自主研制的环境一号小卫星B星上搭载的CCD相机与红外相机,对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威尔逊角森林火灾火势进行监测。B星CCD相机与红外相机由于具有相似的成像条件,因此可以对两个载荷的数据进行融合处理,增强对地面地物(如火势及火场旁边的林地)表达。另外由于卫星的宽覆盖以及高时间分辨率,卫星可以很好地对火势以及火势发展进行动态监测。

  • 潘竟虎, 刘春雨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183-18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1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复杂地形条件下和干旱半干旱植被稀疏条件下的蒸散发遥感估算一直是蒸散发区域遥感估算的难点、热点问题。针对黄土丘陵沟壑区地表起伏、覆被不均一、植被稀疏的特征,选择陕甘交界区为研究区,利用Landsat TM资料求取地表特征参数和地表能量平衡各参量,采用TSEB平行模型反演出该区域的瞬时土壤蒸发、植被蒸腾和土壤—植被总蒸散发量,经过尺度转换,得到日蒸散量;并利用附加阻抗法和FAO Penman-Monteith公式计算实际蒸散发,对TSEB平行模型法遥感估算结果进行了间接精度评价,比较验证结果表明TSEB平行模型法估算的蒸散发结果合理,精高较高。

  • 吴学文, 徐涵秋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189-19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1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从IKONOS多光谱影像提取城市主要道路的方法。首先对影像进行3个层次的纹理分析。第一层为检测集像元与训练集像元在波段空间中的闵氏距离;第二层为检测集像元及其3×3窗口内像元分布与训练集像元在波段空间中的巴氏距离;第三层为检测集像元及其3×3窗口内像元分布与训练集像元在彩色纹理特征空间中的巴氏距离。对上述获取的结果分别进行了阈值分割、细化,并结合道路的几何特征,采用模糊数学的方法对各个图层进行了融合。接着提出了一种基于道路知识的道路段连接算法。最后用多项式拟合方法对连接结果进行了优化,获得了较好的提取结果。

  • 周会珍, 汪爱华, 李 丽, 迟耀斌, 王智勇, 闫 军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195-20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1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表水作为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从特定角度反映水资源状况。研究了基于北京一号小卫星影像的地表水体分类标准、水信息提取方法,并对2007年北京及周边五大流域地表水资源进行了动态监测,同时结合气象水文数据分析其时空分布规律、年内变化特征和变化原因。研究表明:① 利用北京一号小卫星32 m多光谱影像辅以4 m全色影像,基于面向对象分类等方法可以较准确地提取各类地表水信息;② 2007年北京及周边五大流域地表水资源变化特征与该区域2007年平均降水量、降水量的年内变化以及水库调蓄等有关。

  • 冯晓刚, 李 锐, 莫宏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02-208.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RS和GIS技术为支撑,基于多时相Landsat遥感数据,采用监督分类、非监督分类和归一化裸露指数(NDBI)等方法提取陕西省西安市城市空间特征信息,结合地学统计方法,定量研究了城市扩张强度、紧凑度等指标。结果表明:西安市城区1988~2002年14 a间面积翻了1.6倍,年平均增长率为8.815%;城区扩展空间主要集中在南北方向;在此基础上,以影响城市扩张视角多元化为出发点,通过分析社会经济因子、人口因子、政策导向性因子和基本建设投资等因子对城区扩张的影响,政策导向性的前提下社会经济(GDP)和人口增长是其核心影响因子。

  • 何祺胜, 曹春香, 塔西甫拉提·特依拜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09-21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壤盐渍化严重威胁着干旱区绿洲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因此借助遥感手段快速提取盐渍地信息并及时掌握其空间分布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以塔里木盆地北缘盐渍地普遍发育区域库车绿洲为例,探讨了干旱区以盐生植被红柳为主要覆盖的盐渍地信息的提取方法。综合利用TM卫星图像数据以及Radarsat雷达数据,分析了研究区主要地物的光谱特征及其波段间的相互运算,从而分析盐渍地与其它地物之间的可分性。着重分析了雷达波段作为一个波段加入ETM的6波段中一起参与主成分变换后对盐渍地信息的提取。研究表明:K-L-5(第五主成分)是提取重度盐渍地信息的最佳波段,TM1是区分红柳覆盖区(轻、中度)盐渍地信息的最佳波段,提取盐渍地信息时混分的水体信息可以通过MNDWI(改进归一化差异水体指数)设定一定的阈值予以剔除,混分的植被信息可以通过NDVI设定一定的阈值予以剔除。根据以上分析,建立决策树模型进行盐渍地信息的提取。结果表明,该方法的总体提取效果较好,是干旱区监测盐渍地变化的有效手段。同时也说明由于雷达波段的参与增加了盐渍地与其它地物之间的可分性,为雷达影像在提取盐渍地信息方面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 杨 红, 唐泽艳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16-22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概述了海洋溢油监测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并指出了研究的切入点和研究意义所在。研究采用的是NOAA18的数据,由于溢油区域与非溢油区域的比热容不同,从而引起海表面的辐射发生变化,反映在卫星图片上是灰度值不同。因此利用发生溢油区域在卫星图片上的灰度值不同而呈现出深色区域,进而在卫星图片上找出疑似溢油区域,再进行人工解译,进一步确定溢油的发生区域。以烟台“金玫瑰”号溢油事故为例,综合考虑烟台海域水文因素等,分析得出溢油发生的范围。

  • 董士伟, 周子勇, 文百红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21-22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油膜和本底海水的光谱特征,提出了一种基于经验模态分解的高光谱数据特征提取方法,并通过BP神经网络构建分类器对油膜和本底海水进行分类识别。该方法首先利用经验模态分解把原始信号在425~2 390 nm谱段范围内分解为若干个固有模态函数(IMF\|Intrinsic Mode Function),然后计算出每一个IMF的能量,选取若干个包含主要特征信息的IMF分量的能量特征参数作为BP神经网络的输入参数来识别海洋表面油膜信息。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准确、有效地识别出海洋表面微薄的油膜信息。

  • 李小梅, 谭炳香, 李增元, 张秋良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27-23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长白山为试验区,选择CHRIS/PROBA高光谱零度角遥感数据,在对其进行预处理的基础上,通过应用最大似然法(MLC)、最小距离法、支持向量机法(SVM)和光谱角填图法(SAM)等几种常用的高光谱遥感分类方法对影像进行森林类型分类。利用混淆矩阵对分类结果进行验证,结果显示:在高光谱遥感森林类型分类中,SVM总体分类精度最高,为84.60%;其次是MLC,为 83.53%,最小距离法73.81%,SAM 56.49%。Kappa系数从高到底为:SVM 0.78,MLC 0.77,最小距离法0.68,SAM 0.52。经过比较分析,得出SVM分类方法精度最高,这表明该方法用于高光谱遥感森林分类中的实用性和优越性。

  • 王李娟, 牛 铮, 赵德刚, 李英霞, 王忠波, 旷 达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35-23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ETM遥感数据,以黄河三角洲为研究区域,运用边缘检测方法中的Soble算法和修复归一化水体指数法(MNDWI)两种方法对该地区的两种海岸线类型——人工海岸和淤泥质海岸进行海岸线提取研究,并验证评价海岸线提取效果。结果表明,Soble算法提取的海岸线准确度更高,在淤泥质海岸提取中表现更为明显,相对误差由0.025%降低为0.018%。

  • 李占胜, 潘剑君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40-244.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耕地面积的提取具有重要的现实和研究意义。提出一种基于多层尺度转换的方法,获得尺度之间的精度系数,以提高大尺度遥感影像耕地面积解译的精度。以苏北平原为例,利用该方法,以MODIS和中巴资源卫星(CBERS)影像为数据,以抽样统计的方法计算了3种尺度之间的耕地面积之间的系数,逐层推进,最终得出大尺度影像MODIS与地面真实耕地面积的统计系数,修正MODIS影像的解译面积。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操作性,显著提高MODIS影像耕地面积的提取精度,可以运用于大区域耕地面积的提取。

  • 杨春燕, 陈圣波, 包书新, 宋金红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45-250.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经ENVI几何校正、定标及裁剪等预处理的2008年10月1日04:25和18:00(UTM)的MODIS L1B数据,利用MODIS云检测Ackerman方法及云相态反演红外二光谱技术,对长春地区进行了云检测和云相态反演。从检测及反演结果中看出,云检测及白天云相态反演效果都很好,而在夜晚条件下,由于低温,存在较大面积的不确定相态区域。

  • 王翔宇, 汪西莉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51-25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渭河陕西段水域为研究对象,用遗传算法改进的BP神经网络,结合灰色理论,建立了一种结合灰色扩充的GA—BP神经网络模型,对渭河水质中的主要污染指标CODmn(高锰酸盐指数)、COD(化学需氧量)、NH3—N(氨氮)、DO(溶解氧)进行了遥感反演建模。实验证明:改进后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在预测精度上高于普通的BP神经网络模型和传统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可用于渭河水质遥感反演建模。

  • 谢屹鹏, 汪西莉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57-26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渭河水质参数遥感反演这一典型的非线性、小样本回归估计问题,引入最小二乘支持向量回归(LSSVR)方法来解决,它将SVR中的二次规划问题转化为线性方程组求解,在保证精度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计算复杂性,加快了求解速度;针对其参数难以选择的问题,利用遗传算法(GA)来优选模型参数。采用提出的方法对标准数据集进行了实验,并建模对渭河的4种水质参数CODmn(高锰酸盐指数)、NH3-N(氨氮)、 DO(溶解氧)、COD(化学需氧量)进行了遥感反演,结果表明GA-LSSVR模型可用于解决复杂的回归问题并具有较好的预测性能。

  • 王振坤, 马施民, 程艳娜, 王志一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63-26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监测区矿山地表设施特征,对遥感影像进行相关处理,然后结合GIS进行分析,得出的结果与矿山实际开采现状吻合度高。这一结果表明利用RS和GIS对矿山进行监测有利于国家实时掌握矿山开采状况,为矿产资源开发的综合整顿治理提供决策支持。

  • 技术方法
  • 王宏建, 徐 彦, 关富玲, 刘 广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68-27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非接触光学照相方法对充气抛物面天线进行形面误差分析和测试,利用最小二乘法拟合充气天线的抛物面形面。讨论了形面精度测试时的误差源,分析了影响充气天线电性能的主要因素,结果显示充气天线适用于低频高增益的使用需求。

  • 何杰颖, 张升伟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72-276.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7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的新型地基大气廓线微波探测仪样机,对进口并普遍使用的MP3000地基大气探测仪进行了结构创新,采用温度廓线测量的V波段(50~59 GHz)和湿度廓线测量的K波段(22~31 GHz),每个频段采用7个通道。与MP3000不同,采用独立反射面,而非共享反射面的形式。接收机采用直接检波方式,而不采用超外差检波方式,避免了接收机下变频部分,结构上更简单,空间分辨率更高,维修更容易。这种新型设备具有体积小、质量轻、空间分辨率高和非线性误差低的特点。利用辐射传输方程和已知探空资料相关数据,计算各通道加权函数,计算各通道亮温,采用神经网络算法进行大气温度廓线的反演,结果证明,此样机在结构改进的基础上完全满足地基大气廓线仪结构简单,对时间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温度廓线反演结果达到预期要求。

  • 季 艳, 胡 蕾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77-281.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结合SAR的后向散射特性和成像特点,利用交叉熵给出一种基于Edgeworth多项式的分布差异法检测不同时相的SAR图像变化区域。该方法采用Edgeworth多项式拟合SAR图像的密度分布,利用交叉熵计算两幅图像的差异指数,获得的差异图像能较好地反映图像变化情况,抑制了SAR图像固有的斑点噪声影响,采用CFAR分割差异图像得到的变化检测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高检测率、低虚警率的特点。

  • 综述
  • 张 红, 江 凯, 王 超, 唐 曦, 汤益先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82-287.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基线SAR层析技术和SAR极化相干层析技术是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InSAR)的最新扩展。阐述了多基线SAR层析技术及极化相干层析技术的基本思想,给出了具体的实现流程,总结分析了这两项技术星载实施的可行性以及它们的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

  • 张 岩,段民征, 韩志刚, 吕达仁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88-295.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位于可见光波谱的氧气A吸收带具有独特的谱线结构,随波长或仪器分辨率的变化表现出不同的光谱特性。因而从20世纪60年代到现在,氧气A吸收带在遥感中的应用一直是国外学者研究的热点。总结了业已取得的成果和未来应用的发展方向并分析了其潜在探测能力,希望能够引起国内相关学者的重视,为我国氧气A带探测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 张 弛, 葛 咏, 白鹤翔, 杨永国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296-302.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2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点模拟是多点地质统计学的应用,其通过模板扫描训练图像获取未知点的局部条件概率,在地物几何结构模拟上有传统地质统计学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把多点模拟应用到遥感影像信息提取中,将结构信息和光谱信息融合到一起以提高分类精度是遥感影像分类的新思路。概述基于这种思路的CCSSM分类方法、研究进展,并对其作进一步讨论,尤其对应用CCSSM做多类别分类从理论上作可行的拓展分析。

  • 朱 博, 王新鸿, 唐伶俐, 李传荣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0, 25(2): 303-309. https://doi.org/10.11873/j.issn.1004-0323.2010.2.3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图像数据的信噪比是评价遥感传感器获取数据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图像数据的信噪比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遥感仪器的信噪比性能。介绍了通过遥感图像分析评估传感器信噪比的常用方法,以及这些方法的优缺点。并从原理上对各种方法进行了方法间的性能对比分析,包括方法的自动化程度、运算速度、鲁棒性、适用面、准确程度和对图像计算区域的要求等。此外,提出有必要对各种算法进行在实际应用中的比较分析,从而能够针对不同遥感器和不同类型的遥感图像选择最好的评估方法,达到合理、准确地应用这些方法的目的。